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GSMA常洁:5G toB 要踏踏实实,不能一味期待杀手级应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2-23 09:28

C114讯 2月23日消息(林想)随着“新基建”的加码,我国5G建设进度也超预期,一场场5G应用落地的“好戏”正在逐步上演。

“5G to B”是一个沉甸甸的话题。GSMA大中华区创新与生态合作总经理常洁指出,“不仅中国的运营商,全球运营商都面临着5G to B的普遍挑战,也非常希望在这方面获取更多突破。业界预测,'行业互联网将会迎来未来崭新的十年',在未来十年时间里面,业界都希望运用到信息技术为各个行业赋能,加速行业转型。”

GSMA常洁:5G toB 要踏踏实实,不能一味期待杀手级应用

报告指出,截至 2020 年底,全球已经在 57 个国家和地区商用了142 张5G 网络,全球5G 终端连接数达到2.3 亿。其中中国 5G 的发展尤其令人瞩目,2020 年中国累计建成 5G 基站将近 72 万座,实现了重点区域的连续覆盖,5G 终端连接规模全球占比超过了85%。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5G 在行业市场的应用发掘和发展也是市场焦点。5G 走向行业的核心是 ICT 的数字要素与 OT 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再次升级,生产要素的变化驱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未来 10 年,将是中国产业互联网最值得期待的 10 年。

然而要真正挖掘出5G的垂直行业价值却非易事。如同常洁所言,5G 技术作为驱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既是一个新的机遇,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

“我们欣喜的注意到行业客户在从信息化、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都在积极的拥抱 5G 技术,也在思考如何利用新的连接和服务能力更好的为企业赋能。”常洁指出,目前中国 5G 赋能行业方面的探索如火如荼,包括在商业化模式上,并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中国的5G目前连接数已经占到了全球的87%,所以中国的案例总结跟梳理对于全球的行业都是非常有崭新的意义。”

据了解,《中国 5G 垂直行业应用案例 2021》联合中国运营商和技术伙伴,共汇集 21 个优秀的 5G 行业应用实践,涵盖工业制造、港口矿山、交通运输、电力、医疗和内容等诸多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市场的应用场景、技术特点和未来发展机遇。常洁表示,《中国 5G 垂直行业应用案例 2021》的发布具有多项意义。

5G toB 落地一定要懂行业语言,解决与行业的对话难问题,同时实现降本增效。对于企业来说现在还面临招工难题,利用5G技术不仅可以改善员工的生产经营环境,“让煤炭工人的黑脸变成白脸,把黑衣变成白衣”;把港口吊机的员工的工作环境从“桑拿房变成空调房”。重要的一点,利用5G与AI、机器视觉等技术的融合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效率的提升。例如,华菱湘钢利用5G+AI技术,自动转岗生产检查缩短到6秒,效率提升15%。

常洁指出,现阶段5G的行业落地主要还集中在R15大带宽、高速率的能力,在低延时、精准定位方面的应用案例目前比较少。去年10月份开始以后,已经出现多个AGV之间协同的操作场景,已经开始对低延时有了明确的需求。未来在这方面的技术应用会落地得更加扎实。

“5G我们既需要短跑的爆发力,更需要长跑的毅力跟恒心。”常洁指出,5G的行业落地一定要解决碎片的问题。我们做了非常多的案例,核心一定是要真正实现规模化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从1到100既需要标准,也需要行业的合作,更需要创新,把5G网络变成一个价值网络,跟其他技术,AI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做融合,从而实现整个垂直行业的提升。

最后常洁强调,“5G在toB 市场上的发展不能一味期待杀手级应用,而是要有踏踏实实的应用,我觉得只要踏踏实实的应用进入到企业,成为企业的一部分,我觉得就是5G的成功。”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