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GTVerse葛颀:围绕终端、网络和互联互通三个关键议题发展元宇宙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1-16 09:14

C114讯 11月16日消息(九九)60年前速度仅为300 bit/s的调制解调器开启全球GDP超四成的经济总量;15年前才问世的智能手机已经走进全球超过40亿用户手中;比特文明与原子文明共同成就人类生活的数字化转型……还有什么“不可能”即将成为“可能”?

时针转到2022年,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生产力重装上阵,人类社会加速从信息时代迈进数字时代,互联网发展的新主场——元宇宙虽是黄莺初啼,但已振聋发聩。

专访GTVerse葛颀:围绕终端、网络和互联互通三个关键议题发展元宇宙

日前,中赫集团副总裁,工体元宇宙GTVerse创始人、首席架构师葛颀在接受C114专访时表示,元宇宙并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工具箱,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工具箱的参与者。产业界是这个工具箱的提供者、开发者、使用者,是元宇宙的“建构工程师者”。

 

围绕三个关键产业议题,又好又快发展元宇宙

近日,五部委发布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计划》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将超过3500亿元。

葛颀指出,面对元宇宙发展的战略窗口期,需要认真总结和吸取过去20年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经验和教训,围绕以手机为代表的多形态智能终端、移动通信网络和互联互通三个关键产业议题又好又快地发展元宇宙。

元宇宙最重要的连接基础是移动通信网络。基于遍布全球的低频、中频和毫米波基础电信网络和热点式频谱网络的组合,移动通信网络将面向时间敏感服务、峰值速率、边缘算力和网络渲染等元宇宙核心功能,加大技术演进、标准制定和产业协同的力度。以上行最低1G bps、下行最低10G bps为指标的“G网络”,将承担元宇宙所需的主要智力、算力和存力,为数字时代打造最泛在、最可靠、最兼容和最具负担性的数智化算网基础设施。

元宇宙最基础的实现载体是手机等多形态移动智能终端。基于鸿蒙、Android、iOS和Windows等操作系统研发制造的多形态智能终端,是全球普及率最高、产业成熟度最高和性价比最高的通用计算平台。葛颀介绍,移动终端产业将继续加大投资、研发和创新力度,面向2.5D显示、AR体验、低功耗高分辨率深度传感器、异构接入能力和基于联邦学习的数据库应用以及激光传感器等软硬一体化升级,在全面兼容现有移动和桌面智能终端的同时,全力推动消费者可负担的新型XR终端规模化应用部署,为全球数字时代原住民和企业客户打造首要的元宇宙移动终端生态。

元宇宙最基本的产业规则是互联互通。移动通信网络、多形态智能终端激活了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人类社会全新的生产资料。元宇宙构建在海量的大数据之上,并将创造更大的大数据。互联互通将不同平台间的互联网数据、用户数据和物联网数据,通过统一数字身份认证连接为真正的大数据,保护数据所有权、赋能数据使用权,更将是激活元宇宙产业活力、反对滥用垄断地位的应有之举,为数字时代的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石。

葛颀在专访中向产业链发出倡议,面向未知大于已知的元宇宙,共同探索数字时代的生存之思、发展之术和制胜之道,持续构建智能、敏捷、泛在的移动通信网络,着力创新丰富多元的移动智能终端,积极推动安全、开放、共享的数据互联互通。

 

工体元宇宙GTVerse提供“精装修”级别的元宇宙系统能力

葛颀介绍,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自2020年正式启动以来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而工体元宇宙Gongti Metaverse(简称GTVerse)正是基于工体改造复建项目,是全球首个基于大型体育、文化和商业项目研发建设运营的元宇宙项目。计划入驻工体的400余家多元化机构将获得两份关键资源要约:第一份是入驻工体区域物理空间,第二份是入驻工体元宇宙GTVerse数字空间。

专访GTVerse葛颀:围绕终端、网络和互联互通三个关键议题发展元宇宙

最重要的是,工体元宇宙GTVerse提供“精装修”级别的元宇宙系统能力,其总体架构由系统平台、业务平台、多形态智能终端和生态伙伴等四个部分组成。

工体元宇宙GTVerse系统平台是由数字底座、数据中台和会员系统、全渠道CDP平台、商业POS系统、停车管理、客流分析和导流、新工体APP和小程序等30余个业务子系统构成。

工体元宇宙GTVerse业务平台是由后端网络侧和前端终端侧应用软件构成的Metaverse-Ready轻量级软件系统,包括零代码软件开发、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和实时数据渲染处理等核心功能。业务平台采用3D场景重建技术和语义分割技术,用户通过简单的语言交流就可以零代码构建全场景的沉浸式虚拟现实环境;开发者还可以使用SDK开发工具,开发元宇宙应用和内容,并通过嵌入式支付和社交功能获得回报和激励。

工体元宇宙GTVerse应用终端支持AI驱动的自然语言和脸部动画、机器学习、GPT-3、表情分析和5G带来的更快的响应和沉浸式体验,支持所有的鸿蒙、安卓和iOS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PAD,包括但不限于Pico、HOLO LANS、Oculus Go、Google Daydream在内的VR/AR智能终端,手表、眼镜等可穿戴终端,和载客、快递、消毒、清洁、接待、桌面等智能服务机器人。

工体元宇宙GTVerse生态伙伴由AI能力提供商、数据提供商、网络服务商、多形态智能终端制造商、B端客户和C端消费者等共同构成。B端客户、C端消费者、生态伙伴和开发者可以按需调用工体元宇宙GTVerse的AI能力、标准化API接口和零代码开发工具,不断拓展和提升数字空间、数字分身的体验方式、体验内容和品类权益,持续提升数实融合体验消费。

专访GTVerse葛颀:围绕终端、网络和互联互通三个关键议题发展元宇宙

葛颀表示,工体元宇宙GTVerse将赋能新工体成为首家以“数字和实体融合体验消费”为核心竞争力的特大型城市公园综合体,在2030年实现全运营周期碳中和,打造北京市元宇宙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为全球体育文化场馆和城市更新的数字化升级输出模板。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