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时小车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海尔集团和中国金茂领投

商业 猎云网 2022-07-18 19:18

 

优时小车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海尔集团和中国金茂领投

 

L4低速自动驾驶小型无人车优时小车获得数千万元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海尔集团和中国金茂领投,惟一资本跟投。 此前,优时小车于2020年12月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9年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2018获得数百万元的种子轮融资。

优时小车成立于2018年3月,通过自研的低速自动驾驶和6轮底盘,实现了低成本、低配置、低功耗的低速自动驾驶。

优时小车的创始人兼CEO林锫森告诉表示,低速自动驾驶核心在于三维的构图定位跟导航,优时小车通过自主研发计算机视觉采用双目摄像头去实现三维构图定位跟导航,相较于目前市场上广泛应用的十六线激光技术,双目摄像头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制造成本。

同时,优时小车能在强弱光不同的环境下实现三维轮廓特征的提取,并且通过设置对线条的提取范围,使地图中只存留最为核心的部分,剩下的由于遭受环境改变而产生变化的地图要素对小车的运行就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也是视觉对比激光的非常大的优势。

六轮底盘技术借鉴了外太空探险无人车的结构,提高了小车的稳定性和越障能力。由于其稳定性的提高,可以避免外来物体对小车行动轨迹的干扰,从而避免出现传统二轮无人车受到外界干扰导致偏离路线、定位丢失的情况。而越障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小车在上下斜坡上的通行,最高可以上10公分的台阶。越障能力的提高使小车的使用场景更加多元化,小车可在室内和室外通用,为线下营销以及新物流提供 “最后一公里” 的无人车解决方案。

在商户运营方面,优时小车也搭配有SaaS系统以服务商家。商家可以看到他的车的后台电源管理、商品的管理、小车的设置、投放广告代金券、套餐营销活动、收入等整套的系统,这套系统的搭载使得线下广告实现数据可视化,可以对各项数据进行拆解,从而判断优时小车广告投放的效果与用户转化效率。

优时小车将流量型场景做为其首要切入场景。基于小车的三维构图定位与导航能力,利于切入人流量高、流动性大的场景,在此场景中形成竞争优势。同时,在流量型场景中,它很难陷入产品同质化,两家公司做出来的两款不同的小车,吸引流量的能力是截然不同的。另一方面,与商业地产开发商达成合作。

在线下营销场景中,小车自身已经形成了一个商业闭环,门店品牌可通过优时小车把商品带到附近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进行销售。用户通过微信扫码就能从小车内买走商品,还能获取商家发布的红包、代金券、等优惠活动。通过小车的自主获客模式解决“顾客不进店,就没生意”的痛点。同时,也可以依靠小车吸引顾客进店核销,提高门店顾客数量,利于顾客对门店形成路线记忆,增加“回头客”数量。

优时小车带有制冷制热功能,能在夏天和冬天售卖新鲜即食商品。还有多个电子广告屏,和42寸的激光投影,可让品牌触达附近的消费人群,让线下门店在产生额外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门店的品牌曝光。

平均每台小车每月可给门店带来200,000人次的曝光,按照每1,000人曝光的互联网 CPM 广告曝光价格评估,每月可为品牌省下近万元的广告支出。

林锫森表示,优时小车和国内服务型机器人有两个维度的区别。第一个维度是场景:不是尝试去替换柔性较强的人力成本逻辑,而是让机器去做人不擅长的创收。第二维度是技术,优时小车通过自研计算机视觉取代16线激光雷达实现了L4低速自动驾驶。可在大场景、高动态人群环境运行。

优时小车于2022年6月签下了万达、融创、合生汇、富力广场、大悦城、等商业地产数千台的订单。同时,也与许多连锁品牌达成合作,比如鹿角巷、四云奶盖贡茶、快乐柠檬、本宫的茶、渡娘火锅等,合作的线下品牌较为多元化,也展现出其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

关于大多数L4无人车所面临的落地挑战,CEO林锫森认为,很多L4自动驾驶无人车落地难点原因有三点: 第一成本太高,第二体型太大,第三没有明确的付费方。优时小车和其他L4无人车的核心区别在于技术驱动的成本降低、小巧的体型能覆盖室内外场景,并且有明确的线下门店品牌为付费方。

林锫森表示,线下门店对成本敏感,所以这场景的最大技术挑战是:如何实现低成本的低速自动驾驶。如果要满足线下门店的预算,就需要采用低配置的运算平台、低配置的传感器,针对场景研发低运算、低成本、低功耗的L4低速自动驾驶方案。目前很多L4无人车不具备低成本,需要基于场景重新写代码的时间周期太长。很多机器人公司不具备低速自动驾驶能力,短期内无法渗透这个场景。

优时小车目前在商圈累积了大量的技术和运营数据,接下来会围绕着商圈周边3公里的配送场景拓展业务和延长线。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林锫森表示,优时小车在本轮融资后,会加快复制商圈场景。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海尔金茂基金海创汇合伙人王文江表示,“优时小车通过自研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及创新的6轮底盘,显著降低了L4自动驾驶小型无人车成本。通过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成本降低和壁垒,不只能在后疫情时代帮助线下门店品牌快速获客开源,还能赋能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场景。这种用户价值长期转化的项目具备良好的长线思维,更容易形成指数型增长。”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