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十大电商高管人事变动:高层换血、老人出山

商业 联商网 2023-02-01 10:34
2022年十大电商高管人事变动:高层换血、老人出山

过去一年,外部环境发生激烈变化,不少电商企业也通过组织优化和人事换防等方式调整业务布局。降本增效是不少企业过去一年的主旋律。变化之下,有不少企业创始人和元老重新出山,力挽狂澜,也有不少一把手“大隐隐于市”,甚至谢幕。

而对于企业高管来说,过年一年则是动荡的一年。如阿里云持续进行高层调整,抖音90后年轻人上位,国美零售CEO接连轮换……

 

1、阿里组织架构调整:张勇将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

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全员邮件,宣布组织变化,并将新年关键字定为“进”。

组织变化方面,张建锋(行癫)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勇将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并直接分管钉钉。张建锋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专注前沿科技探索,并将继续分管平头哥和智能互联。周靖人(靖人)将担任阿里云智能CTO,并同时继续兼任达摩院副院长。

张勇还同时任命集团新CPO和新CTO:吴泽明(范禹)接替程立(鲁肃)担任阿里巴巴CTO,这是阿里巴巴的首位80后CTO。未来,程立将以技术顾问的身份继续协助张勇工作。2023年4月1日起,蒋芳接替童文红担任阿里巴巴CPO。

此前,阿里云香港区域出现服务中断事件。阿里云方面表示,向所有受到故障影响的客户公开致歉,将尽快处理赔偿事宜。

 

2、刘强东卸任京东集团CEO,徐雷接任

4月7日,京东集团宣布刘强东将不再兼任京东集团CEO一职,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升任,但刘强东仍将继续担任京东董事局主席一职。

根据公告,徐雷后续将负责京东集团各日常运营,继续向刘强东汇报,而刘强东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长期战略设计、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年轻领军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中。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此番卸任后,刘强东仍会参与京东每月的SEC(战略执行委员会)会议和每季度的经营分析会等,不会彻底远离公司业务。

徐雷2009年加入京东,历任京东营销及品牌负责人、京东无线业务部负责人以及平台运营负责人等,并在2018年7月成为京东零售CEO,带领京东零售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2021年9月,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

 

3、达达董事长兼CEO蒯佳祺退休,辛利军接棒

8月23日,达达集团宣布,董事会已确认蒯佳祺荣休并辞任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主席,自2022年8月31日起生效。此外,董事会任命原达达集团副总裁何辉剑升任达达集团总裁,全面主持公司日常工作,向董事会汇报,该任命自8月31日起生效,同时何辉剑获任公司董事。公告还宣布,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将担任达达集团董事会主席。

据知情人士透露,蒯佳祺会考虑转型投资,同时可能担任创业导师,帮助创业者迈过最艰难的0到1阶段。达达集团仍为独立上市企业,CTO杨骏和CFO陈兆明等核心管理团队保持稳定,中层管理者、基层团队的梯队搭建完整,业务均正常推进中。

 

4、国美电器CEO王巍离职,高管动荡不断

9月27日,据第一财经报道,国美电器CEO王巍已离职,同时国美投资公司CEO何阳青也已离职。

据悉,王巍离职主要出于个人原因,与组织精简无关,刚满60岁的何阳青为正常退休。目前,国美电器主要由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妹妹黄秀虹执掌。2022年上半年,黄秀虹被任命为国美电器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王巍于2001年4月加入国美,共在国美工作21年,历任国美区域分公司总经理及业务总监、集团副总裁等职务。2022年3月,王巍开始担任国美电器CEO,至去职仅半年时间。此前,国美电器CEO一职出现“两连换”。2021年7月,国美电器CEO张德炬因身体原因离职。2021年10月,王波担任国美电器CEO,随后转任国美电器华东大区兼上海区域负责人。

 

5、快手CEO程一笑兼任电商事业部负责人

9月19日,快手宣布成立商业生态委员会,新设立的商业生态委员会将统筹推进包括电商、商业化、直播、本地生活、快招工等业务的生态建设、模式设计和系统融合,成员包括程一笑、刘峰、唐宇煜、王剑伟、笑古、于越六位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

在此次组织架构变动中,快手电商事业部负责人笑古转任本地生活事业部负责人。快手CEO程一笑兼任商业生态委员会主席,并兼任电商事业部负责人。

此外,今年3月,快手国际化事业部原负责人仇广宇因个人原因离职;8月,快手原商业化业务负责人马宏彬被调任为国际化业务负责人。11月,快手商业化负责人由原主站产运线业务负责人王剑伟接任。

过去一年,快手高管变动频繁。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管频繁变动意味着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目标,而由企业创始人兼任具体业务,既表明相关业务的重要性,也显示出企业短时间内缺乏相应的管理人才。

 

6、小红书CFO杨若离职,加盟复星集团

9月,小红书原CFO杨若离职,加盟复星集团。对此,小红书方面表示,杨若因为家庭原因,已于近日辞去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此前杨若加盟小红书,被市场解读为小红书上市前夕的准备。不过,彼时小红书表示暂无IPO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3月,杨若加入小红书,担任公司CFO一职,负责公司财务战略的制定、财务管理及内控等工作。加入小红书前,其为花旗集团TMT投资银行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此外,今年1月,小红书电商负责人刘焕通离职。2022年年初,小红书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的社区部和电商部合并成新的社区部门。

 

7、前阿里巴巴高管靖捷接任李锦记酱料集团CEO

10月,李锦记宣布,靖捷为新一任李锦记酱料集团CEO,于2022年10月10日正式就职。李锦记方面称,靖捷深耕于品牌运营业务,涵盖购物者营销、店内运营数字营销、CRM和电子商务,将带给李锦记来自数字和互联网技术行业以及众多食品和快速消费品公司的丰富经验,继续引领李锦记的业务转型,推动创新、数字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举措。

据悉,靖捷先后供职于宝洁、中粮和阿里巴巴等企业。加入阿里巴巴之后,靖捷曾在集团担任多个高层领导职务,包括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助理、天猫总裁及天猫营销、战略合作伙伴发展和快速消费品副总裁。

2017年7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靖捷为其中成员之一。2017年12月底,靖捷出任天猫总裁。2019年3月,靖捷转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助理。

 

8、抖音集团组织架构调整:90后成抖音负责人

12月,抖音集团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抖音副总裁韩尚佑成为抖音部门负责人,统筹管理抖音、中国直播、生活服务业务线。接近抖音集团内部的人士表示,此次调整是基于业务发展需要。

抖音旗下各业务板块负责人改向韩尚佑汇报,包括基础产品及用户增长负责人吴晓丹、内容产品及西瓜视频负责人支颖、社交负责人陆游和业务安全负责人张勇等;韩尚佑继续向抖音集团CEO张楠汇报。

资料显示,韩尚佑出生于1990年,201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2016年加入字节跳动后,他负责火山小视频业务。2019年,抖音内部搭建直播中台,韩尚佑成为抖音直播负责人。2021年下半年,韩尚佑兼任抖音生活服务和抖音开放平台负责人。

 

9、蚂蚁集团高管退出阿里合伙人

7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集团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双重主要上市地。在港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将在港交所主板及纽交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同日,阿里巴巴2022财年年度报告显示,最新合伙人名单数量为29人,其中包含来自本地生活业务、阿里文娱事业群、阿里健康、云智能事业群等业务的多位管理层。

除早前宣布退休的个别成员外,其中多名来自蚂蚁集团管理层的成员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名单中除名。蚂蚁集团CEO井贤栋、CTO倪行军、CPO曾松柏等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

8月,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高管层变更,张勇、彭蕾、武卫退出董事行列,新增程立、胡祖六、蒋芳、郝荃、黄益平5人为董事。据相关报道称,阿里巴巴合伙人、前蚂蚁集团CTO胡喜已正式从阿里巴巴离职。

 

10、上任刚满一年,南极电商董秘宣布辞职

3月7日,南极电商发布公告宣布,宋韵芸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的职务。从其2021年3月任职算起,上任刚满一年。

据悉,南极电商高管一直频繁变动。1月,南极电商公告称,孔海彬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副总经理及公司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担任的职务。2021年10月,刘臻辞去董事、副总经理及公司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担任的职务。

南极电商上一任董秘为曹益堂,任职期间为2018年至2020年9月。2020年10月至2021年7月,南极电商创始人张玉祥曾担任代董事会秘书一职。

针对内部核心高管流失率高的问题,张玉祥曾回应称,关键在于能跟留下来的人继续创造价值。其还表示,数据、工厂、运营等一线的人员同样是公司的人才。

【以上内容转自“联商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联商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 联商网 文一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