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铁吉讯李军:打造“国铁元宇”平台,推进铁路元宇宙落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1-08 16:13

C114讯 11月8日消息(水易)11月2日,由元宇宙产业与技术联盟(MITA,Metaverse Industry and Technology Alliance)主办的首届元宇宙产业与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会上,国铁吉讯副总经理李军发表《铁路元宇宙发展构想》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国铁吉讯发展云宇宙业务的核心优势以及探索和实践。

国铁吉讯李军:打造“国铁元宇”平台,推进铁路元宇宙落地

据介绍,国铁吉讯负责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将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接入、行程服务、休闲文化娱乐、特色电商等。“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最大的铁路旅客在途服务平台,合力构建高铁生活圈,让在途服务更丰富,让高铁生活更美好。”

李军表示,国铁吉讯发展元宇宙具备核心优势。一方面,国铁吉讯拥有铁路动车20年动车组独家建设经营WIFI通信服务的权利,基于列车车厢场景下打造高铁出行场景通信基础支撑平台+多元化的通信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国铁吉讯具备在铁路行程中,全场景触达用户、服务用户、为用户提供服务的特殊环境,具有大流量、独有经营环境、服务精准等优势。

基于上述核心优势,结合高铁出行的在途服务,围绕元宇宙的虚拟现实、数字文创及数字生活,国铁吉讯打造了自己的元宇宙平台,以目前元宇宙最具现实可发展的业务模块来推进业务发展,主要涵盖VR/AR播控管理平台及放映厅、数字产品展厅两个板块,后续再逐步向虚拟人及其社区、全息影像技术等方向延展。

VR移动影院方面,基于VR/AR设备、3D建模、“5G+Wi-Fi”等技术,提供高铁列车旅行生活相结合的场景,围绕铁路的周边生态打造“高铁移动影院”,让每一列车都成为一个移动的电影院。李军介绍,目前已经与HTC等设备商共建,推进相关业务。

数字文创底座方面,基于国家政策范围内打造自主区块链,作为国铁吉讯元宇宙的底层技术支撑,于其上搭建文创数字底座平台,结合铁路元素、融合全路文创产业、招揽社会各大IP通过PGC内容铸造、发行数字藏品。例如,在今年中秋节,结合铁路出行人群,以用户打卡、签到等方式赠予城市地标主题的元宇宙车票。活动取得了10万+用户领取效果。

李军表示,铁路元宇宙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例如旅客的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应急处置等场景。“国铁吉讯是一个比较新的公司,我们本着开放的原则,基于铁路的应用场景,欢迎更多的技术方、内容方和平台方跟我们结合。”

元宇宙产业与技术联盟是2022年8月由电信运营商、ICT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领域的数十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旨在基于高速发展的元宇宙产业环境,整合和协调产业资源,加强元宇宙领域的技术交流与信息沟通,打造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相互兼容的元宇宙生态体系。本次研讨会围绕5G-Advanced、6G发展愿景,深入探讨梳理了元宇宙产业与技术相关进展与资源,互通电信运营商、ICT企业、科研机构、元宇宙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各方需求,在元宇宙发展上进一步达成了多项共识。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