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mdia观察: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5G市场关键发展动态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03 11:10

C114讯 12月3日消息(艾斯)市场研究公司Omdia的最新报告跟踪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5G市场的关键发展动态,随着网络运营商推出服务或扩大现有网络的地理覆盖范围,5G的推出再次明显呈现加速和扩大态势。在本季度中,5G商用发布的数量突破了100个的里程碑,在季度末达到了102个。T-Mobile US在本季度推出了全球首个全国性5G SA网络,从而使行业达成了另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此同时,随着5G在Telia的部分北欧市场中普及,5G漫游在第三季度期间成为现实。Omdia首席分析师Paul Lambert表示,这些成就,加上5G服务和网络的持续发展和扩张,为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其能够进一步向主流推进,这一趋势将在苹果推出5G iPhone后显著加速。

服务提供商发展

Rakuten在日本推出5G服务——9月

作为日本移动市场的新进入者,Rakuten Mobile已经推出了5G服务,并且不收取额外的服务费用。其5G网络覆盖了主要城市的部分地区,当用户不在5G覆盖范围内时,将会退回到4G网络。Rakuten声称其4G网络是全球首个完全虚拟化的云原生移动网络。其5G网络(不包括核心网)的所有5G网络功能(如虚拟化Open RAN、云和OSS)均在一个基于容器的电信平台Rakuten Communications Platform(RCP)上运行。

Beeline在圣彼得堡推出5G测试区——8月

Beeline与诺基亚和高通一起,在圣彼得堡推出了一个5G试验区。试验中采用了来自诺基亚的商用设备,包括一个系统模块和有源天线系统5G AirScale以及基于高通Snapdragon X55调制解调器无线电的5G/Wi-Fi路由器。为了演示圣彼得堡5G网络的能力,Beeline获得了使用26-28GHz毫米波频谱的临时许可。

Telma携手爱立信推出马达加斯加首个商用5G网络——7月

马达加斯加电信(Telecom Malagasy,Telma)与爱立信合作,在马达加斯加推出了首个商用5G网络。这张新网络在3.6-3.7GHz频段上运行,目前在首都安塔那那利佛和托阿马西纳市均可使用,并计划将来扩展到其他城市和主要城镇。Telma的5G服务提供了两个用例: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和固定无线接入(FWA),提供更高的容量和数据传输速度并降低延迟,以支持一系列应用,例如游戏、娱乐、物联网和企业应用、医疗、教育等。

MTN在南非推出5G服务——7月

MTN已经在南非推出5G网络。该电信运营商提供两种服务:通过路由器提供的家庭Wi-Fi服务和通过智能手机提供的移动服务。MTN的5G服务现在在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和布隆方丹这三个城市可用。可用的终端设备包括华为P40、华为P40 Pro、LG Velvet 5G这三款智能手机,以及一款Sh@re Link家用路由器。MTN表示,智能手机的移动网络平均速度为50Mbps,最高速率可达到500Mbps,而在家庭路由器上,平均速度将为100Mbps,并且最高速度可能达到1000Mbps。

Zain Group在巴林推出5G服务——7月

Zain Group位于巴林的移动子公司已经推出了5G商用服务。Zain巴林的5G网络是与爱立信合作建设的。Zain巴林希望5G网络将使客户能够从超高速数据、超低延迟和超高可靠性中受益。Zain正在利用5G作为其通过应对行业数字化趋势,确保继续推动行业转型和获取新的收入来源的一种方式。在Zain于巴林推出5G商用服务之前,该公司的其他子公司Zain科威特和Zain沙特阿拉伯已于2019年推出了5G服务。

CWS在塞舌尔推出5G服务——7月

Cable&Wireless Seychelles(CWS)与华为合作推出了5G商用服务。这张5G网络最初将覆盖首都维多利亚、Roche Caiman、马埃岛的中部地区以及机场,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扩展到其他地区。

Orange波兰推出5G服务——7月

作为其商用5G服务的第一阶段,由于3.5GHz频段拍卖的延迟,Orange波兰已在2100MHz频段上推出了5G服务。以#hello5G为品牌,Orange声称其5G网络覆盖了华沙、罗兹、克拉科夫、上西里西亚工业区的城市、弗罗茨瓦夫、波兹南、雷泽佐和基尔斯的600万人口。Orange波兰计划通过利用其他频谱扩大网络覆盖。该运营商自2019年秋季以来一直在测试3.5GHz频段,并于2020年开始在26GHz频段上进行试验。

KPN推出5G服务,用户无需额外付费——7月

KPN在5个最大的城市推出了覆盖率超过90%的5G网络服务,并计划2021年实现全国性覆盖。所有KPN用户都将能够访问5G网络。企业用户可以购买特殊的5G服务,例如按需覆盖和有保证的带宽。

沃达丰德国将5G网络扩展至中频段——7月

沃达丰德国已经开始在法兰克福通过动态频谱共享在5G中使用1.8GHz频段频率。通过150个新5G天线,沃达丰现在在所有频率范围内提供5G服务。这家德国运营商于2019年在高频段(3.5GHz)上推出了5G,并于2020年4月扩展到低频段(700MHz),现在又增加了中频段(1.8GHz)。这使沃达丰能够为5G应用提供覆盖和带宽的组合。该运营商使用较低的频率将5G带到农村地区,速度可达200Mbps,而中频段主要部署在城市地区,速度可达500Mbps。

技术发展

Verizon宣传完成全球首个完全虚拟化5G数据会话——8月

Verizon已经在现网上完成了端到端完全虚拟化的5G数据会话,该公司宣称这为世界首例。该运营商表示,“这一技术里程碑为Verizon提供了基础,可以通过为大规模移动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提供基础,快速响应客户不同的延迟和计算需求。”在试验中,三星提供了其商用5G虚拟化RAN技术,包含一个虚拟化中央单元(vCU)和一个虚拟化分布式单元(vDU)和射频单元(RU)。英特尔提供了其Intel Xeon Scalable处理器、Intel FPGA PAC N3000和Intel Ethernet Network Adapter XXV710,以应对处理、加速和连接性需求,英特尔还提供了其FlexRAN软件参考架构。

T-Mobile US宣称推出首个全国性5G SA网络——8月

T-Mobile推出了一张全国性5G SA网络,并宣称是全球首个达成这一成就的运营商。该网络运行在600MHz上。随着5G SA网络的推出,该运营商将其5G覆盖范围扩大了30%,目前其网络覆盖了7500多个城市的近2.5亿人口。T-Mobile与思科和诺基亚合作建设了其5G核心网,并与爱立信和诺基亚一起建设了5G无线基础设施。T-Mobile US与一加、高通和三星合作,以确保现有兼容设备可以通过软件升级访问5G SA网络。T-Mobile表示,5G SA可以为移动增强、虚拟现实和云游戏等应用提供“超级支持”。当在与核心网络切片结合使用时,5G SA还为未来的变革性应用铺平了道路,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实时翻译和目前尚未定义的应用。

XL Axiata在印尼东部部署了爱立信5G-ready云核心网技术——8月

印尼移动运营商XL Axiata选择了爱立信在该国东部地区部署了5G-ready云核心网技术解决方案。通过这笔交易,爱立信将提供其Cloud Packet Core和NFVI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以用于部署内置定制化和创新功能的新技术。

高通推出新的5G芯片——7月

高通推出了其新的5G芯片——高通Snapdragon 865 Plus 5G移动平台,旨在为卓越的游戏性能、全球性5G服务和超直观的AI提供全面提升的性能。

Rain在南非推出5G SA网络——7月

南非运营商Rain通过在南非推出其首个5G SA网络对其现有5G网络进行了提升和增强。在华为的支持下,这是非洲地区的首个商用5G SA网络。Rain的5G SA网络现在开普敦可用,覆盖的地区包括开普敦的海岬、克莱尔蒙特、古德伍德、贝尔维尔、德班维尔和开普敦市中心。新推出的5G SA网络建立在Rain自己的站点上。这使Rain能够在其覆盖区域增强其FWA服务。Rain首席营销官Khaya Dlanga表示,5G SA网络将通过提高上行链路速率、降低延迟和提高可靠性进一步提高5G网络性能,并引入高端云VR和云游戏服务,同时可提供更多元化的企业服务和家庭宽带服务。Rain于2019年首个在南非推出5G服务,当时是从4G网络进行了升级。

Jio Platforms推出VoNR技术来支持5G语音通话——7月

印度信实工业(RIL)旗下的数字部门Jio Platforms宣布将部署VoNR技术在其即将到来的5G网络上支持语音服务。该公司已经推出了自有IMS来增强其在印度的VoLTE服务,并且能够在24小时内处理100亿分钟的通话。Jio用自有VoLTE和 VoWiFi IMS解决方案取代了诺基亚和Oracle的4G语音技术。这一用于支持其4G网络服务的IMS解决方案是后向兼容的,并有望支持新推出的VoNR技术。Jio还计划在其印度网络上部署了该IMS解决方案后,向全球其他电信公司推出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Safaricom选择Aviat Networks提供5G回传——7月

Safaricom选择了Aviat Networks,将使用其WTM 4800多频段无线电平台为5G网络提供5G回传解决方案。Aviat表示,在微波频谱成本很高的肯尼亚等市场中,这一多频段解决方案为5G提供了最低的总拥有成本(TCO)。多频段在同一链路上结合了传统微波(6-42GHz)和E频段(70-80GHz)。Safaricom准备在成功完成试验后,推出一张商用5G网络。

服务发展

Verizon为5G漫游做好准备——8月

Verizon已完成了5G全球漫游试验,并通过一个使用双频的原型设备在美国和韩国5G网络上进行5G漫游测试。这款5G终端可以接入美国5G的毫米波频段,也可以接入韩国5G的3.5GHz频段。试验期间的平均速度为下行252Mbps和上行119Mbps。韩国是Verizon首个达成全球5G漫游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目前Verizon与其他国家的漫游试验正在准备当中。

Orange和Google Cloud在数据、AI和边缘计算服务方面达成合作——7月

Orange和Google Cloud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加速Orange的IT基础设施的转型以及未来云服务(尤其是边缘计算)的开发。双方的合作协议加强了Orange的承诺,正如其Engage 2025计划中所阐明的那样,Orange将通过创新和广泛使用AI和数据来推动内部转型,以提高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双方的合作还将为开发新的先进云服务、边缘计算服务和网络安全服务铺平道路,这将同时为Orange和Google Cloud带来商机。

沃达丰在欧洲打造首个5G医院——7月

沃达丰德国公司开始为杜塞尔多夫的UKD大学医院建设一张5G园区网。这一量身定制的5G园区网将位于Center for Operative Medicine II。最近推出的沃达丰RedBox将把5G园区网与医院的本地IT架构和沃达丰的核心网连接起来。5G网络将支持各种创新应用,包括监测贴片,这种贴片应用在患者皮肤上,独立测量他们的生命体征,并通过5G网络将其发送到中央患者监测单元。通过实时传输,如果生命体征达到临界水平,医生可以更快地做出反应。5G网络也可以用于计算机辅助手术。大脑的高度复杂的3D结构可以被投影到手术室,以改善手术过程中的可视性。

Telia开启5G漫游——7月

Telia已经为其在瑞典、挪威和芬兰的网络启动了5G漫游。当5G可用时,该公司计划将漫游服务扩展到丹麦、爱沙尼亚和立陶宛。

监管发展

克罗地亚将5G拍卖推迟到2021年——7月

克罗地亚监管机构HAKOM表示,700MHz、3.6GHz和26GHz频段的5G频谱拍卖将推迟至2021年上半年。该拍卖原定于2020年下半年进行。由于爆发了新冠疫情,原定于2020年初向DVB-T2/HEVC的过渡被推迟至了2020年下半年,用于宽带无线接入的700MHz频谱释放因此也将延迟。

【注:Omdia由Informa Tech的研究部门(Ovum、Heavy Reading和Tractica)与收购的IHS Markit技术研究部门合并而成,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技术研究机构。】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