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信通院廖运发:IPv6是数字时代必不可缺的联接底座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4-26 14:59

C114讯 4月26日专稿(岳明)近日,我国“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自去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这一赛事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不仅对赛事的筹备与后续工作进行了积极落实,更是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IPv6+创新应用研究推广,为形成更加繁荣的IPv6发展生态贡献力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廖运发在接受C114专访时表示,随着移动网络IPv6流量首次突破50%,标志着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及应用工作迎来了新的里程碑。他认为,IPv6是数字时代必不可缺的联接底座,IPv6的作用已不止于增加地址空间、实现身份可溯源等,更将通过“IPv6+”技术演进赋能智能云网,成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支点。

中国信通院廖运发:IPv6是数字时代必不可缺的联接底座

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廖运发在接受C114采访。

 

为何升级至IPv6迫切且重要?

廖运发指出,当前,IPv6升级改造是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必然选择。

一方面,IPv4难以支撑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与演进。随着网络需求和功能变得日益复杂,除了面临地址枯竭的问题,IPv4的缺点和局限也越来越明显,例如配置复杂、移动性支持不足、安全隐患较大等。

无论是国家、行业还是个人,都对IPv6有着迫切的应用需求。IPv6不仅能带来海量的地址资源,还拥有更小的路由表、更灵活的报文头、更简单的网络,将对IPv4的缺点进行全面改进,大幅提升互联网的承载力和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IPv6是数字时代必不可缺的联接底座。在我国大力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以5G和千兆光纤为代表的双千兆应用日趋成熟。面向5G和云时代,IPv6及IPv6+技术创新体系深入部署与发展,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将提供满足千行百业应用需求的差异化服务,适配不同行业的业务承载需求,释放数字经济的澎湃活力。

他进一步分析道,下一代互联网是更便捷、更开放、更智能、更安全的网络,IPv6的作用已不止于增加地址空间、实现身份可溯源等,更将通过“IPv6+”技术演进赋能智能云网,成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支点。

首先,IPv6奠定了“智简”网络的基础。IPv6与IPv6+为IP网络带来了全新的技术特性和产业化支撑,极大简化了网络结构,能够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全力以赴”的网络服务,打造端到端互联互通的数字基座。

其次,IPv6将催生多元化的新兴业态。IPv6+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了IP网络能力,并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将扩大融合应用的边界。再者,IPv6有助于构建可信的数字“防护墙”,通过打造基于IPv6的可信网络,能够构建云网安一体的立体防御,为社会数字化转型筑牢安全屏障。

 

IPv6规模部署仍存难点待克服

上周末,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底,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取得显着成效,网络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IPv6+”等创新技术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并在技术创新取得显着突破、产业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持续增强、重点行业应用成效凸显、安全保障能力显着提升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

廖运发在采访中表示,“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公司、终端用户等主体协作参与。在我国开展IPv6升级推广工作,无论从改造的体量、难度和深度来说,都是一项难度巨大的任务。”

面IPv6升级部署中存在的难点,他坦言,IPv6改造成本高、方案复杂。从IPv4到IPv6,不仅是地址的改变,还涉及网络、终端、应用等各方面的软硬件升级,对技术水平和经济成本要求较高。部分单位和企业缺乏足够动力投入成本升级技术,改造工作更多依靠自上而下来推动。

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宣传推广力度,加大不同主体间的IPv6部署协调力度,促进网络、应用、终端等企业在实施IPv6改造时密切配合、协同推进。

其次,IPv6行业“应用浓度”仍待提升。IPv6已正式步入流量提升和创新应用的时代,虽然已有一大批优秀的IPv6项目落地,但商业互联网应用IPv6浓度仍不高,行业应用程度不深。未来需要进一步优化IPv6网络关键性能指标和服务水平,挖掘IPv6技术潜能和优势,在政务、工业、金融、教育等重点领域培育更多的行业级IPv6创新应用,突出IPv6的应用实效。

另外,IPv6复合型人才存在缺口。相对IPv6部署的快速推进,我国IPv6相关人才面临短缺问题,行业需要IPv6专用人才,以及懂重点应用场景和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在廖运发看来,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的举办,不仅开拓了IPv6的需求与应用空间,也打造了协同发展的IPv6科创平台,同时也有助于促进IPv6创新人才流动与培育。

“ 总而言之,未来我们要在基础设施改造、行业应用部署、前沿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综合推进,才能实现IPv6深度部署,并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合。”他谈到。

 

信通院积极助力推动IPv6技术升级

在谈及信通院对IPv6技术的发展推动工作时,廖运发表示,“作为地方政府智库和研发创新平台,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一直聚焦IPv6关键技术、未来趋势、标准体系及安全等方面开展前瞻研究,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深入推进IPv6部署提供支持。”

据介绍,在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IPv6技术部署过程中,中国信通院一方面构建“政策大脑”,提供高水平智库支撑。立足IPv6部署新阶段,华东分院重点支撑市委网信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研究撰写推进IPv6部署的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参与上海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建设,协助开展优秀案例征集与试点申报工作,助力本市IPv6发展迈上新高度。

另一方面是聚焦关键领域,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中国信通院通过联合高校、电信运营商等业界伙伴,组建IPv6研究团队,深入挖掘IPv6+技术拓展潜力,探索下一代互联网和垂直产业的深度融合,并提出系统、科学的决策建议。

同时聚力生态建设,营造繁荣的发展氛围。IPv6的深入发展不仅需要产业界的协同努力,也需要广大公众的支持。中国信通院通过参与IPv6政策宣贯、科普访谈等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对IPv6的认知度和感知度,同时也积极策划和支撑各类行业活动,通过联动上下打造产学研用合作的平台。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岳明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