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黄雒蒙:5GtoB技术革新红利要为全产业共享!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3-10 17:36

C114讯 3月10日专稿(蒋均牧)以“春生万物,共创共享”为主题的5GtoB生态峰会于今日隆重召开,华为与400多位行业大咖、运营商客户、生态伙伴共聚东莞松山湖畔,共商5GtoB未来,携手加速5G繁荣。

今年是5G商用的第四个年头,也是规模化应用“提档加速”的关键之年。随着5G融入到越来越多行业、越来越多场景中,在千亿级的5GtoB新赛道上,如何共创5G产业繁荣、共享5G成长红利业已成为一个众所关注的问题。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黄雒蒙的峰会演讲,对此给出了建言。

华为黄雒蒙:5GtoB技术革新红利要为全产业共享!

 

商用四年,中国5GtoB发展繁荣

5G商用四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第一波5G用户渗透率超过20%的运营商普遍取得了显着的移动业务收入增长;终端、内容、体验和商业模式等不断丰富,吸引更多的运营商和伙伴加入繁荣5G的浪潮,5G商业成功加速走向确定性。

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5G基站数量超过234万站,5G手机用户数超5.7亿,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一半用上了5G,在矿山、港口、电力、大飞机制造等多个行业规模发展,“十四五”期间计划要建1万个以上的5G工厂。

同时,中国运营商不仅5GtoC领先,在5GtoB方面亦引领全球。当前,国内5G专网收入突破百亿规模,“联接+信息化”更深更广、5G+DICT收入带来了千亿级的toB增长新空间,5GtoB商业项目也开展了超过1万项。

黄雒蒙谈到,5G在国民经济四大领域为行业数字化创造价值。在工业领域的汽车、3C、钢铁、石化,5GAGV、5G定位、5G AI质检多场景落地;在能源领域的矿山、发电,电网,5G远控、巡检、配网控制发挥着重要的价值;交通领域的港口、地铁、车联网,无所不在的5G让我们的交通更智能、更高效;再到政务领域的教育、金融、医疗,5G移动VPN让内网访问更便捷、更安全。

 

共同跨越5G生态发展四大挑战

5G在赋能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涉及到OT和ICT产业的融合,使用新方案、新场景,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价值。华为认为,全产业链要共同跨越生态发展中的四大挑战,才能奠定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石。

黄雒蒙展开道,一是持续提升5G生态的繁荣度和丰富度。中国5G生态引领全球,华为和产业链多家OPENLAB完成了100多个伙伴的测试和认证。但面对未来千亿级的5GtoB大市场,希望生态伙伴的数量要再翻10倍,从目前以通用终端为主到IHV/ISV/SI多类型生态繁荣,同时在量价互促的过程中,结合Redcap等新技术提供更高性价比的生态产品。

二是提供端到端高质量的5G体验。行业生产流程需要端到端的稳定性, 5G的端侧生态要从可用到好用,在带宽、时延、稳定性上表现出色的产品,将会有更多的市场认可度,行业客户和运营商也同时在构建一套生态管理体系,优选出高质量的生态伙伴。

三是OT与CT的融合。传统生产网络的连接都构筑在有线连接的基础上,无论是接口还是协议转换,在升级到5G的过程中都要进行适配。后续多行业对5G标准的适配,多种工业协议对5G的原生都是加速5G产业繁荣的重要一环。

四是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5GtoB作为千亿级的产业,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要为全产业共享,要有多方正循环的一套规则,产业链中的任何一环都应该在价值创造中分享价值。同时做好良性竞合,避免超低价的恶性竞争打穿整个产业链。

 

“1+5”联合协同,做大蛋糕

5G全产业链的体系中,从需求侧到供给侧共有“1+5”六类参与方和实践者。黄雒蒙强调,大家共同的目标是做大蛋糕、分享蛋糕,把5GtoB产业发展为行业信息化升级的重要一环,而唯有“1+5”联合协同,付出方能有回报。

其中,“1”是行业客户,作为需求方需要以5G为代表的行业数字化方案能提质、增效、创价值,筑安全。

”5”个供给方角色中,一是通信和行业组织,他们主导制定5G技术标准、行业标准,在政策和产业方面指导和推进5GtoB能在各行业蓬勃发展。二是运营商的5G专网+行业解决方案,作为信息化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运营商在5G场景规模部署、5G专网价值兑现、极简的运维方案等方面发挥着承上启下和中流砥柱的作用。三是软硬件伙伴和行业集成商,ISV/IHV/SI是5G生态繁荣的关键一环,使能ICT技术充分与OT融合,发挥场景价值。

四是5G芯模端的伙伴,作为5G海量连接的基础,芯片模组终端伙伴需要持续提升产品的硬能力和软特性,让5G行业终端在稳定性、易用性、安全性上成为行业的首选。五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的5G设备厂商,负责打磨好5G产品技术的金刚钻,让5G网络容量更大、覆盖更广,连接更密、时延更低、信号更稳;让5G专网方案端到端体验最优、生态兼容性最强,让运营商和行业客户可以放心使用。

在刚结束的2023世界移动大会(MWC23)上,华为呼吁加速推进5.5G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让5G从成功走向更伟大的成功。5G生态峰会以及黄雒蒙的演讲,无疑从5GtoB生态建设角度为此提供了必要的发展思路。全行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持续创新,从繁荣的5G时代迈向更加繁荣的5.5G时代,或许要比想象中容易得多。

C114通信网 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