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移动云刘军卫:全栈云原生基础设施自研之路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26 10:44

C114讯 10月26日消息(水易)日前,由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主办的2021年移动云API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决赛暨移动云开发者论坛在苏州举行。现场,移动云开发者社区发布首批MVP名单,同时公布2021年移动云API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决赛获奖名单。来自中国移动政企、研究院、英特尔、PingCAP、移动云合作伙伴的技术专家和参赛团队齐聚一堂,共同绘制数字经济生态蓝图。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IaaS产品部总经理刘军卫全面解读未来数字化云基础设施演进趋势和思考,并介绍了移动云全栈自研的云原生基础设施产品布局。

移动云刘军卫:全栈云原生基础设施自研之路

云原生×分布式云大势所趋

刘军卫表示,数据本地化、网络低风险、服务低时延等云业务的需求,推进基础设施面向多云、边缘扩展,催生云原生×分布式云成为下一代云计算基础架构。同时,随着数字化转型加速,爆炸式的算力需求逐步推进专用化、多样化的算力成为刚需。

在这一发展趋势下,云原生进入高速发展通道,各类基础IT设施开始云原生化实现架构弹性扩展与资源利用率的双向提升,推动着云原生基础设施快速发展。那么,什么是云原生基础设施?刘军卫表示,主要是指可编排的、自动化的、弹性的、能够满足多种应用需求的高性能的计算、存储、网络算力。

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云原生市场规模为58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突破260亿美元;中国将成为云原生市场增长引擎,2024年预计70亿美元,占比全球第二。

如何打造云原生基础设施?

面对云原生×分布式云的发展趋势,如何来打造云原生基础设施?刘军卫总结了四方面的思考。

思考一是如何提供低损耗、高性能、高质量的算力服务?可以通过软件驱动的软硬一体化协同,以及通用与异构结合的多算力调度协同来实现。刘军卫表示,软硬一体是创新发展的核心动能,多样算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更高性能的复杂算力要求。

思考二是如何利用云原生技术降低成本、提升性能、覆盖多样化应用场景?刘军卫认为,需要全栈自研的云原生基础设施,首先是基础设施云原生化;同时,容器化的部署也就意味着需要新一代高性能安全容器;当然操作系统也要云原生化。“应‘云’而生,实现云原生与基础设施双向互融架构,最大化释放云价值。”

思考三是云原生“全链路安全”将成为基础配置,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结合云原生技术体系的特征,在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存储阶段都需要增加相应云业务对网络、计算、存储的全链路加密需求,多层次立体保护打造“无死角”的数据安全闭环,构建全链路信任安全架构。

思考四是如何实现分散式、数量多、异构化资源的全网最优调配?要以业务需求为驱动,合理设置资源调度策略,按需、灵活、自动调度全网资源;同时,根据现网业务及资源状态,跨节点、自主、动态调整资源配比,实现最优化资源配比。刘军卫指出,多维度精细化调度,是降低分布式资源碎片化、实现全网资源合理调配的必经之路。

移动云全栈自研云原生之路

基于云原生×分布式云的发展趋势,以及上述四大思考,同时深度融合中国移动“5G+AICDE”等优势能力,移动云打造了全新的技术内核与关键底座产品,具备安全可信、超高性能、企业级高可用、全域调度、超大规模等特性,实地呈现移动云能力融合特色。

移动云软硬一体化协同的第四代云主机依托自研大云磐石服务器、深度融合轻量级Hypervisor与虚拟化芯片的HyperCard,重新定义云主机技术架构,计算性能、网络转发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为高性能计算、内存数据库、在线游戏提供强劲的整机算力及领先的IO转发能力。

移动云新一代对象存储,基于业务感知的多层接入、跨域数据冗余,定义存储可用新标准,数据持久性进入12个9时代,同时还具备AZ级容灾以及毫秒级响应等能力。为互联网、金融等追求极致可用性场景提供高可扩展、高可靠的新一代EB级对象存储。

移动云新一代块存储,从IO调度策略、 IO路径加速、IO落盘方式三个维度深度优化大云天权块存储引擎,重塑软件定义存储边界,开启百微秒云盘时代。为面向中大型数据库、实时日志分析等读写密集型场景提供超高性能、超低时延的IO服务能力。

刘军卫表示,基于移动云云原生基础设施,打造无处不在的分布式云原生服务,实现跨云边端的云原生业务统一部署、调度、管理让应用感受不到跨云、跨地域和流量限制,保证应用一致性体验,加速千行百业拥抱云原生。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