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0-10 16:45

C114讯 10月9日专稿(蒋均牧)“过去30年,通信网络运维模式,是以人为核心的网络运维模式,面向未来,要逐步转化成基于AI以网络自动闭环为核心的运维模式。应该看到,以网络为基础,云为核心,实现云网自智能力的演进,是运营商转型变革的正确发展路径,能有效推进‘随愿网络’目标的实现。”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伴随全球数字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自智网络(Autonomous Network)”已成电信网络未来发展的一大必备能力。自2019年电信管理论坛(TM Forum)与产业界提出自智网络理念以来,经过各方努力,自智网络在目标架构、标准体系建设、运营实践上取得显着进展和广泛共识。同时,不少主流运营商已经为实现自智网络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并发布相关白皮书,以加快迈向更高阶自智网络。

在其中,发布于首届中国算力大会上的《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无疑有着极为现实的产业意义。作为业界首个面向“网络+云”、将自智网络理念融入到云网融合运营的白皮书,该白皮书体系化地阐述了如何持续升级演进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营能力,进一步丰富了自智网络的内涵,并从实施思路、评估标准、创新实践等维度给出全面参考。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将自智网络理念融入云网运营

作为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冲击的确定性手段,数字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过去两年,疫情导致全球GDP增长出现波动,唯有数字经济始终保持正增长,2021年增速达到15.6%。作为数字化赋能者,电信运营商正在发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面临着更高要求与新的挑战,促使其加快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云网融合、自智网络正是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性方向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的一大突破就在于首次将自智网络理念融入云网融合运营,成为两者之间的桥梁与交汇节点。

在白皮书中,中国电信确立了云网运营自智的“客户极优体验、产品极速服务、云网极智运营”三极愿景,定义了从辅助运营到一体运营的代际特征,提出2025年云网运营自智程度基本达到L4级的整体目标和演进路径。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自智网络建设分级分层,循序渐进。实施云网运营自智,提升云网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运营能力,同样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持续迭代、螺旋上升的过程。对此,中国电信总结出“四维五步、迭代循环”的实施思路。

“四维”涵盖了云网运营自智的最重要领域,包括产业标准、运营系统、网络+云和云网运营体系。“五步”则代表顶层设计、等级评估与短板识别、自智能力提升策略/路径、能力创新/试点验证、自智能力建设五个步骤,通过锚定2025年达到L4级的整体目标,循环推进这五个步骤,迭代演进自智能力。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首创云网运营自智等级评估标准

“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认准方向、做好规划将使得自智网络建设少走弯路乃至事半功倍,而确定自己所处的阶段则是这一切的出发点。

作为《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的又一亮点,中国电信参考自智网络分级理念,结合云网运营特点、阶段业务焦点,首创了以“四要素法”为特征的云网运营自智等级评估标准,从过程和结果两个维度,牵引云网运营自智能力迭代循环有序提升演进,助力商业和业务目标达成。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在过程维度,云网运营自智分级评估标准具备两大要点,一是引入“意图-采集(感知)-分析-决策-执行”的闭环方法论,建立统一规则的分级评估体系,对评估对象进行逐级分解,与运营闭环的各个环节进行映射,屏蔽不同产品、运营支撑系统、网络+ 云的差异性。二是创新提出“四要素法”,涵盖客户体验和产品运营成效、AI智能内生、操作线上自动、云网运营系统技术特征,用于定义各评估对象所包含流程任务的L1~L5分级评估规则。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白皮书强调,分级评估要考虑到网元内生自动化,智能化运维能力是自智网络的重要基础,通过芯片换代、协议优化、架构改造、软件升级等手段,驱动网络(网元+OMC)和云基础设施自智能力构建和提升,夯实自智网络运维能力的基础。

中国电信现已完成5G定制网-5G切片专线、云专网3.0两个产品和5G、全IP网、全光网、天翼云的分级评估标准制定。

在结果维度,云网运营自智成效评估标准旨在评价自智等级提升对客户体验、产品业务服务和运营效率提升的价值贡献。中国电信聚焦“客户和合作伙伴体验视角”和“自身运营视角”,围绕三极愿景目标,定义成效评估标准框架。同时,承接中国电信整体战略落地和阶段业务发展要求,结合客户关注焦点和云网运营自智能力短板,将运营阶段、运营产品与成效评估标准框架映射,形成成效指标清单,牵引自智能力建设和等级提升。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输出云网自智创新实践成果

任何一项新兴事物的发展壮大,总要有部分先行者为之探索、推广。中国电信已经在云网自智运营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在《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中亦有较大篇幅体现。

对外,中国电信以自智云网赋能千行百业,提供云专网和行业专网等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例如针对制造企业的业务需求,中国电信按照“打造多云交换网络”的思路,聚焦于“客户化服务平台、网络架构、业务级切片、新网络技术”等维度开展技术创新,打造云专网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多地自智互联、流控智能自调、自主可视管控、SLA显着提升”,让原本零散的专线业务转变为整体的连接服务,夯实一网通多云的服务能力,为支撑企业上多云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牵引云网融合和自智网络跑出加速度

对内,中国电信针对当下的产业热点,形成了5G定制网敏捷开通、云专网智能运营、基站实时动态节能等创新成果。

以5G定制网自动化敏捷开通方案为例,该方案应用云网运营自智技术,从客户业务和场景需求出发,捕获客户及业务相关“意图”,构建定制网业务自动调度自动开通体系,使客户业务能够通过集团CRM进行一点模板化受理,通过云网服务编排中心进行需求与SLA转译、端到端协同编排、资源数据编排,通过统一采集和控制平台进行配置下发,更好地驱动云网运营自智,满足客户敏捷开通需求,大大缩短了业务开通时限,有效地提升了客户感知,实现面向客户和业务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自智网络作为降本增效、发展数字化业务乃至为行业赋能的关键举措,已经被电信业界广泛接受,主流运营商纷纷将2025年基本达到L4自智水平作为战略目标,可谓时不我待。《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扩展了自智网络的边界,将之与云网融合深度绑定,还带来了评估标准、实现方法和行之有效的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有望推动云网自智产业繁荣,帮助整个电信行业的自智能力升级跑出加速度。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