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赋能电网:停电“零感知”,部署更便捷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1-24 09:14

C114讯 11月24日消息(南山)电力通信网络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现有电力通信网络向泛在电力物联网演进,以支撑我国电网实现信息化、智能化,以及服务“双碳”大目标的数字化转型。

支撑电网实现上述目标的通信技术,业界属意5G。目前,运营商和通信产业链企业纷纷进军电力行业,与电网公司合作探索5G+智慧电力的各类解决方案。芯片作为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不应缺席。高通、海思、展锐等5G芯片厂商已经联手合作伙伴开启电力应用探索,成为5G赋能电网的重要支撑。

5G之于电网的价值

电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尤其在“双碳”大趋势下,发电端接入越来越多各种类型的新能源,用电端的充电桩等新型应用也不断增长,配电网的压力可想而知。据C114了解,一个省份的电网终端就有上百万个,可谓点多面广,既要求低成本广泛覆盖,又要求配电安全保障。

据了解,电力系统的差动保护、自动化、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能力管理系统和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等,均需要统一的时间基准来满足事件顺序记录(SOE)、故障录波和实时数据采集的时间一致性,以确保线路故障测距、相量和功角动态监测、机组和电网参数校验的准确。

传统上采用光纤覆盖,成本极高,且部署受环境影响很大。而采用4G网络,又难以满足配电网对低时延的要求。上述方案遇到故障就容易导致停电范围大、故障定位难和供电恢复耗时长等问题,因此可以看到,在5G开启商用后,电力行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纷纷与通信企业合作推进5G在电网的场景应用。

5G是当前形势下满足电力通信的最优选择。相比光纤,5G“无线”形式的部署更方便,且受环境影响较小;无需电网公司自建,大大节约了光纤铺设成本。相比4G,5G的低时延特性能在电力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几十毫秒内对故障进行自动隔离,大幅降低配网故障的供电恢复时间,实现停电“零感知”, 用户甚至感受不到故障存在,极大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和配网管理效率。

可以相信,5G未来在电网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此前在一场座谈会上表示,利用5G的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大连接的特征,能有效满足“终端海量接入、信息交互频繁、控制向末梢延伸”的业务发展态势,有效扩展电力系统监测控制的范围与能力。电力公司已经做了不少场景试点,随着5G网络的完善,还会催生新的生产作业方式与新业务模式。

5G模组/芯片显身手

目前从通信产业链来看,运营商、设备商均将电网视为重点垂直行业来拓展。5G芯片厂商和模组厂商也不甘落后,展锐在今年表现尤为积极,基于业界首批发布的5G基带芯片V510,展锐大举进入垂直行业市场。今年9月在珠海举行的展锐2021生态峰会5G UP SUMMIT活动上,展锐与联通数科、中兴通讯、海信及11家物联网模组及方案厂商等生态伙伴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深化5G业务合作,携手共赢5G时代。

5G赋能电网:停电“零感知”,部署更便捷

在电力行业,展锐携手鼎桥通信开展了一系列探索。鼎桥通信基于展锐V510推出5G行业CPE/DTU,支持1μs级别的精准授时,可充分满足配电网差动保护、精准负荷控制等场景对授时精度、通道时延等指标的要求,代替现有自建光纤连接以及B码时钟源,能够应用于配电开关监控终端、配变终端等。

5G赋能电网:停电“零感知”,部署更便捷

据展锐介绍,这一方案已经在电力系统商用落地。该方案具备无线连接、成本低、覆盖广等特点,能够大幅降低供电恢复时间,实现停电零感知;精准定位,缩短故障处理时间。这一方案具备可复制性,能够在更多省份电网公司落地应用。

展锐还在探索5G在更多的电力行业应用场景。例如电力巡检、用电信息采集等,基于5G技术均能够展现出更强的性能,有助于提升电网工作效率。事实上,从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的全环节,5G技术均能够应用,重要的是与电力行业客户协作,持续深入场景化探索,发挥5G的潜能。只有产业各方更多的合作、理解,才能意识到行业应用机会和改变。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