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电信王桂荣:立足云网融合,共铸国家云底座软硬件基础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5-04 15:55

C114讯 5月4日消息(水易)近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云生态大会”期间举办的“技术论坛”上,中国电信科技创新部总经理王桂荣发表题为《科创引领、产业协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电信过去一年在共铸国家云底座软硬件基础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布局。

中国电信王桂荣:立足云网融合,共铸国家云底座软硬件基础

 

共铸国家云底座软硬件基础

“去年,中国电信与广大合作伙伴一起,宣布云创计划,32家首批技术合作伙伴,联合创新,研发国家云,共铸云底座。”王桂荣表示,经过一年时间,取得丰硕成果。

硬件方面,实现通用算力安全可控的逐步升级,多款CPU实现100%适配,同时在定制CPU和定制服务器方面走出一大步。另外,中国电信在指令集研究方面引领行业,推出首个RISC-V轻量级虚机。

云核全面升级,发布紫金DPU2.0,实现网络计算能力的卸载,进一步实现以DC为核心的云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同时,上线星河AI统一推理框架,实现AI算力统一调度,统一纳管,使得推理速度和适配能力大幅提升。

软件方面,自研CTyunOS操作系统实现规模部署,全面升级替代CentOS。TeleDB数据库实现一站式数据管理,助力无感去O,目前已经服务数百企业,承载用户过亿。

云操作系统TeleCloudOS4.0突破OpenStack开源框架限制,支持十万台超大规模集群调度和管理。同时,结合国云特点打造分布式存储LAVA引擎,重塑软硬件,性能可达业界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入选国资委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同时也入选国资委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数字技术成果。

“息壤”是基于云原生跨域大规模调度的算力分发网络平台,可对通用算力、智算、超算统一调度,实时感知汇聚算网资源,智能选取最优调度策略,为应用匹配最优算网资源,预制成本最优、性能最优、综合最优、时延最低,低碳调度等多种调度策略。王桂荣表示,“息壤”是中国电信在云计算领域取得诸多成果的一个缩影。

 

立足云网融合,助力数字中国

回顾过去十年,云计算的发展风起云涌,云商的发展替代了通信业的很多能力,重构了业务、服务、流程,但是中国电信认为,云和网密切关联,并提出云网融合的发展理念。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将是一个云基于网的时代,AI基于云的时代。

王桂荣介绍,基于这一理念,中国电信将聚焦基础软硬件全栈升级实现安全可控,构建数据底座和AI引擎推动智能升级;以云网融合为核心,通过网络云化部署和云网操作系统研发,加速云网一体;向生态合作伙伴开放科研资源和适配验证环境,强化多方合作,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安全可控方面,主要聚焦软硬件的自主可控,从核心到基础到全栈与合作伙伴共研共用。硬件方面,过去三年,每年一个台阶,从CPU定制到CPU全适配,还实现了DPU自主研发,未来还将深入全指令集CPU掌控,全类型服务器以及白盒交换机领域。软件层面也是如此,持续推进CTyunOS、TeleCloudOS的升级,深入AI大模型等新领域的研发。

智能升级方面,共同打造亿级数据规模数据融通技术底座,推进软硬协同的高性能、大规模调度以及隐私强化等关键技术突破。目前,中国电信联合海南省政府打造的“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取得显着成效,未来还将探索共建数据流通一张网等项目。在此基础上,打造AI引擎,依托通用视觉基础模型、NLP大模型等,赋能智慧安防、智慧家庭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的发展。

云网融合方面,加快推进网络云化部署,加速云、网从目前的“物理反应”阶段向“化学反应”升级。同时加快云网操作系统研发,解决多元异构、云网孪生、编排调度、意愿自智等难题,加速“云网一体”。“我们希望把云和网的能力通过一个系统纳管起来,最大化地实现产品自动化上架、开通、问题处理等能力。”

开放合作方面,中国电信将开放云网融合科研基础设施、研发云等科研资源,提升研发效能;同时开放适配验证,提供基础设施底座适配、新技术产品验证、上层应用适配、第三方同类产品适配等基础验证能力,促进产业协同。此外,开展更广范围的合作,包括国家实验室、高水平院校、龙头及中小企业等,共同打造好安全可控的国家云。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水易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