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足5G,放眼6G:唐雄燕详解CUBE-Net3.0的愿景与关键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3-23 15:33

C114讯 3月23日消息(高娟)“立足5G,放眼6G”,中国联通今日正式发布CUBE-Net3.0网络创新体系白皮书。CUBE-Net3.0作为中国联通未来5-10年网络转型的顶层建构设计,以打造连接数据与计算,提供智能服务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为愿景,使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立足5G,放眼6G:唐雄燕详解CUBE-Net3.0的愿景与关键

会后,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光一体、5G确定性服务、算网一体3大业务使命和云网大脑1个管控体系是CUBE-Net3.0的关键。同时,他透露,CUBE-Net3.0的技术创新布局将坚持”1个愿景驱动,8项科研任务,N个示范区建设“,实现行业引领。

CUBE-Net3.0”愿景“:从新一代网络到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

电信运营行业已完成了”从话音经营到流量经营“的第一次转型,流量经营成为运营商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但随着ToC用户数的饱和、单位流量收益的持续下降,通信运营业面临增量不增收的挑战,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面对ICT产业新机会,运营商还将面临来自互联网企业、云服务商、行业系统集成商的挑战。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积极拥抱新技术,保持网络先进性才能增强竞争力,把握新机会,获得新增长,取胜“从流量经营到数字化生态运营”的二次转型。为此,网络发展需要直面挑战,勇于创新。

立足5G,放眼6G:唐雄燕详解CUBE-Net3.0的愿景与关键

2015年,中国联通发布了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2.0,提出了面向云端双中心的集约解耦型网络架构。据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介绍,CUBE-Net2.0实施5年来,经过五年时间的历练,在CUBE-Net 2.0网络架构指引下,中国联通深入推动网络“四化”(云化、虚拟化、SDN化、智能化)转型,打造了国内首个全面SDN化的广域网-产业互联网(CUII),并基于CUII开发了云组网、云联网、SD-WAN等多款云网协同创新产品,推出基于SDN的金融专网,并实现了5GC 100%虚拟化,上线了OSS2.0等一系列智能运营产品,同时还以SA为目标架构,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

唐雄燕指出,5年后,确定性服务、云原生、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新兴IT技术将对通信网络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后摩尔时代,通信网络如何可持续发展,新一代网络的运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如何构建,如何向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网络创新产品,这都是整个行业需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不断实践的地方。

在此背景下,中国联通提出将CUBE-Net2.0升级为CUBE-Net3.0,坚持“新网络、新服务、新生态”理念。网络将从云与端之间的连接管道演进为内生更多IT与服务能力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希望实现“连接+计算+数据+智能”的融合服务,这就是CUBE-Net3.0的愿景追求,“从新一代网络到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

唐雄燕指出,CUBE-Net3.0作为新时期中国联通网络创新体系,旨在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面向数经济新需求、增强网络内生能力、实现“联接+计算+智能”融合服务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他表示,在CUBE-Net2.0所倡导的“新网络,新服务,新生态”网络发展使命基础上,CUBE-Net3.0的使命内涵增加三层新含义:

“一新”,CUBE-Net3.0是数字基础设施型“新网络”的构建者。从承载个人通信业务,提供语音,短信、宽带等服务,到承载行业业务,提供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等服务,到未来以智联万物、万智互联的网格为组,构建起兼具联接力与计算力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新网络既包含以5G/F5G为代表的泛在千兆和米来基于5.5G/6G/F6G的10G-100G的泛在超宽带、确定性联接力,也包含以IPv6+为代表的网络对业务和环境的感知力,还包含以网络AI、边缘计算、内生安全为代表的网内生计算力。融合联接力、感知力和计算力的新网络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

“二新”,CUBE-NET3.0是确定性智能融合“新服务”的创建者。从面向消费者提供宽带网络单一连接服务,到面向经济社会数字化和智能化求,提供算网一体、具备确定性和安全性的“联接+计算+智能”融合新服务,在满足最终用户极简极智的业务体验同时实现网络价值的提升。为支持新的智能融合服务,需要将联接和计算资源进行统分级、标识、原子化抽象和集约化管理,并建立起基于数字孪生的拟网平面,按照业务需求进行实时仿真、验证,根据客户意图进行服务编排。

“三新”,CUBE-Net3.0是云网边端业协同化“新生态”的贡献者。从“云网端”时代,云和端各自发展生态,网络只是提供带宽的哑管道,到“云网边端”新时代,网络提供包括带宽、时延、抖动、安全、算力、可视可控等多样化能力,从而可以深度参与行业应用和智能终端的业务逻辑,与端云产业生态实现合作共。新服务呼唤新生态,新服务需要满客户对应用、云、网、端的一体化需求,产业链的开放协作是必然要求。CUBE-Net3.0对内依托运营商的接入、传输、核心网、计算资源、数据资源,通过自主可控的开源产业生态和开发者生态,夯实新网络的基础服务能力,对外将与云服务商、应用服务商、终端提供商等广泛合作,依托外部的内容服务和智能应用生态,面向个人和家庭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信息生活体验,面向垂直行业和政府,提供丰富的智能融合应用。

CUBE-Net3.0“关键”:3大业务使命,1个管控体系

唐雄燕指出,中国联通CUBE-Net3.0有三大特点:一是通过算网一体实现深层次的云网融合。二是通过云光一体,实现高质量的云网融合。三是通过端到端确定性5G服务赋能产业数字化。这三个方面构成中国联通新一代网络创新体系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构建云网大脑,实现全智能、敏捷、精准的管控与运营。

立足5G,放眼6G:唐雄燕详解CUBE-Net3.0的愿景与关键

“3大业务使命和1个管控体系是CUBE-Net3.0的关键。”唐雄燕指出,CUBE-Net3.0将坚持技术和商业双轮驱动,深化CT与IT、OT、DT技术的融合,打造泛在、柔性、协同、智能、安全和可定制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CUBE-Net3.0将坚持聚焦突破,通过算网一体实现深层次的云网融合,通过云光一体实现高质量的云网融合,通过端到端确定性服务、内生安全和能力开放赋能产业数字化,并依托自主研发的云网大脑实现智能管控与运营。CUBE-Net3.0将坚持创新引领,加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力度,并依托开源开放生态加速技术与业务创新。

“构建CUBE-Net3.0新一代基础设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供满足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的新服务。”唐雄燕表示,CUBE-Net3.0定义了六大服务特征,希望通过DOICT的融合,通过云网一体、算网一体、云光一体和云网边端业协同,向客户提供更多的融合服务,通过网络对业务应用的智能感知、调动、优化,提供更强的智能服务,并希望突破传统的网络流量经营模式,依据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大小来衡量网络服务自身的价值。

据唐雄燕介绍,CUBE-Net3.0具备十大技术特征,这些技术特征分别是CT增强、IT内生和融合创新。“CT增强的新连接包含柔性宽带、泛在连接、确定性连接;IT原生的新能力包含云原生、智原生、链原生;融合创新的新体系包含内生安全、技术融合、架构简化、能力开放。”

立足5G,放眼6G:唐雄燕详解CUBE-Net3.0的愿景与关键

此外,唐雄燕强调,CUBE-Net3.0的技术创新布局将坚持“1个愿景驱动,8项科研任务,N个示范区建设”,实现通信网络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信息生活,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最后,唐雄燕表示,“通过CUBE-Net3.0示范网的建设逐步推进,在大湾区构建CUBE-Net3.0的示范环境,中国联通希望跟产学研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在开放光网络、确定性网络、算力网络和云网大脑等方面真正地通过中国技术的创新,通过产学研合作,引领ICT产业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