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商业 猎云网 2021-02-13 16:57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猎云网 北京】2月13日报道(文/王非)

2021年春节档正式拉开帷幕,有7部新影片在大年初一同台竞技。

观众的热情也让牛年首日票房达到了17.36亿元,总出票量3456.78万张。

迟到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自然是最大的热门,首日票房达10.42亿元,占据了当日38.5%的排片和60%的票房,最终票房预期为41.97-65亿元。

而《你好,李焕英》作为史上首部小品改编电影,同时也是贾玲首部执导的小成本喜剧电影。公开资料显示,其成本约为3.8亿元,首日票房为2.97亿元,排片占比和票房占比为20.2%、17.1%,媒体给出的票房预期在20亿元左右。

截至2月13日13点50分,春节档总票房达27.7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总票房为16.74亿元,《你好,李焕英》为5.09亿元,《刺杀小说家》为1.97亿元,《熊出没:狂野大陆》为1.81亿元,《侍神令》为1.12亿元,《新神榜:哪吒重生》为9257.1万元,《人潮汹涌》为5473.6万元。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猎云网梳理发现,阿里、腾讯、美团,网易、B站、泡泡玛特等互联网上市公司出现在出品和联合出品方名单里。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值得一提的是,梅花创投作为《人潮汹涌》的联合出品方,是创投圈唯一一家直接参与春节档的投资机构。老熟人:阿里夺冠,腾讯美团“隐身”

此次春节档作为疫情后首个春节档,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关注,阿里、腾讯表现最为活跃。

阿里通过阿里影业、淘票票一贯的深度参与,同时为《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三部电影的出品方。

《唐人街探案3》的联合出品方、发行方之一的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系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影业投资的公司,阿里影业持有淘票票约96.71%股权。

腾讯于2015年成立腾讯影业,参与了《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等诸多爆款项目。而随着《紧急救援》从春节档撤退至贺岁档,作为出品方的腾讯影业也就只能抱憾缺席。

尽管如此,腾讯也可以通过新丽传媒、猫眼娱乐现身,间接担任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外,5部影片的出品或联合出品。

其中,腾讯系阅文集团于2018年10月,正式完成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新丽传媒正是《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

而出现在多部影片中出品、联合出品方中的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股东中既有腾讯的出现,又有美团的身影,IPO前上述两家互联网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6.27%和8.56%。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而在光线影业、华谊兄弟、万达影视、博纳等传统影业公司的背后,同样隐现着互联网大厂的身影。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由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的十大股东包括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美团系公司——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则由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的十大股东包括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而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背后,则有阿里系公司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现。

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股东则包括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等。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新面孔:网易B站晋级出品方,字节跳动渉身3部影片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老熟人”,一些新面孔也加入了2021年春节档。

《阴阳师》是由网易自主研发的一款手游,《侍神令》正是改编于此,网易自然而然地成为其出品方。

2015年12月18日,网易游戏正式宣布成立网易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这是网易游戏2016年大IP战略布局的一项重磅举动。

网易影视也曝光了“树计划”、“桥计划”、“光计划”三大战略,公布网易游戏旗下《天下3》、《新大话西游2》两款游戏的影视开发计划;并携手芒果娱乐、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新丽传媒四大影视公司,共同揭晓合作计划。

据网易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男介绍,网易游戏运作影视娱乐的“互联网+”的模式是――尊重与合作,以做内容为核心,与专业的影视合作伙伴一起创作。围绕这一定位,网易影视的战略部署是:将游戏影视化的“树计划”、把影视游戏化的“桥计划”、着力源头孵化新IP的“光计划”三大布局。

2016年12月,工夫影业、华谊兄弟电影和网易影业宣布联手打造《阴阳师》电影及剧集,这一举动显然是网易影视“树计划”的落地成果。

改编自手游《阴阳师》,让《侍神令》具备了一定的粉丝基础。除此之外,《侍神令》的主演也集齐了陈坤、周迅,这也是陈坤、周迅自2001年首次搭档以来,两人相识二十年里的第十次合作。

然而首日8224.2万元的票房,并不能让网易满意,媒体预期其票房也仅为3.2-5亿元。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除了网易,B站则晋级成为了《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同时B站也参与了该片的发行工作。

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追光动画打造,再加上“哪吒”题材,《新神榜:哪吒重生》获得了一定量的关注。

然而相较于《白蛇·缘起》的口碑逆袭,《新神榜:哪吒重生》目前的表现稍显逊色。在一众大片的包围下,首日票房仅为5797.3万元,多方给出的票房预期也在3.2-5.59亿元之间。

《白蛇·缘起》的制作成本约8000万元,总成本约2.4亿元左右,以此类推,《新神榜:哪吒重生》仅仅算得上是利润微薄。

但是,算上后续后续将版权出售予各大视频网站以及IP授权周边产品的收益,《新神榜:哪吒重生》的表现应该能让B站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新神榜:哪吒重生》中,泡泡玛特为唯一联合出品方,或许哪吒的联名款已经在路上了。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相较于网易和B站,字节跳动则通过字跳网络、抖音文化和微播世界分别参与了《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和《熊出没:狂野大陆》3部影片的联合出品。

从表现来看,一部影片首日破十亿,一部成功破亿。目前,三部影片票房均已成功破亿。由此可见,字节跳动的眼光还是不错的。

事实上,字节跳动的野心不只限于票房分账带来的收益。

犹记得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档整个撤档。字节跳动反应极为迅速,斥资6.3亿元买入《囧妈》版权,免费请全国人民线上看电影。

根据QuestMobile之后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西瓜视频的日活用户相比2019年同期上涨了38%。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以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

也正是在同一时间,2020年1月24日,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字节跳动签署协议,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协议,字节跳动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产品将为欢喜传媒旗下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APP开设独立入口及专区进行导流。双方并将基于长视频内容展开全面合作,并共享收益。

而在合作的第二阶段,双方将深度融合资源,合力共建长视频平台:基于前期的合作成果,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将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共建全新的院线频道,合力打造“首映”品牌;共同出资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

除了与影视公司的合作,字节跳动对标阿里的另一个大杀器,自然就是凭借短视频平台所打造的宣发体系。

据壹娱观察报道,疫情期间,抖音重点布局的DOULive意图完成阿里大文娱联动淘宝直播的“线上路演”机制,而通过《无心法师2》、《乡村爱情故事12》、《大赢家》等剧组线上宣发尝试,抖音的“线上路演”机制也一定程度上率先比阿里影业跑通。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传闻中的“字节跳动影业”总有与阿里影业、腾讯影业正面硬刚的那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B站也与欢喜传媒达成了合作。2020年8月31日,B站宣布以5.1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54亿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欢喜传媒扩股后总股本约9.90%的股份。合作达成后,B站将获得欢喜传媒旗下既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独家外部播放权。春节档总票房或超60亿元,入局公司热衷“分散投资风险”

目前,我国共有超过5.3万家影院相关企业。其中,2020年,全国共新增超8000家影院关联企业。近年来,影院相关企业增速均保持在15%左右。

中金公司做出预测,在中性情形下,2021春节档观影人次较2019年增长15%,达1.51亿人次。

根据灯塔专业版“定档神器”的预测数据,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预测为61.68亿元。

猎云网梳理发现,2021年春节档,共有131家公司(未去重)担任这7部影片的出品或联合出品方。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在春节档布局多个项目,分散投资风险,增大“押宝”几率。

《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博纳的股东中,有《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方之一万达。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则同时在《侍神令》出品方的工夫影业(宁波)有限公司和《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任职。

春节档票房超30亿,互联网资本新旧势力赛跑

未来,随着观众陆续进场,检验影片质量,并在社交媒体给出“强烈安利”或者是“逼坑指南”,哪部影片会成为票房黑马,哪部影片是“扑街”烂片,仍有一定变数。

最终结果,将直接影响着背后131家公司的业绩情况,而参与其中的互联网上市公司,现在也只能耐心等待。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12HS

责任编辑: 4112H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