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淘宝天猫:以消费者体验为原则,营销玩法将更简

商业 联商网 2023-01-16 20:56

阿里

“我们简化了很多营销玩法,比如最近的年货节首次取消‘跨店满减’,今年会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前走。”日前,淘宝天猫平台营销产品负责人孟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果用一个词语去定义今年的天猫年货节,那便是――“简单”。今年天猫年货节宣布首次取消跨店满减改为“官方立减”,用户无需凑单,只买一件商品也能享受到优惠价。

多年前,跨店满减由天猫首创,而今天猫又首倡官方立减。一取一舍背后究竟为何?在孟轲看来,当下消费者正逐步走向以单品购买为核心的购买方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需要天猫在体验上进行变革。

据悉,过去一年,淘宝天猫在营销和服务侧上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与调整,如上线价保中心、多地址下单、隐私面单功能,双11取消定金膨胀,年货节联合品牌推出简版说明书,付款方式支持云闪付、数字人民币等等。孟轲认为,这些动作的核心逻辑就是让消费者的购买变得越来越简单。

诸如取消满减等营销玩法优化看似简单,但背后有着一系列的研判和推敲。以年货节官方立减为例,在全面铺开之间,淘宝天猫曾在2021的购物节还进行过小规模“测试”。孟轲表示,一些营销方式优化虽然看起来简单,但需要长时间去准备,每个体验提升的背后,都需要借助内部反馈机制进行完善等,一些比较大的体验专项,还需要以专项组的形式进行推进。

“我们会去调研用户使用产品的体验和难度情况,通过用户的反馈,去解决那些难题。”淘宝天猫平台基础产品负责人枫羽称,淘宝天猫的产品使用体验未来会趋向于简单、方便、有保障。

以隐私保护为例,电商场景下的隐私保护是一个历史久远且难以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消费者一个习惯性动作是,取完快递以后,把快递盒进行撕碎处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于平台隐私保护的信任度问题。

去年8月,手机淘宝上线订单号码保护功能,消费者可通过“隐私面单”一键防护。据悉,用户开通虚拟号码保护功能后,订单全流程不会再出现收货人的真实手机号码,而是以自动生成的虚拟号码代替。此举可最大程度保护用户隐私信息安全,同时避免不必要的电话短信打扰。

虽然消费者可一键开启隐私防护,但背后涉及到平台与1400多家第三方生态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诸如消费者下单、订单处理、物流履约末端链路等多个环节,需要打通多家生态服务商应用、商家自研系统、快递公司、物流网点、快递柜等复杂链路,并进行快递员的宣导培训等,更要全面考虑到淘宝生态中类目众多的商家。

从过去一年来看,淘宝交易链路和流程正变得更加简单化,消费者下单也变得更快,退换货、物流等方面也更加有安全保障。

孟轲表示,淘宝天猫未来在营销组织方式上的变化,会秉持一个原则――消费者体验。淘宝天猫每一个重要改变都要围绕消费者体验而来,在消费者价格体验上也会有更多新动作。

据悉,围绕服务和体验,今年淘宝天猫将在支付方式、履约端、用户体验上推出更多实用的功能。例如,在淘宝购物车扩容到300个之后,未来合并下单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

来源: 联商网 CC

【以上内容转自“联商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联商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