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三里屯门店寻新址 潘多拉中国业绩还能翻盘吗?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3-02-21 09:18

2月20日,针对潘多拉北京三里屯太古里门店关闭的问题,潘多拉品牌方独家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正在三里屯商圈内寻求更适宜的新店选址”。潘多拉财报显示,虽然近期中国市场门店有所增加,但业绩却接连下滑。

蔺雨葳摄

 

业内人士指出,潘多拉的产品以及材质较为单一,以银为主的饰品在中国消费市场的认可度不高,在品牌溢价后,就更难被大众认可。但持续开店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加大投入,仍体现出品牌长期发展的决心。

 

关闭三里屯门店

伴随着三里屯商圈2023年新一轮的优化升级,珠宝品牌潘多拉撤离了原址。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曾开设于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南区的潘多拉已经撤店,该位置由同样来自丹麦的品牌GANNI接替,后者已经在这一铺位进行围挡装修。

对于潘多拉关闭北京三里屯太古里门店的原因,潘多拉品牌方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由于三里屯对商业体内品牌组合进行调整及改造,潘多拉三里屯门店原址已关闭,目前我们与业主方正紧密商讨,在三里屯商区内寻求更适宜的新店选址。”

此外,此前位于北京王府中环主力店位置的潘多拉门店也于2021年中旬撤店,被另一珠宝品牌卡地亚取代,位于北京市龙湖长楹天街的潘多拉门店,也于2020年由一家大店转成了一处小型柜台。

潘多拉此前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潘多拉关闭了全球80家门店;2021年四季度,潘多拉在全球同比减少71家门店,其中中国市场门店同比减少20家至214家;2022年一季度,潘多拉全球门店数量相比2021年同期锐减227家,其中中国市场减少了19家,仅剩209家。

但从最新财报来看,潘多拉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正在恢复。2022年四季度,潘多拉在中国新开20家门店,较2021年同期增加38家,总数达到了252家,全球门店数量相比2021年同期则增加了88家,并计划2023年在全球开出50-100家概念店。

对于在北京市场未来的开店计划,潘多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对于潘多拉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城市之一,我们今年在北京核心CBD区域及其他重点商圈都仍有新店开业计划”。品牌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潘多拉在北京仍有20家门店。

 

银饰产品认可度低

虽然潘多拉在中国市场整体门店数有所增长,但销售额却不容乐观。2022年四季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下跌41%至1.43亿丹麦克朗,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进一步收窄至1%,2020年和2021年全年在中国市场收入也分别下跌36%和13%。

蔺雨葳/摄

 

从2020年至今,潘多拉在中国的销售情况都不尽如人意。但在此期间,中国珠宝市场份额却在持续扩大。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调研统计,2021年中国珠宝首饰市场总规模达到了7200亿元,同比2020年的6100亿元增幅达18%,其中黄金和钻石类高保值属性的产品增幅较快,分别同比增长23.5%和长25%。

没有享受到中国市场的红利,从根本上来看,是由于潘多拉主打的银饰产品已无法继续俘获消费者的“芳心”。目前,潘多拉的大部分产品原材料仍来自于银和其他材料。

品牌财报显示,2019-2021年,潘多拉销售产品的原材料中,黄金占比从6%下滑至4%,而银从25%涨至28%。潘多拉店员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品牌主打925银饰”。

而银饰产品佩戴数月后就会出现氧化变黑的现象,影响美观。这也成了不少消费者吐槽的重点,随着产品的“变色”,消费者们也开始变了心。曾经是潘多拉忠实粉丝的张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银饰打理起来很不方便,现在更倾向于购买有保值属性的珠宝,潘多拉的性价比不高”。

潘多拉产品价格显示,单个银质串饰的售价在300-600元左右不等,配齐一个手串的价格在3000-5000元不等。

时尚领域专家张培英认为,“潘多拉的产品以及材质较为单一,以银为主的饰品在中国消费市场的认可度不高,在品牌溢价后,就更难被大众认可。随着中国消费观念的转变,大家更倾向于购买黄金等具备投资属性的产品,潘多拉的银饰很难继续引爆中国消费市场”。

 

加大中国市场投入

显然,潘多拉也正在中国投入更多精力。2021年,潘多拉曾宣布启动新的增长计划“凤凰计划”,并特别提到中国市场,强调长期目标是在2019年业绩基础上让中国市场营收翻3倍。2022年上半年,潘多拉中国更换了管理层,以帮助品牌总部推动改革计划“凤凰计划”。

潘多拉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客流的强劲复苏和市场回暖,线下门店显现明显增长势头。我们将持续投入,以保持行业竞争优势,并把战略发展重点放在更多一线及区域战略城市”。

优他投资CEO杨大筠指出,“潘多拉的门店数量逐步上升,但是中国市场的业绩仍旧在下滑,这是因为企业仍处于维持阶段。从消费者接受到最后市场复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时间难以看到经济效益,但加大线下店的投入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未来企业还应加大推广力度,并针对中国市场因地制宜做出调整”。

在中国市场继续开店体现出了品牌长期发展的态度和立场,也能更多地触达消费者,尤其对于珠宝品牌来说,线下店的投入不可替代。但想在中国继续引爆市场,还要在业务板块方面进行调整,并结合中国千禧一代的消费习惯,对产品设计和运营进行改变。”张培英认为。

此外,在传统品类增长乏力之际,潘多拉也在寻求新的增长点。从产品款式上来看,2022年四季度,“Timeless”系列、“Signature”系列以及“ME”系列实销额分别同比下滑3%、14%和4%,但潘多拉钻石却有196%的增长。

虽然培育钻石板块在集团总销售额中占比仅为1%,但显然,培育钻石已经得到了品牌客群的认同。财报显示,随着潘多拉钻石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扩张,2022年总销售额达到2.13亿丹麦克朗,并将继续在其他区域进行扩张。

北京商报记者 蔺雨葳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