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塑金融存储网络:华为NoF+如何做到1+1大于2?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6-12 11:25

C114讯 6月11日专稿 金融无疑是最擅长利用科技红利的行业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集中使用大型计算机,对科技的投入在一众行业中一直领先;同时金融也是数字化大潮下千行百业产业升级与融合的引领者,“科技服务金融、金融服务实体”的价值链循环正在形成。

而随着科技创新脚步的不断加快,金融行业逐步进入到全渠道、全场景的智慧新金融时代,业务类型日益丰富、业务与业务之间的联系也愈发频繁与紧密,产生海量的、多样性的数据,对相关基础设施的诉求迅速提升。

针对于此,在日前举行的华为智慧金融峰会2021上,华为重磅发布了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NoF+)。该方案基于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存储系统和CloudEngine数据中心存储网络交换机构建,可实现存储场景端到端数据加速,充分释放全闪存性能潜力,为金融科技创新注入澎湃动能。

发布会后,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庞鑫与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赵志鹏联袂接受了C114等媒体的采访,对该方案的诞生背景、特性亮点、成功用例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重塑金融存储网络:华为NoF+如何做到1+1大于2?

金融存储网络面临重构

相信很多人都能感觉到,世界变化得越来越快。对企业来说,要避免成为“21世纪的恐龙”、远离“柯达时刻”,乃至奠定新的胜局,唯有拥抱数字化转型一途。金融行业同样如此,从创造出一个不怎么需要用到现金的社会的移动支付,到迅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再到正炙手可热的数字货币、无实体银行等,通过数字化转型已然深刻改变了消费习惯和金融业态。

无论数字化转型或者数字经济,都建立在对数据的充分利用上。庞鑫向C114指出,Bank 4.0时代,金融服务嵌入到我们生活和生产方方面面的场景之中,带来了数据的爆发式增长。

唯有“存得下,流得动”,才能“算得快,用得好”。海量数据的存储和交互,对存储系统及网络基础设施造成了极大的挑战,吹响了金融存储网络革新的号角。一方面,全闪存化势不可挡,2018年起全闪存(SSD)全球发货量超过传统机械硬盘(HDD),读写性能提升百倍。另一方面,传统的光纤通道(FC)网络不匹配全闪存NVMe接口下的并行式大吞吐读写模式,带宽和时延已成为存储场景的性能瓶颈,存储业务亟需更敏捷、更高质量的网络。

赵志鹏介绍说,随着以太网技术的发展,无损以太网络已经解决了丢包导致的存储性能波动难题,更重要的是25G/40G/100G以太网络的性能已经远远高于32G FC,因此成为了当下的发展热点,各供应商和垂直行业都在积极推动基于无损以太的NVMe over Fabric(NoF)存储网络生态的成熟。

此外,运维和成本亦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存储网络架构师张继东在峰会上谈到,FC技术相对于以太网IP技术,很难达到端到端的可视化定位,导致在实际运维工作中接入的服务器、存储设备数量越多,故障的排查和定位难度就越大;主流的FC 16G端口较之IP 25G端口,端口速率较低、单端口成本较高(接近4倍),32G、64G端口的成本差距就更毋庸赘述。

1+1大于2:华为NoF+方案亮点

华为在联接与计算两条赛道上皆有长期积累和出色表现,比如其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存储系统保持着业界权威测试SPC-1性能基准评测的纪录;CloudEngine数据中心交换机驱动数据中心网络智能觉醒,屡获Gartner Peer Insights“客户之选”等殊荣。所以面对数据中心存储全闪存和全IP两大趋势,它能很快推出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也并不令人难以理解。

“为了实现1+1大于2的效应,在NoF+方案上,我们两大产品线通力合作,利用智能无损、智能感知、智能联动三大特性,攻克传统以太网丢包可靠性等难题,为客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胡克文在发布仪式上回顾道。

赵志鹏也在采访中解释说,由于存储系统和网络设备都来自同一家厂商,做到了针对性的匹配及优化,华为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实现了金融存储网络的“端、管”协同,能够将各方面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

那么,结合了OceanStor Dorado与CloudEngine这两大核心部件的华为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究竟有何优势?或许可以总结为高性能、高可靠、易维护三大亮点。

首先,智能算法加持,IOPS提升87%。传统以太网天然有丢包,0.1%的丢包可造成网络吞吐下降50%。华为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基于iLossless智能无损算法,可实现存储网络100%吞吐下的0丢包,IOPS较FC网络提升87%,时延降低42%;针对同城双活等极端性能场景,支持100GE链路70km长距无损传输,跨DC链路数量较FC可减少90%。

其次,故障主动发现,亚秒级故障倒换。传统以太网缺乏故障主动发现和通知机制,发生故障时链路切换时间长,造成存储业务中断。而华为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具备智能感知特性,交换机可毫秒级主动通告故障,与存储设备联动完成亚秒级故障倒换,实现网络单点故障下存储业务零影响。

最后,存储即插即用,一键式扩容。存储场景下传统以太网络需要逐点手工配置,操作复杂且易出错。华为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实现了存储和交换机的智能联动,支持存储设备的即插即用和一键式扩容。业务变更只需在单点配置,即可自动同步到全网,业务发放效率显著提升。

业界首个基于NoF+的RoCE-SAN创新

目前,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已经在金融、运营商、大企业等行业开展了联合创新和商用部署。

以中国银行为例,这家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金融机构2018年就发布了《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战略》,将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置于新一期战略规划之首,加快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

为应对数字大潮,更好支撑未来业务创新发展,中行与华为合作打造了业界首个基于NoF+的RoCE-SAN新一代智能无损存储网络,并于2020年11月投产上线。

根据张继东此次峰会的发言,这张新的存储网络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将端到端的时延控制在50微秒以下,相对FC网络时延降低30%;接入从16G增至25G,容量大、带宽足,并且有着非常强的可扩展性,可充分发挥全闪存百万级IOPS的优势,满足未来存储数据容量PB级的发展需求。

同时,基于NoF+的RoCE-SAN突破了以太网超长距传输反馈慢的业界难题,可实现跨数据中心间(大于50km)的长距无损传输,通过智能算法提升数据中心间专线带宽利用率,降低使用成本。此外,新一代智能无损存储网络可实现数据中心内SAN网络与普通业务场景的LAN网络无缝对接、混流运行,从而让存储服务器可云化,降低管理复杂度和运维成本,提升整个数据基础设施自动化水平和业务敏捷性。

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又快又稳;数字底座的构建,联接与计算缺一不可。华为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解决方案结合其在这两方面的领先能力,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从某种意义上给出了数字经济时代“联接+计算”的最佳范本。C114在采访中获悉,面向未来,华为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携手合作伙伴打造更多结合行业场景的存储网络优秀实践,为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