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旧金山青少年吸烟率翻倍飙升!耶鲁大学:电子烟口味禁令让烟民用回卷烟

商业 猎云网 2021-06-04 09:59

 

旧金山青少年吸烟率翻倍飙升!耶鲁大学:电子烟口味禁令让烟民用回卷烟

【猎云网北京】6月3日报道

近日,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YSPH)的研究论文指出,电子烟口味(如薄荷味、水果味)禁令会让青少年用回卷烟:美国旧金山实施电子烟口味禁令后,当地青少年卷烟吸烟率翻倍。

旧金山青少年吸烟率翻倍飙升!耶鲁大学:电子烟口味禁令让烟民用回卷烟

(图:全面实施口味电子烟禁令后,旧金山青少年吸烟率不降反升)

这是全球首个从影响青少年吸烟习惯的角度评估电子烟禁令的研究,共调查了超10万名美国未成年人,均为各州主要学区的高中生,数据量庞大且具有全国代表性。

研究显示,2011年-2018年,旧金山电子烟口味禁令实施前,当地青少年吸烟率与其他地区青少年吸烟率相似,且均呈下降趋势。2019年禁令全面实施后,其他地区青少年吸烟率只有2.8%,旧金山青少年吸烟率却不降反升,高达6.2%。

推出禁令明明是为了保护青少年,为何会起到反效果?在研究作者、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Abigail Friedman看来,这是因为禁令只限制了青少年购买,没有从思想上根除青少年的吸烟动机:“很多孩子本身就有使用这类产品的偏好,买不到电子烟,只能用回卷烟。”

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电子烟用户是烟民或潜在烟民,他们因改用电子烟放弃了之前使用的卷烟,而不是先用电子烟,再染上吸烟习惯。电子烟没有诱导青少年吸烟。

其实,不止美国的耶鲁大学,英国癌症研究中心也于今年4月发文证实,目前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入门效应”,电子烟的推广普及并未影响英国青少年吸烟率的下降趋势。

“也有研究指出尝试过电子烟的青少年以后更有可能吸烟,但这里面的因果关系问题很难说清。”文中写道:“有些青少年是先吸烟,后用电子烟;有些青少年,被专家指出‘更愿意尝试酗酒、吸烟等危险行为’,他们是主动吸烟,而非受电子烟诱导被动吸烟。因此,即便以上研究结论明确,也无法证明电子烟有‘入门效应’。”

更详细的研究数据来自5月15日权威期刊《尼古丁与烟草研究》上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即便没有电子烟,2014年-2018年的青少年电子烟用户也会使用卷烟。是电子烟阻止了他们成为卷烟烟民。

旧金山青少年吸烟率翻倍飙升!耶鲁大学:电子烟口味禁令让烟民用回卷烟

(图:《使用电子烟的高中生是烟民:来自监测未来的证据》)

电子烟自2014年开始在美国普及。根据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2009年-2018年的一项调查数据(调查对象均为美国高中生),研究人员建立了美国青少年吸烟率预测模型。结果显示,2009-2014年,模型预测的美国青少年吸烟率与实际美国青少年吸烟率保持一致;2014-2018年,模型预测的美国青少年吸烟率始终高于实际美国青少年吸烟率。

“美国青少年吸烟率确实在电子烟出现后加速下降。这告诉我们,当下的青少年电子烟用户仍以烟民为主。”报告主要作者之一、社会流行病学家兼布朗大学酒精和成瘾研究中心研究员Natasha Sokol博士说道。

“这里有两个好消息”,烟草控制专家、英国吸烟与健康行动组织前负责人Clive Bate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第一,青少年烟民通过改用电子烟戒断卷烟。第二,大部分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只是一种短暂行为,他们没有受电子烟诱导开始使用卷烟。”

旧金山青少年吸烟率翻倍飙升!耶鲁大学:电子烟口味禁令让烟民用回卷烟

(图:美国媒体Filter对该研究的报道:《研究表明,如果不发明电子烟,青少年电子烟用户会使用卷烟》)

“这些研究无一不在表明,我们需要谨慎行事。”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Abigail Friedman说:“目前大部分证据都显示卷烟危害比电子烟危害更大,我理解决策者推行电子烟口味禁令用心良苦,但若因此增加了青少年吸烟率,间接促使未成年人使用卷烟,禁令一样可能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

据了解,耶鲁大学公对旧金山电子烟禁令的研究结论,已对康涅狄格州的政策制定产生了一定影响。康涅狄格州立法机构正在仔细评定不同的口味电子烟管理方案。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