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商业 盖世汽车网    2023-01-11 20:29

中国品牌正手握新能源这把“刀”,不断开辟新的“战场”。越野、改装、皮卡、超跑……国产新能源车覆盖范围越发广泛。

近日,又一家车企加入“开辟阵营”。1月9日,极狐发布新品类考拉(KAOLA)定位宝妈出行市场,旨在卡位智能亲子出行全新赛道。从规划来看,考拉是极狐场景化驱动战线的开端。这意味着,极狐有意开辟更多全新赛道。

极狐在做的事,是目前中国品牌的“缩影”。中国品牌正在掀起细分市场抢占潮,以期在智能汽车窗口期内,通过提前“占坑”,提高达成“弯道超车”目标的押注概率。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考拉,图片来源:极狐汽车

 

极狐——攻向宝妈市场

考拉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应是在2022年11月。当月上旬,考拉官方微博开通,认证账号“北汽新能源”。彼时因消息不多,业内人士仅能从发布的相关图文视频资料,推测考拉将面向宝妈市场,并认为其应是北汽新能源计划发布的全新品牌。

“靴子”落地后,第一个推测得到印证,第二个则被推翻。原来,考拉是极狐发布的新品类。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图片来源:极狐汽车

 

由于目标受众有重叠(聚焦女性消费市场),有观点认为考拉与欧拉是对标产品。欧拉是国内第一个瞄准专属女性市场的品牌,自从停售黑猫和白猫两款低端产品后,销量不再“抗打”。数据显示,去年前11月累计销量为9.71万辆,同比下滑14.93%,且降幅呈扩大之势。

鉴于欧拉的市场表现,有业内人士对考拉的市场表现略有担忧。但事实上,双方目标受众并不完全相同。

相同的是,欧拉和考拉都迎合女性市场需求。当前,女性成为车市新增长点的观点,已成为业内共识。数据显示,女性对车市终端销量大盘的贡献连年攀升,到2022年已超过200万辆,相比八年前翻了一番。

不同的是,欧拉面向的是年轻女性,考拉是宝妈。有研究显示,目前,车企对女性用户需求的改变,多停留在外在功能层面,比如“粉红色”“小仙女”等单薄的认知。而且,主要满足的是年轻女性用户的用车需求。对于宝妈市场,主流车企此前涉及不深。有观点认为,宝妈将成为中国车市的“新黄金市场”。

在合适的时机,考拉“诞生了”。在极狐看来,2023新能源市场从补贴驱动过度到市场驱动,消费者需求更为多元化、个性化,大而全的产品不再是首选,针对性更强的细分场驱动的造车理念开始成为行业全新方向。这也符合车企需要“站在女性的同位面进行品牌沟通,与女性达成深度的价值共情”的观点。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考拉儿童座舱,图片来源:极狐汽车

 

相较而言,主打“母婴出行”消费市场的考拉,需要兼顾的用户需求更为复杂多元——宝妈(职场女性和妈妈两重身份的需求)、宝宝(-1~3岁),还有宝爸。可以说,考拉更偏向于是一台“特殊”的家庭用车。为此,考拉提出了“儿童友好、女性共情、家庭陪伴”的价值主张。

考拉将车内座舱的设计作为“优势卖点”。围绕保护宝宝健康安全成长,内饰达到“牙胶啃咬级”(接近0醛0苯,座椅面料还透气防污);实现医疗级灭菌效果。同时,车内搭载有车载智能冷暖箱(可储奶热辅食);后排配备一颗摄像头便于观察宝宝;并可识别宝宝哭了、睡了、尿了和热了等行为;联合好孩子设计了首款电动儿童安全座椅;可主动开启侧滑门……上述设计对宝爸宝妈而言,都极为实用。

与此同时,也没有忽视宝妈的需求。作为孕妈或宝妈,副驾驶座椅放平后,可享受“沙滩躺椅”,还可将其作为尿布台使用;回归职场女性后,后排又可变身补妆换衣间。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图片来源:极狐汽车

 

作为一款面向中产阶级的产品,考拉的价格也成为关注重点。极狐在资料中提到,“车载智能冷暖箱:常见于30万以上车型的越级配置”。由该消息可推断出,考拉的售价或许在30万以内。

目前,极狐尚未透露考拉上市时间,但已确定的是将在极狐渠道进行销售。据极狐介绍,截至去年底,极狐运营有186家门店,建成112家授权服务中心,覆盖全国70个城市;24座极狐专属补能站、16台移动超充服务车、覆盖40座城市的1593座认证充电站组成的补能网络。极狐计划到2025年,覆盖100+城市,形成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

随着主打差异化需求的考拉发布,若是赶上风口,极狐或迎来翻盘之战。

 

极狐,中国品牌“占坑”的缩影

在“以场景定义汽车”观点驱动下,极狐后续有可能发布其他“考拉”新品类,开辟其他细分市场新赛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意料之中”。他表示,极狐实际上是中国品牌深挖新能源赛道的一个缩影。随着入局者愈多,主流新能源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叠加年轻化、个性化以及定制化等趋势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即满足细分场景化需求。

在新能源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主流中国品牌,掀起细分市场“抢占潮”。从销量来看,这里指的细分市场主要是两类:一是对主流市场进行再细分;二是进军小众市场。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小鹏G9,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先说第一类,是指车企发布的品牌售价、产品类别(SUV或轿车)、级别等定位未脱离主流市场,只是目标用户群定位更加细分和精准,比如极狐考拉——30万以内,-1-3岁宝宝的中产阶级宝妈宝爸,满足亲子出行的家庭用车。欧拉主打女性专属用车,但售价定位也是满足主流市场的需求。

新势力是主打差异化成功的典型代表。“蔚小理”入局时,正值新能源市场方兴未艾时,矛盾是:中高端市场对智能化、服务体验等需求变得旺盛,传统车企却未跟上。

新势力迅速补缺,为用户提供了更流畅的车机体验,更高的性价比(形成价格错位),更优质的服务体验,让其成功在中高端市场“圈了”一块不小的地盘。不过,由于传统车企在智能化、用户模式等层面持续发力,新势力的优势正变得不太明显。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宏光MINIEV敞篷版,图片来源:五菱汽车

 

传统车企中,上汽通用五菱是“下沉”市场代表。从销量来看,微型车也是主流市场。五菱是该市场的“霸主”,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代步车等同于老头乐”的刻板印象。旗下宏光MINI EV凭借低价、“好看好开安全”“大厂出品”等优势,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城市短途代步需求,累计销量突破90万辆。

当完成主流市场细分布局后,主流中国品牌开始将新能源产品带入小众市场,触角延伸至百万级。

以比亚迪为例,今年发布两个全新品牌,一个是仰望,主攻百万级越野和超跑两大细分市场;另一全新品牌旨在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做各种原厂改装或定制车型。除此外,东风越野品牌勐士,有消息称售价超70万元;埃安高端品牌昊铂今年将量产百万级超跑Hyper SSR;蔚来百万级超跑也在路上。

显然,中国品牌试图将新能源和智能化优势放至最大,以期抢占百万级以内新能源各细分市场高地,全面向跨国车企发起进攻。这是因为,智能汽车窗口期只有3-5年,中国品牌必须在巩固主流市场优势的同时,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为跑赢淘汰赛而增添筹码。

中国品牌“炒热”新能源细分市场

仰望品牌,图片来源:比亚迪

 

如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所言,新能源行业目前不具备独立盈利的能力,原材料价格上涨更是让竞争加速,但是淘汰赛跑赢了,胜者就享有利润了。一句话,就是先“砸钱”把市场做大,钱就有的是机会挣。

这就和资本市场投资一样,前期“广撒网”,尽量将看好的认为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一网打尽”,“投十中一”基本上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传统车企实际上也是有类似经验的,比如长安投资宁德时代赚了数十亿。

对于中国品牌而言,短时间内开拓一个或多个新赛道,也是一场“赌博”。只要有一到两个细分市场迎来发展风口,那么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赢面极大。

想一想,如果考拉成功打入宝妈市场,极狐跻身传统新品牌头部似乎变得可期,这无疑令人振奋。而和极狐有同样想法的车企,不在少数。就看谁动作快,谁真能押对宝,谁能坚持到“风口”到来那天。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