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周军:加速OTN下沉,构建智慧城市全光底座,助运营商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6-30 11:54

C114讯 6月30日消息(安迪)在“2021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华为光传送领域总裁周军发表了“加速OTN下沉,赋能全光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通过加速OTN下沉,构建智慧城市全光底座,将助力运营商打造差异化竞争力,使能行业数字化。

华为周军:加速OTN下沉,构建智慧城市全光底座,助运营商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当前,千兆光网已经成为新基建战略重点,OTN下沉已成为行业共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的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千兆光网也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全面推进千兆光网发展。

周军指出,“千兆光网=千兆接入+全光传送底座+千兆应用场景”的内涵也形成了业界广泛共识。而在全光传送网的建设方面,工信部今年3月印发的《 “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中也明确提出引导100G及以上超高速光传输系统向城域网的下沉;今年4月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进一步提出建议定义OTN网络评价指标为“OTN光节点密度(站/万人)”;5月17日,广西的双千兆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2023年广西OTN光节点密度将达到0.83站/万人的目标。至此,围绕OTN下沉的产业政策共识已初步达成。

OTN下沉有哪些好处呢?周军认为,第一,产业数字化风口已来,OTN全光底座将帮助运营商业务腾飞,基于OTN全光底座,可以支撑运营商更好地构建面向产业数字化的差异化服务能力,以东数西算、云光一体、数字家庭构建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把握千行百业数字化的战略机遇;第二,光技术在未来十年不可替代,是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关键,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最佳承载媒介,通过打造OTN全光底座可以形成“三低四高”的端到端确定性承载能力,构建品质专线、品质行业、品质家宽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向上实现光联云池,向下实现光联每个家庭、每个企业,到光联万物;第三,OTN下沉将构建1ms时延圈,加速城市数字化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围绕34个都市圈构建了广泛的1小时交通圈,以推动产业协同,加速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OTN下沉,可以构建城市1ms时延圈,实现算力与运力的广泛协同,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

周军强调,OTN下沉要按照规划建设,要“路等车”,不要“车等路”。与地铁站点以人和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类似,OTN站点规划也要以人口和企业覆盖为核心,地铁承载的是人流,全光底座则是承载的数据流,两者都需要面向未来需求提前规划,实现“路等车”,避免“车等路”。

在周军看来,OTN下沉构筑超级站点,将实现控本、增收、提效。

OTN下沉需要重点推进OTN下沉至OLT站点,实现OTN与OLT的协同,打造超级站点,以端到端地保障网络品质。基于OTN下沉的站点投资收益分析,新建OTN站点是成本最优的建网方案,建网成本要显著低于光纤直驱,同时基于品质专线、品质家宽等高价值业务可以快速实现商业变现,同时通过OTN替代SDH等传统设备还能实现绿色节能,大规模降低OPEX。

控本方面,建设OTN可能比裸纤还便宜,以光控本,节省50%的投资。伴随千兆光网提速提质的快速发展,未来5年的家宽、政企业务量将呈现规模增长的趋势,传统从运营商汇聚机房直拉光纤至政企用户侧、OLT接入机房的模式需要新增铺设数十公里百芯级以上中继光缆,投资巨大,部署成本较高。而OTN下沉至OLT接入机房后,从汇聚机房到接入机房仅需利旧现有2芯光纤,即可实现80波100G/200G的超大容量,单站OTN投资可节省50%以上的投资成本。

增收方面,服务千行百业,ROI<1年。OTN下沉至OLT,可以更好地支撑运营商发展头部政企、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的高价值用户,支撑运营商的快速商业变现。基于华为对运营商未来业务发展的相关研究,在一个超级站点的覆盖范围内,5年内预计可以新增10条OTN P2P品质专线,发展60条OTN P2MP品质专线,发展300个家宽金管道的价值用户,基于三类业务所带来的收入增长,整体评估预计OTN下沉至OLT站点的平均ROI<1年。

提效方面,OTN下沉,老旧设备改造,点亮光纤哑资源。传统的以太网交换机、SDH/MSTP等设备体积大、容量小、功耗高,大量占有机房资源,基于新一代的光电集成OTN设备,可以实现6种设备能力的全部集成,在替换老旧设备的同时,降低机房资源消耗。基于韶关移动的创新实践,OTN改造SDH后,降低了30%的电费消耗,节省26%的机房空间。OTN下沉至OLT站点后,可以实现光纤的可视化,预测管理,断纤检测和长期质量分析,基于OTN的同缆检测能力,可以智能识别主备业务同缆风险,大幅提升网络的可靠性。

周军表示:加速OTN下沉至OLT站点,提升光节点密度,构建架构稳定、TCO最优、体验最好的全光基础网,既可以帮助运营商快速发展品质专线、品质宽带等品质业务实现增收,又能构建坚实的智慧城市全光底座,全面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加速全光智慧城市的发展。上下游产业应携手加速推动OTN的下沉,共同开拓全光智慧城市的万亿市场空间,推动光网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