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经济正当时,光网络运营智慧化需加速落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4-07 14:19

C114讯 4月7日消息(水易)数字经济的浪潮扑面而来,光网络作为关键承载底座向超大容量、全光交换持续演进升级的同时,也需要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满足各类业务的快速上线,提升用户体验;也能通过智慧化的手段,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4月6日,由CIOE中国光博会与C114通信网联合推出的大型研讨会系列活动——“2023中国光通信高质量发展论坛”第四期“智能光网络技术研讨会”正式召开,产业界各方共同探讨AI如何与光网络结合,推动智能光网络落地应用。

数字经济正当时,光网络运营智慧化需加速落地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光网络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仁涛表示,信息通信网当前的发展趋势可概括为六个字:高速、高质、绿色;另外,计算与网络相融合的发展趋势明显。“这些将推动网络回归通信本质,那就是转发与交换。而转发与交换和结果紧密相关,与‘谁来完成’无关。这将推动‘光’与‘IP’的紧密结合。”

顾仁涛指出,IP与光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特别是在光的灵活性、组网能力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光与IP的互补性和协同性需求变得更为强烈。在物理器件增强、软件定义技术和AI的赋能之下,构建智能灵活可编程“IP+光”网络已经成为一种可能,并将为下一代的信息通信网络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移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允博表示,面向东数西算枢纽算力连接,中国移动推进骨干长距400G光传输技术成熟,构建基于OXC的新一代光电联动全光网,面向算力网络提供低时延传输、扁平化组网、大带宽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将分阶段逐步落实AI在光网络中的应用,构建AI智能运维、智能算路,增强网络动态调度能力,服务算网新应用。提升光网络哑资源感知能力,实现光网络全参量感知、光缆和资源规划预测、故障智能定位定界及风险预测,突破光网络智能仿真决策技术,推进AI优化类场景应用,实现光网络主要运维场景的AI落地。

中国联通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光全表示,中国联通提出的CubNet3.0,是从新一代网络到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演进,实现联接、计算与数据融合,提供“智能融合”服务。基于这一理念,中国联通打造算力时代的全光底座架构。全光底座架构将联算+联企+联家,可打造差异化品质连接,从政企精品网,升级到“全光算力网”。

为了实现全网底座目标,中国联通提出了SDOTN一体化建设整体架构。这是中国联通OTN网络SDN化二级目标架构,可实现传输网络专线业务产品快速开通,且光电一体,智能满足不同颗粒、不同性能的业务需求,并与O/B域形成自动化的开通和计费流程。

 

封闭走向开放,智能光网络实现路径

中国电信研究院传输网络研究中心副总监胡骞博士表示,目前光网络管控运营中存在较多因过度依赖人工而造成的效率低、易出错等问题,并且以被动运维为主。面对这些痛点,光网络运营管控技术一直在升级。回顾演进路径,过去光网络管控过去呈现分散和封闭的特点,单厂商单域管理,跨域数据较难收集,端到端智能化也较难实现。

现在随着SDN理念的渗透,光网络管控逐步呈现出接口统一和能力开放的特征。“但是,当前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加工能力还有所欠缺,这正是光网络智能化必须解决的难题。”胡骞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未来需要AI助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这样才能够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通过对数据分析、优化、预测等,实现人工到自动化的转变。

基于光网络直接管控理念,中国电信自研了光网络管控系统,并在现网得到应用。胡骞指出,自研控制器有利于运营商自主掌控数据,实现价值运营。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在研究引入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和AI等新技术提升全光网2.0数字化智慧运营水平。

阿里云智能光网络研发团队窦亮指出,开放解耦在数据中心光互连场景中非常有效,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为技术快速演化铺平道路。光网络管控系统正在走向自动化和智能化,大数据和AI算法也将进一步加速该过程。

借助开放解耦的光网络管控系统,网络管理的过程变得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网络中大量设备产生的实时数据被注入到智能循环系统中被消费,包含了传输性能模型的建立、端到端的控制以及实时健康状态的查询。这让规划、建设以及运维流程更加自动和智能。

窦亮表示,为了能够打开封闭的光传输系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同层次的解耦。从系统架构角度看,解耦方式包括光电异构、光层OMS异构以及多波段异构。在设备的硬件和软件层面上,进一步的解耦和开源;此外,积极推动开放统一的数据模型。

 

打造创新方案,加速智慧光网络落地

华为NCE光网络领域首席架构师罗贤龙表示,家宽和行业数字化对全光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家宽领域提出了体验可视可管可保障的要求;在专线领域提出了SLA可保障、自动化开通的要求;在算网领域提出了应用驱动、业务随拆随建的要求;在基础网领域提出了低时延、高可靠、极简运维的要求。家宽和行业数字化的不断发展,正在驱动全光网进一步自动化,从而使能高效的网络运维及高品质的业务体验。

罗贤龙指出,自智网络(AN)是运营商实现网络自动化的有效手段。华为全光ADN方案将为运营商带来三大价值:一是打造高效高可靠的全光底座;二是使能品质专线体验;三是使能品质宽带体验。“华为持续创新全光自动驾驶网络,助力全光网络高质量发展。”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网络业务集团固网事业部总经理陆冠华表示,端到端自动化是网络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如果要保证未来自动化网络的开放性和灵活性,在设计之初就必须充分考虑吸取各种端到端框架的长处以及国内运营商的各种演进要求,唯有如此,才会让网络自动化更加灵活、高效。

诺基亚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光接入网的自动化,积极推动多项光接入网SDN标准的制定和实现。“我们相信,未来的网络是一个云化、虚拟化、自动化融合的网络,诺基亚愿与大家一起拥抱这个自动的、开放的下一代光接入网,也就是我们在WBBA上倡导的第六代宽带接入网。”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网络业务集团光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思源表示,网络服务模式正在从“资源式”物理网络转型成网络即服务(NaaS)模式。与此同时,云原生、算力原生进入网络,可以说“原生无处不在”。

张思源认为,光传输网的持续开放是算网原生的基础。作为开放光网络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诺基亚贝尔早已完成了相关的产品布局,并在国内外拥有大量的商业案例,具备了丰富的规划、部署和运维经验,这些都将很好地帮助和支持国内运营商打造面向算力原生的新一代光网络。

C114通信网 水易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