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多视频悄然间日活过亿,拼多多或进入收割阶段

商业 三易生活网 2023-03-03 09:03

提起拼多多,想必许多朋友都会想到知名的“砍一刀”,或是铺天盖地的“百亿补贴”广告,但在当下这个互联网大厂都在追求业务多元化的时代,拼多多显然不只是在做电商,对于当下热门的短视频赛道同样也没有错过。此前在2020年春季,趁着居家隔离带来的流量红利,拼多多也在APP中上线了“多多视频”功能,并且在不声不响间,多多视频已然成长到了极为庞大的地步。

日前来自36氪的独家消息显示,多多视频的DAU已于去年年底至2023年年初突破1.5亿,目前稳定在1-1.2亿,用户时长峰值超过40分钟,目前稳定在30分钟上下。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中,DAU过亿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它也标志着APP有资格站在互联网世界的中心。

据爆料信息显示,在多多视频之前,拼多多的视频业务是零散的,直到抖音电商成了气候,拼多多开始将分散的直播和短视频业务合并管理,内部则将这一业务统称为“Video View”。

 

事实上,电商平台的内容化已经是当下的一大趋势,不仅是拼多多,淘宝与京东在内容化上的投入同样巨大。当流量红利不再,存量时代里电商平台的获客成本一年比一年高时,就不仅要吸引用户、更要让用户留下来,所以内容化就是在这一现实基础上,得以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共同的选择。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此前缺乏内容基因的电商平台,做内容很难一蹴而就。

那么为什么多多视频是电商平台内容化浪潮中,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呢?其实趣头条此前是如何崛起的,多多视频就是怎样在全量上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飞速成型,趣头条当年的模式是看新闻可提现,多多视频就是刷视频可提现。打开多多视频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看多多视频,每日领现金”这个Solgan,并且会贴心的告知用户领到的现金可以打款至微信。

进入多多视频的主界面后会发现,其设计与目前的主流短视频平台其实大差不差,唯一的区别就是只有“关注”和“推荐”两个栏目,由于没有搜索框,所以用户能看到什么内容就全靠系统推送。在多多视频的UI上,发视频领红包、看视频领红包、玩小游戏还能领红包等,一切让用户知道这里有红包的元素随处可见。

 

甚至在我们使用的这个账号第一次打开多多视频,一个完整的短视频都没有看完的情况下,系统就提示已经赚了2.8元。

在我们的实际体验中,每上滑切换一个视频都会收到几分钱的现金红包,而且确实是可以直接出现在用户的微信零钱里。同时在多多视频发布短视频作品获得相应的点赞量后,也能领取对应的现金红包。尽管几分钱并不多,但与“砍一刀”玩法中“99.999…%”里永远也数不清的小数点后到底有几位这样的操作相比,多多视频显然确确实实是在向用户“撒币”。

如此这般,多多视频的用户规模又怎能不快速壮大呢。据知情人士透露,拼多多在2022年给多多视频用户的补贴金额近10亿元,而且多多视频的用户规模和补贴力度呈现出了高度的正相关,补贴力度大、日活数据就高。

虽然拼多多这套补贴用户的玩法用来培育一个电商平台是有效的,但用来打造一个内容平台,却或许是胜算渺茫。

 

按正常情况,一个拥有上亿日活的内容平台,几乎毫无疑问会是当下网络中的重要舆论场。可多多视频的影响力不仅与同级别的小红书、哔哩哔哩有着天壤之别,甚至还不如日活在千万量级的知乎,甚至就连虎扑都要比多多视频在互联网上更有存在感。

没错,这其实就是多多视频如今的问题所在,虽然它空有日活过亿这样的数据,但是实际转化的效能却太低。

如果光是有钱就能做好内容产品,时至今日国内互联网上最大的问答社区,就应该是字节跳动的悟空问答而非知乎。当然,拼多多可能也并不看重多多视频的内容属性,毕竟做多多视频主要就是为了卖货。与其他的短视频产品相比,多多视频身上的电商属性更为突出,也更强调“卖货”,而不是展现内容。

众所周知,“短视频+直播”这个组合在带货方面的优势就是低价。那么问题就来了,拼多多本身就是以低价商品着称,并且这一属性早已进入消费者的心智,那么在消费者已经打开拼多多的情况下,又何必再多此一举点进多多视频呢?

所有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多多视频的问题就在于,它的用户是为追逐现金红包而来、是为了薅羊毛,而不是多多视频上有潮流、猎奇、有趣的内容。

 

也就是说用户打开多多视频是为了赚钱,而不是花钱。以至于根据36氪方面的说法,2022年多多视频(短视频+直播)的商业化率(含电商链接的内容占比)仅33%,而淘宝直播的商业化率高达70%。因此如果不改变现状,多多视频在年初达到日活过亿的成绩,可能就会是它最后的高光时刻。

毕竟补贴可以说是“虎狼之药”,并且拼多多现在需要花钱的地方也多。互联网平台在发展初期战略性亏损尽管无可厚非,毕竟“烧钱换市场”是互联网行业早已久经考验的策略。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盈利问题就必须要考虑,无止境烧钱是不可能持续的。

 

君不见,阿里方面就在日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大谈补贴无用论。并表示,“回顾历史,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通过自身的持续价格补贴,实现改变局面的目的,最终改变局面还是要靠技术创新和商业机制的创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突然释放出多多视频日活过亿的信息,极有可能是一个信号,也意味着多多视频近乎无门槛的补贴可能将成为过去式。而多多视频想要在商业化上大踏步前进,或许或许就要进入“收割”阶段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