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色发展”指导意见重磅发布 南都电源等储能企业或迎较大利好

商业 挖贝网 2021-03-29 09:32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悉,《意见》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技术、法律法规政策共六大准则二十三条细则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

某储能行业资深人士指出,《意见》“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准则中“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这一细则的提出必将加快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跨越式发展。同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从而给储能发展带来新机遇。

该人士具体分析称,《意见》明确指出“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能力”。目前由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同时产生如弃风弃光等问题,因此给上述新能源发电技术增配储能设备,形成风电+储能、光伏+储能的组合发电解决方案,将增加其可调节性和适用性,大幅提升产能利用率。

部分机构也对储能市场的未来前景表示乐观:“根据之前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截至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达到12亿千瓦将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本目标,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超过火电装机,从补充能源变为主力能源。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风电与光伏装机5.14亿千瓦,如果按最低目标计算,平均年增长要在7000万千瓦左右。”

单从数据来看,12亿千瓦的目标实现似乎并不难。但换算成装机量以后,发电与储能之间的巨大缺口将一览无余。

单以风电、光伏而言,2020年我国弃风电量166.1亿千瓦时,弃光电量52.6亿千瓦时,换算成GWh则分别为16610GWh与5260GWh。而我国去年的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为多少呢?仅有12个GWh。虽然电化学装机仅占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的3%左右,但通过简单的计算不难发现,即使把所有储能项目用来消纳废弃新能源也是杯水车薪,更遑论如通信、数据中心等业务也对储能电池有着极为庞大的刚性需求。因此,储能行业的未来极为广阔。

据国网能源研究院预计,中国新型储能在2030年之后会迎来快速增长,2060年装机规模将达4.2亿千瓦(420吉瓦)左右。而截至2019年,我国新型储能累积装机规模为2.1吉瓦。这意味着,2060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飙升近200倍。

因此,随着“碳中和”目标下的发展目标初定,“十四五”时期储能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的战略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明确和提升,产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业内头部企业如南都电源(300068.SZ) 、派能科技(688063.SH)、圣阳股份(002580.SZ)等或将受益。

以南都电源为例,公司作为较早布局储能行业的企业之一,先后中标了国内第一个储能示范项目“东福山岛风光柴储能电站”、美国德克萨斯州55MWh新能源消纳项目以及被评为 2019 年度“全球领先可再生能源项目”和“全球储能项目技术先锋奖”的德国调频服务储能项目等多个项目,先发优势显著,在储能市场扩张后有望通过规模效应与已有项目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此外,公司连续多年国内新增电化学储能项目中装机规模、功率规模均列第一。因此,面对储能需求的快速上扬,已具备从储能产品及系统的研发生产、系统集成到运营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在用户侧、电网侧、新能源发电侧均已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南都电源有望通过定增建立的生产线加快推进技术研发,不断提升强化自身竞争力,抬高行业壁垒,巩固现有优势,进一步深化龙头地位。

除了南都电源,如派能科技(688063.SH)是国内较早开始锂电池储能系统商用的厂家之一,深耕锂电池储能应用超过10年。圣阳股份(002580.SZ)在新能源领域面向海内外市场,向客户提供储能电源、备用电源、动力电源和系统集成电源产品和解决方案,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和生产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的企业之一。

后续,随着《意见》的逐步落地,储能市场进一步打开,业内头部企业或将最先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并迅速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