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新境,领未来”:诺基亚贝尔如何构建下一代网络?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07 16:43

C114讯 12月7日消息(林想)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开启!随着行业数字化的快速推进、全球一致推进5G部署、云的广泛应用以及元宇宙、“东数西算”等概念的落地,新业务层出不穷,也不断推动新的网络需求。

在日前召开的“SReXperts China 2022”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一张智能弹性、可扩展和安全的未来网络,一个多方价值的生态系统,是释放更多的创新和机遇,使能未来的“关键”。那么,诺基亚贝尔在IP网络方面实现了怎样的创新,推出了哪些新品?又是如何构建下一代网络,助力网络不断“探新境,领未来”?

 

使能未来,网络需实现四大升级

“未来网络的发展挑战主要集中在大带宽需求、网络性能、泛在性、可靠性、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六大方面。”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基础网络业务集团负责人吴忠胜指出,为了满足不断提升的客户体验需求,网络也需要实现四大升级。

“探新境,领未来”:诺基亚贝尔如何构建下一代网络?

首先,运营商需要构建一张面向未来的高容量和敏捷的IP网络,以应对不可预测的流量激增。

其次,这张网应该能满足未来商业模式而演进。通过端到端的网络解决方案,从接入到核心,从远端边缘云到核心云,提供端到端网络自动化和切片,并支持全部的电信云服务。

第三,这张网是安全可靠,可流量线速加密,网络中间设备无感知,网络时延无影响。

第四,这张网是一张可持续发展的网络,从芯片到设备板卡散热到设备生命周期到网络设计都秉持绿色环保理念。

吴忠胜指出,凭借手中的“四大王牌”,诺基亚贝尔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为运营商和企业用户提供一张敏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网络。

一是自主研发的芯片和系统。诺基亚贝尔自主研发的最新7nm FP5芯片,单芯片容量达到6Tbps,与上一代FP4芯片相比,容量翻三倍,但单位每G比特功耗下降75%;面向运营商,数据中心和企业用户发布了广泛的路由器产品系列和交换机产品系列。

二是卓越的软件。吴忠胜指出,软件质量是公司工作的核心,100%自主研发从而提供完整的控制,并且经过广泛的网络部署,软件质量得到充分验证。

三是网络自动化和工具。诺基亚贝尔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择,能够提供开放的APIs、完全集成的实时分析、保障以及闭环网络自动化,这些对于解决不断增长的网络容量和复杂性是至关重要的。

四是优秀的交付和服务能力。作为运营商和企业的服务合作伙伴,诺基亚贝尔不仅有强大的本地竞争力,也有全球实践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专业服务。

 

引领未来,网络需直面三大现实

“我们正在尝试探索未来,以便能引领未来的发展。”诺基亚贝尔副总裁,IP网络事业部负责人周新宇指出,新网络的设计和开发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探险,不得不直面三大现实!

“探新境,领未来”:诺基亚贝尔如何构建下一代网络?

现实1,应用程序正坐在驾驶席上。5G,数字化转型,元宇宙,我们正在设计并参与了对这些新技术、新协议的定义和一些使用的场景的构建,但是我们却很难预测应用将如何反作用于这些技术的未来演进。

现实2,没有网络演进,云化将无法实现。业务上云,数据存储上云,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如何连接到云?云之间如何互联?我们如何在最终用户和云之间通过灵活的连接交付业务?

现实3,速度并非我们衡量网络的唯一维度。网络的确定性,安全性,绿色低碳和可消费性也变得尤为重要。

“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周新宇指出,基于以上现实,并不能确切地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而要想掌控未知,需要我们有一张的高容量,敏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网络。

据周新宇介绍,诺基亚贝尔从芯片和系统、网络自动化、网络安全、现代化架构和团队建设这五个方面积极践行,来打造新的IP网络产品和方案,从而为客户构建一张能掌控未知的高速、自动化、安全、开放和可编程的IP网络。

 

应对未知,自研芯片发挥关键作用

众所周知,一张可交付,且具备智能感知的自动化IP网络是行业的最佳选择。作为IP技术的引领者,诺基亚贝尔自研芯片这张“王牌”发挥了绝对的关键性作用,也充分释放出网络新动能。

“2017年发布FP4芯片的时候,我们推出了7750 SR-s系列平台。通过5年努力,基于FP4芯片的平台目前已经在全球超过380个网络得到部署。其高性能、多功能、低功耗和省空间这些特点已被用户和市场认可。”周新宇指出,此次诺基亚贝尔发布了多款重磅新品,助力客户应对未知的未来。

随着FP5芯片的推出,诺基亚贝尔今年发布了业界第一块支持800G端口的业务板卡,使得SR-s的单板卡最大容量从原来的4.8T提升到18T,7750 SR-s系列平台的容量都提升3倍多,但整机功耗保持不变。

现网的FP4平台升级到新的FP5平台,无需升级电源和风扇系统。如14s和7s升级到FP5平台非常便利,需要更换的只有交换矩阵和XCM承载卡座。未来FP4和FP5的线卡可以混插、共同工作,在开启FP5能力的同时向后完全兼容以前的硬件和软件功能。这都将有效的保护客户投资,实现面向未来的网络平滑升级,从而满足现在乃至未来10年的网络需求。

除推出了新型的基于FP5的机箱式硬件平台外,诺基亚贝尔今年还针对云基础设施,发布了基于FP5的独立式SR-1和SR-1s 路由器系列。不仅可以更好的满足云化时代多场景的需求,而且占地空间更小,功耗更低,支持“东数西算”战略的落地。

此外,诺基亚贝尔发布了面向云原生算力服务的自适应云网络解决方案,涵盖了数据中心、边缘云和广域网的网络基础设施。该方案的基本理念就是开放和自动化,提供基于意图的API、完整的MD数据开放和NetOps编程接口实现网络即服务、网络可消费的愿景。

 

双箭齐发,助力5G“探新境,领未来”

商用三年来,我国5G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截至2022年9月,我国5G套餐用户数已突破10亿,5G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我国5G应用发展欣欣向荣,逐步进入规模化探索新阶段。

作为一项可以改写游戏规则的技术,5G技术的关键在于服务千行百业,在于赋能实体经济。由于5G应用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这么一个复杂的工程中,诺基亚贝尔又将如何助力运营商和千行百业“探新境,领未来”,创造更多收入?

周新宇认为,5G时代云服务是千行百业“探新境,领未来”采用的主要模式,诺基亚贝尔从IP网络角度出发将“双箭齐发”,重点做好两项工作。

一方面诺基亚贝尔致力于为5G业务承载和云服务提供好基础底座,会通过一系列软硬件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高容量、低能耗的网络基础设施,并使网络服务更敏捷、网络资源可消费、网络运维更自动化,从这些方面助力运营商用户在5G时代有更有效的进行CAPEX

和OPEX支出,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另一方面,诺基亚贝尔Deepfield互联网应用内容分析功能, 可以有效帮助运营商对于5G应用的使用进行监控,找到5G应用发展的痛点,并找出原因,从而提升5G应用,特别是基于IPv6/IPv6+的5G应用的普及率,从而帮助运营商创造更多收入。

C114通信网 林想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