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银人寿发行2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获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9 10: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在严监管之下,保险公司流动性压力显现,能够在外部融资的资本补充债券受到各家保险公司的青睐。5月2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农银人寿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5亿元。

资本补充债券,是保险业新添的一种新的补充资本金方式,发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债券。2015年,保监会联手央行公布关于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相关办法,为险企添融资新渠道。不过,并非所有的险企都有机会通过上述渠道来“补血”。发行次级可转债的险企须是上市公司,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险企需要满足连续经营超过三年、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等要求。有保险专家指出,当次级债发行额度用尽后,下一步将会有大量的公司通过资本补充债券来增加附属资本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农银人寿,今年还有人保集团、英大财险、人保寿险等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正式同意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规模共计350亿元。其中,今年5月22日,就有人保集团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8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险企在偿付能力没有太大问题的情况下发行资本补充债,可能更多出于业务拓展方面的考虑,如果为业务拓展上花更大力气,同时又要满足偿付能力监管规定,可能出现发债需求。目前,在严监管之下,资本消耗相对较快,作为外部融资的工具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的又一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保险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来补充资本。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保协披露了包括长江养老保险、华海财险、利安人寿、国元农业保险、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吉祥人寿、泰康养老保险、信利保险、汉诺威再保险、太平再保险、陆家嘴国泰人寿、永诚财险、众诚汽车保险、中邮人寿、中华联合保险、恒邦财险等16家保险公司股权变更信息。其中有12家为变更注册资本,4家为变更股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陆家嘴人寿、中邮人寿、信利保险等保险公司的增资申请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同意,这也就是说,至少有10家保险公司增资申请还未获得监管批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