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便民餐车试运营,北京地铁商业靠什么笼络人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3-04-19 08:25

继早餐车、包子铺之后,地铁商业再次上新。4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位于5号线和平里北街地铁站的便民餐车开始运营,商品品类达到50多种。在原有的自动贩卖机、便利店基础上,新引进的各类设施使北京地铁商业变得更加丰富。

目前,D+便民餐车已入驻了18个地铁站,未来还将提供即时热食、下单自提等便民服务。分析指出,随着地铁商业进一步繁荣,相关品牌面临的竞争也将扩大,还是要利用数字化平台绑定客群,利用乘客的零散时间实现交易,以此提升效率。

北京商报

 

便民餐车上线

通勤一族的选择多了起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5号线和平里北街地铁站看到,站内的D+便民餐车已开始营业。在地铁站内划定的区域里,两个餐车上摆放了饼干、面包、饮料等食品及纸巾等日用品,并配备了一位工作人员进行经营。

北京商报

记者查看价目表发现,以零食为例,各类饼干的价格约在5.5-17元范围内,与一般的超市、便利店价格水平相近。在周二早高峰,有不少乘客在该餐车前停留购物。一位顾客告诉记者,“站内随时买零食可直接带到公司,还挺方便的”。

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餐车的运营时间从上午7时到晚上8时,现阶段可销售50余种商品,未来还将陆续引进更多种类的食品,并探索鲜花等附属品类。据了解,该餐车与D+便利店同属一家公司,D+便利店此前已在数个地铁站开设了门店。

北京商报记者从D+便民餐车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首辆D+便民餐车于2022年11月进驻了地铁双井站E口,目前,该品牌便民餐车已达到18辆,未来将根据运营情况覆盖更多站点。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不久后餐车将全面接电,届时还可为消费者提供熟食的仓储、冷藏和加热服务。

 

多方争夺“流动”客群

D+便民餐车只是地铁商业的其中一种形态,地铁便民商业正变得丰富起来。不久前,北京多个地铁站出现了麦当劳的智能无人餐车、好适口包子铺食品店、久秉AI的煎饼果子机器人等便民商业设施。北京地铁方面曾表示,已在20座车站陆续设置了便民餐车,提供品类丰富、营养健康的中西式简餐,方便市民生活。

随着城市发展的空间越发金贵,地铁站内空间成为了商业不断探索的经营范围。实际上,近年来,在地铁商业方面企业已进行了许多尝试。2021年,北京地铁首家智能无人便利店试点在地铁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开业运营。2022年4月,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站地铁站的出入口处新增鲜e家便民生活广场。

地铁站巨大的客流量,为地铁商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零售专家胡春才表示,“地铁站的特殊位置,有着人流量大的特点,且人群以上班、上学通勤为主,在地铁站布局便民商业,具有一定潜力”。

此次D+便民餐车的布局与扩张亦是为了进一步合理利用地铁空间。据介绍,与固定的门店比起来,便民餐车的布置更加灵活,位置更贴近乘客的行走路线,弥补了店铺选址的先天不足。此外,便民餐车推出后,原有的一些位置不佳的D+便利店已改造为前置仓,辅助便民餐车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和平里北街地铁站的D+便民餐车正对着站内的罗森便利店。这一罗森便利店亦主要以售卖食品、饮料为主,与便民餐车的商品存在一定相似性。同时,除了地铁内原有的便利店之外,大部分地铁站内配有饮料自动贩卖机,也将对便民餐车进行一定分流。

 

借数字化平台提升成交

作为许多上班族通勤必经的站点,地铁商业背后有着较大的挖掘空间。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指出,地铁商业的发展关乎城市便利度,每天都有许多乘客要通过地铁通勤,乘客中也蕴含一定的消费需求。“目前来说,多个品牌入局的情况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消费体验。”

选择变得丰富之时,品牌所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变大。针对竞争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确实会存在同站点设置了多个不同品牌便利店、便民商业设施的情况,他表示,D+便民餐车将从自身竞争力方面下功夫,比如更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更贴近场景的定制化产品,打造特色内容吸引消费者。

据透露,D+便民餐车正申请加入地铁“亿通行”等数字化平台,以“网订点取”的方式实现交付,即乘客提前下单后,店员提前复热备货,乘客到站就可取到预订的餐食。

杨青松表示,数字化是未来零售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如果能实现线上下单、到站取货的服务,将极大提高效率、节省乘客时间,“这对于赶时间的通勤人群来说,可以利用乘车时的碎片化时间完成购买、高效完成消费”。

胡春才还指出,D+便民餐车想要在众多品牌中突围,要做出特色化内容,结合本土市场的特点经营。“很多便利商店仍采用日式便利店的模式,实际上,当地的特色食品可能更贴合本土消费者的需求,品牌应根据消费者的喜好不断升级,增加差异化内容,做出自身亮点。”

北京商报记者赵述评胡静蓉/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