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智云X-Brain全球首发:实现自我进化,加速AI商用落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7-12 17:34

C114讯 7月12日消息(隽畅)作为全球AI科技风向标、产业加速器、应用展示台和治理议事厅,“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于7月8日至7月1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大会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线下展览会吸引海内外300多家参展商参与,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自2018年成立以来,中科智云重点发力AI安全治理,凭借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与深入行业一线的工匠精神迅速崛起,成长为全球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科技公司。中科智云技术副总裁李源在接受C114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样本问题、算力问题、算法问题是阻碍AI商用落地的“三座大山”,中科智云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己任,如今已经在AI平台的性能上取得突破,令AI应用部署更为准确和快速,进而提升AI普惠价值的社会意义。

中科智云X-Brain全球首发:实现自我进化,加速AI商用落地

中科智云实现AI主动学习

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包含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和语音识别五大核心技术。这门科学旨在研究如何使机器胜任原本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人工智能赛道的进入门槛颇高,要求相关企业具备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

以计算机视觉为例,相对固定的场景对AI算法的泛化能力要求较低,可以采用大量的通用化设备。然而,传统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场景的不确定性和需求的碎片化。高度定制化的需求与样本数据获取困难无法满足模型训练之间的矛盾,往往令贸然进场的AI企业束手无策。

李源表示,中科智云在实践中沉淀了深刻的场景经验和技术研发能力,自主研发了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算法框架。该算法框架不完全依赖偶发场景,只需不到传统模式10%的样本,便能完成同等精度的模型,所需训练时间也缩短到传统模式的10%,并减少了传统算法标注所需的人力成本,有效提升AI在更多行业的渗透广度与价值发挥。

据介绍,中科智云的核心团队由来自中科院、牛津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科学家组成,已携手牛津大学、帝国理工等院校成立7家联合实验室,其中91%的团队成员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中科智云在视频目标检测、跟踪和分割等视频智能分析的关键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被广泛应用在智能建筑、智慧监管、智能制造等领域。

中科智云成立至今,已申请近50件国内国际AI专利,多次在全球顶级会议发布论文,并在2020ECCV(欧洲计算机视觉大会)斩获3项第一,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国有可控。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揭晓的“首届全球算法最佳实践典范大赛TOP100榜单”上,中科智云共有四项算法成功入选。

深耕行业,发扬工匠精神

近年来,产业竞争已成为大国博弈的重点领域,业界期待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

在此背景下,中科智云聚焦安全治理领域,深入场景,扎根行业,凭借快速精准的算法和强定制化能力的优势,已经为中国移动、中建、中铁建、中建材、中广核、正大集团、中影华臣、京能、新华医院、东方医院等企业提供AI安全智理服务。

在李源看来,科技以人为本,人的生命安全应当得到充分重视。诸如建筑工地、化工厂等高危场景,尽管都有安全流程,但监管仍由人完成。AI可以把人从繁杂、重复,需要精神每时每刻高度集中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且能做得比人更准、更高效。“让AI发挥最大的作用,切切实实减少事故的发生率,解决了行业痛点,这是中科智云存续的核心。”

“有的企业对AI期望很高,可尝试后大失所望。这并非AI技术无法满足企业的需要,问题出在用户体验上。”李源分析道,“例如在一个工厂设备异常识别的项目中,客户反馈AI经常误报,每天有4、5次误报。实际上,如果采用人工巡检,1天只巡视1次,100天也只有100次,人工巡检也会疏忽和遗漏。但AI每10秒就能完成1次巡检,且24小时不休,如此高强度的巡检只产生了个位数的误报,其实正好说明了AI有非常高的准确率,确认这些误报所花的时间远远低于一次巡检的时间。客户反馈其实是一种误解,如何消除这种误解提升用户体验,依赖更好的产品设计。当然选择中科智云的解决方案更会大大降低误报率,因为我们有一款核心产品X-Brain,可以很好的通过AI自进化来提高精度。”

过去一年多,新冠“黑天鹅”起飞,让全球经济遭遇寒冬,而我国的养猪场则遭受了新冠与非洲猪瘟的双重威胁。对于养猪场的经营者而言,非瘟防控最关键的一环是做好生物安全工作,但在具体执行时可能存在流程漏洞,难以落实到位。中科智云详细了解整个养猪场的生物安全流程,采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全局流程监控,和客户一起保障养猪场在新冠与非瘟叠加的阶段没有一个人感染新冠,也没有一头猪感染非洲猪瘟,此举得到了国家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的高度肯定。

“X-Brain”平台提升AI普惠价值

2021WAIC期间,中科智云七年磨一剑,重磅推出AI+行业自动训练平台“X-Brain”,其核心是一套自主研发的全新的主动学习算法框架,只需小样本,就能高效完成现行业场景中各类视频、图像、文本语义等AI算法的训练。该平台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建造、交通等不同领域,尤其能自适应复杂多变化的环境和规则。

算法是人工智能行业的要素基石。“X-Brain”平台的主动学习算法框架,改变了监督学习被动接受人工标注样本的模式。由AI主动判断样本是否需要人类专家的参与,通过只让人类专家参与部分困难样本的确认,形成人在回路(Human-in-the-Loop)模式,主动训练模型,形成模型自动迭代。

此外,“X-Brain”平台的功能模块由主动学习引擎、多光谱样本采集处理引擎、自动样本标注引擎、点云采集处理引擎、AI应用0代码生成等功能模块组成。平台内预置100+种可用模型,非AI专业人员也可快速开发应用和维护。

中科智云技术副总裁李源表示:“我们研发这个产品的初衷是解决行业实际落地问题,在追求算法精准度的提高同时,我们在一线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发现,样本问题在现实场景中制约算法是否能够达到可使用的精准度,尤其传统行业无法提供传统AI模式所需的百万级样本量,且大量的人工标注的人力成本也阻碍了企业选择AI技术的积极性和AI普惠价值的社会经济意义。通过中科智云的X-Brain,可以切入到不同行业,助力不同类型的识别算法升级,这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大脑’力,这也是我们取名‘X-Brain’的由来。”

中科智云CEO兼首席科学家魏宏峰表示:“此次重磅推出X-Brain平台将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一,这是个有生命力的平台。客户是最懂自身业务的人,通过X-Brain能够从业务角度自行调优算法,才能够真正把AI在实际场景里面用起来。第二,它可以赋能更多行业。这是我们的技术团队在行业一线,比如工地、工厂、农场等,攻克了很多复杂场景打磨出来的,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通用性。第三,我们会开放这个核心算法框架。当前我们已开放给合作的高校和行业研究机构,供他们快速开发各自的智能化应用,行业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我们会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底层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