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谱·AI联合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和搜狗公司发布全新学术搜索产品

商业 猎云网 2021-06-04 09:51

 

智谱·AI联合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和搜狗公司发布全新学术搜索产品

【猎云网北京】6月3日报道

2021年6月2日,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谱AI)联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和搜狗公司,在北京智源大会认知智能论坛发布了面向认知的全新AI+学术搜索产品。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中心主任李涓子,搜狗公司高级副总裁许静芳,智谱AI CEO王绍兰等人出席活动。此外,智谱AI CTO 张鹏在认知智能论坛上作了技术报告。

这款三方联合发布的学术搜索产品以“AI正在帮你读懂科学”为理念,助力中国科研模式升级和优秀科研成果的影响力提升。产品以数据和知识的双轮驱动,融合了搜狗的搜索核心技术,以及清华大学知识工程研究室和智谱·AI在知识图谱、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方面的积累,能够提供AI驱动的文献检索、内容理解、专家画像等服务。

在发布会上,智谱AI CEO王绍兰表示,智谱AI突破性地将数据和知识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双轮驱动的认知智能框架。在此框架上,我们就能让人工智能理解科技进展,挖掘科技人才,预测科技发展趋势。王绍兰介绍,在搜索背后有两个大的图谱:科学技术图谱和全球科技人才图谱。融合了这两个知识图谱的搜索引擎不仅可以帮助学者做研究,也可以帮助政府、科研机构,甚至企事业单位一起做科技趋势的发现和人才评价等科技信息分析方面的工作,并最终助力我们分析产业链、创新链,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决策、科技管理提供更深层次的支撑。

智谱·AI联合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和搜狗公司发布全新学术搜索产品

智谱AI CEO 王绍兰致辞

清华大学教授李涓子也作了致辞。她表示,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从1996年成立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实验室多年来聚焦于网络环境下的知识工程,在知识获取、融合和挖掘上取得了很多创新成就。2006年,实验室推出了科技信息分析引擎AMiner,获得了KDD时间检验应用科学奖。2019年,为了把AMiner技术进一步推广,产生应用的生产力,通过技术转化成立了智谱AI,希望用基于知识和大数据挖掘的技术产生更广泛的应用。

搜狗公司高级副总裁许静芳表示,学术搜索无疑是连接所有科研人员和日新月异学术成果之间非常重要的桥梁。有别于普通的网页搜索,学术搜索蕴含着非常多的结构化知识。搜狗很高兴能联合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和智谱AI,将搜狗核心的搜索技术、深度学习、语义理解贡献出来。希望能够在大家日常科研工作中给大家提供最便捷、最好用的学术搜索,也希望我们这样一款产品可以助力中国学术界在科研创新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发布会的高潮部分,李涓子、许静芳和王绍兰在台上共同发布了全新的AI+学术搜索引擎。在发布会现场,各方还表示未来将持续拓展和深化合作。不仅能让优质的学术资源服务触达更多需求用户,更将以此反哺服务平台优化升级,提供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中文学科领域资源服务,助推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形成学术需求从校园学术研究到技术成功研发,再到企业产品实际落地的生态闭环,升级行业生态。最终,将推动中国科研模式的升级,有益于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走向世界前列。

智谱·AI联合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和搜狗公司发布全新学术搜索产品

(配图:论道环节)

智谱AI CTO张鹏还参加了发布会后的AI TIME论道环节,并就学术搜索、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等技术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