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鹅到家谋划上市,开启家庭服务市场新想象力

商业 猎云网 2021-07-09 09:31

 

天鹅到家谋划上市,开启家庭服务市场新想象力

【猎云网北京】7月8日报道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对于天鹅到家创始人兼CEO陈小华来说,梦想就是用来实现的。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全国领先的家庭服务平台——天鹅到家正式递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天鹅到家拟上市交易所为纽交所,股票代码为“JIA”,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瑞银集团、中金公司。

这也意味着,天鹅到家有望成为中国家庭服务平台第一股。

时间距离陈小华2020年9月放言“如果中国有家庭服务公司上市,那么一定是我们”,尚不足一年。

对于中国家庭服务市场而言,加速的不仅仅是头部企业的资本升级,更是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

产业发展历程中,新技术新思维引发的变革浪潮,叠加领军企业新模式引导的产品服务升级,往往为产业打开全新的想象空间。天鹅到家启动上市的背后,开启的同样是天鹅到家引领家庭服务产业面向未来的全新想象力。市场新局:从万亿“山坡”寻千亿“湿雪”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

所谓“长长的山坡”,指的是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企业发展的天花板远没有到来;而“厚厚的雪”,则指的是企业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

中国家庭服务市场的“山坡”长度,已是万亿级别起步。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服务领域的市场规模,2020年约909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将增加到约2.12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18.5%。

天鹅到家谋划上市,开启家庭服务市场新想象力

随着居民家庭收入的提升带来的购买力增强,在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和鼓励生育力度加码等因素影响下,家庭服务需求,尤其是母婴、养老、保洁和小时工等需求增长尤为明显,让有着足够长度的家庭服务赛道,其广度亦不断延伸。

天鹅到家的目标,则是要在家庭服务这一万亿“山坡”中卷起千亿“湿雪”。陈小华始终坚信,未来,万亿元规模的家庭服务行业,完全有可能像房地产、外卖、出行等行业一样,诞生千亿元交易额的平台。

天鹅到家也正不断积累自身“滚雪球”的能力。七年以来,天鹅到家深耕家庭服务垂直领域,深入产业链条,平台家庭服务大多是自营的经纪业务。

此外,天鹅到家受到众多明星资本的青睐,先后获得了58同城、阿里巴巴、红杉资本、全明星资本、KKR、平安创投、华新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加持。招股书显示,天鹅到家此次上市主体为Daojia Limited,截至上市前,到家集团(58 Daojia Inc.)为天鹅到家(Daojia Limited)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76.7%,58同城、淘宝中国为到家集团(58 Daojia Inc.)主要股东,综合来看,58同城间接持有天鹅到家(Daojia Limited)股份比例不足50%。

在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12月底,天鹅到家平台GTV (Gross Transaction Value,即总交易额)高达88.28亿元人民币(合13.53亿美元),比同行业第2名至第5名总和的两倍还多。

主营业务收入方面,天鹅到家201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6.11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53.3%。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天鹅到家202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仍然达到7.11亿元人民币(合1.09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6.4%。2021年,天鹅到家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1.97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一季度的1.42亿元人民币增长38.4%。

在利润方面,天鹅到家也同样表现优异。招股书显示,天鹅到家2018年与2019年的毛利润分别为5174万元人民币与1.59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208.2%;2020年实现毛利润2.78亿元人民币(合4245万美元),同比增长74.5%。与此同时,毛利率从2018年的13%,增长到2021年一季度的46%,毛利润和毛利率双双实现高达两位数的三年连涨。

数据背后,天鹅到家正呈现出清晰的盈利路径:一方面,2018年到2021年一季度的毛利率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另一方面,天鹅到家的亏损幅度在逐年收窄,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年度净亏损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18年的148.2%,降至2020年的80.3%,2021年一季度已降至60.7%。天鹅解局:从成就个人到赋能行业

当前,大部分传统家政公司属于家庭作坊式,规模小、劳动者年龄偏大,不看重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服务体验和安全性缺乏保障。而另一部分刚入场的企业,则只提供即时消费、标准化高的保洁服务,对于家庭中真正需要的长期服务,以及精细化、高端化需求,难以有效满足。

对于家政行业的现状和方向,陈小华曾透露两大目标:一是将中国的家政行业从家庭作坊变成现代连锁,带入现代商业文明;二是将整个中国家政行业带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天鹅到家谋划上市,开启家庭服务市场新想象力

天鹅到家包含的家庭服务、劳动者职业赋能、天鹅交易协作网络(Swan Collaboration Network,简称SCN)三大业务体系,双向服务用户及劳动者,同时助力其他行业参与者,赋能个体劳动者与行业参与者共谋发展,构建与劳动者和行业紧密结合的“命运共同体”。

天鹅到家通过平台劳动者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自营家庭服务,包含月嫂、保姆在内的长期服务,以及日常保洁、私人厨师、家具家电清洗等在内的即时派单服务,覆盖从新生儿到年长人群在内的全用户生命周期。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技能提升培训、资格认证及生活服务,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职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还为劳动者提供背调、体检、保险、住宿等工作和生活保障,为他们适应并立足城市生活提供多方位的支持,也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及售后保障,改善用户的平台服务体验,提升用户满意度。

天鹅交易协作网络SCN,则是将内部沉淀下来的基础设施开放和赋能给其他行业参与者,包括劳动者体检、认证、培训、保险、蓝领公寓等基础设施赋能,内部交易SaaS系统使用,用户和劳动者线索互联互通等。通过高效分工及流程标准化,帮助行业参与者提高运营效率,促进全行业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生态协作网络。

从家庭作坊式到现代商业连锁,从各自为营到产业协同,通过全链路数字化、全流程再造、供给侧改革,天鹅到家提升的是供应端劳动者的价值和能力,优化的是终端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依据天鹅到家招股书,本次IPO的募集资金,主要将用于产品技术升级、改善家庭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天鹅到家的品牌和服务认知度,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用途。

资本市场的助力,无疑正为天鹅到家注入新的资源与动力,使其在家政赛道上一路领先并巩固竞争护城河的同时,秉持更强大的实力赋能行业,实现整体行业的提质增效和变革,重塑中国家庭服务行业。跃升格局:从基础服务变基础设施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总结的处理不同文化关系十六字“箴言”,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致力于成就产业新生态和行业新文明的信条。

陈小华不止一次强调,家政行业不能“一家独大”,必须多家企业开放合作。通过促进家政行业各个要素的连接、促进各种信息的互联互通,使得这个行业变得更透明、更有效率。

天鹅到家所追求的,亦是从做好平台自身的基础服务,逐步跃升为连接行业,更好服务社会的基础设施。

在家庭服务行业,天鹅到家带领整个行业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转移这项基础工作。作为全国领先的家庭服务平台,天鹅到家经过近7年的运营积累和自我打磨,沉淀下来了可内外赋能的全流程、标准化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可帮助中小家政企业实现内部人与组织和系统的升级,驱动家庭服务行业的数字化变革,从“人找服务”走向“服务找人”,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多样化、便捷的生活服务,满足大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

以“家政+互联网”模式为引领,天鹅到家希望帮助十余万家政公司实现数字化升级,让标准系统能在更大范围内应用,推动家政业进化到在线化、标准化时代。而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未来愿景,天鹅到家并不止于行业,更是想要构建成为连接城市与农村,以人为核心的服务交易的“基础设施”。一方面用数字和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普通的农村人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一方面用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满足市场尤其是城市用户对家庭服务行业的内容更加多元、品质要求更高的服务需求。

2020年,天鹅到家推出招募百万劳动者的“天鹅计划”,旨在帮助百万劳动者培训和就业,构建乡村劳动者的就业“大本营”,并计划通过一系列福利计划和子女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等措施,构筑乡村劳动者的就业“保障网”,让乡村劳动者的就业之路宽广更宽。

正如陈小华今年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我们的供给侧是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普普通通的劳动群体,所以我们自己从第一天成立的时候,每一张工卡下面就写了我们的愿景叫‘帮助千万人就业’。当然我们现在自己有一个更大的使命,就是我们要共建一个千万人的家,他们来到城市,我们就是他们的依靠。”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