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餐馆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发布 男女标识将标准化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03 14:22

 

北京餐馆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发布 男女标识将标准化

商业环境的优化正向细节中延伸,一场关于“卫生间”的改造正在餐饮行业中掀起。8月2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发布《北京市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中,除了对餐饮业客用卫生间内的通风、卫生等提出要求外,还对卫生间的标识要醒目,设施维持正常等细节提出要求。据悉,在年底的“阳光餐饮工程”评选中,《导则》中的标准也将成为考核餐企的指标。

高峰时段15分钟清洁一次

从整体环境来看,《导则》要求卫生间卫生设施保持清洁,没有污垢和异味,设施设备运行良好、妥善维修,没有裂缝溢漏或堵塞的现象,冲厕的水量充足,妥善处理污物;排污管道与食品处理区排水管道分设,且有防臭水封。

除了整体环境,《导则》对卫生间的设施设备同样提出明确而细化的要求。其中包括卫生间男女标识指示牌应使用国家标准图形,位置醒目;卫生间应设置面镜,安装牢固,保持干燥,无水渍;便池应采用水冲式,保持畅通,不堵、不漏;配备卫生纸、纸篓、便刷等,坐便器宜提供一次性坐垫;卫生间设清洁工具专用水池,清洁工具定位存放。

值得注意的是,《导则》对餐饮业卫生间清洁和消毒的频率也做了具体规定。其中,非用餐高峰期建议每60分钟检查一次,用餐高峰时每15分钟检查一次,同时做好记录;卫生间全面消毒应每日不少于1次等。

据了解,年底将评选出首批5000家阳光餐饮企。在接下来的评选中,《导则》中的标准也将被纳入“阳光餐饮工程”的评选条件中。

中小餐饮卫生间仍待提升

卫生间作为“影响”体验的配套设施,无论是在餐厅还是其他商业场所,其环境提升都具有必要性。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当下餐饮行业中的可用卫生间主要存在面积过小的问题,客人在内行动不方便;此外,卫生洁具清洁度也不高,需要较高频次清理。

从北京来看,目前很多大型餐饮企业对卫生间的清洁状况十分重。北京贯通建辉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酒店制定的用餐区域卫生间清洁卫生管理制度要求,专业清扫人员每60分钟进行一灾巡检清扫,高峰期根据就餐情况实时清洁,每间隔15分钟清洁一次,保证时刻干净整洁;此外还会额外为顾客提供手霜;卫生间的门需长期关闭;室内配置空气加相香机;排风全天开放。做到每天一次彻底消毒,遇特殊季节,不少于四次消毒。

但一些中小型餐饮企业的整体卫生条件还有待提高,部分餐饮企业存在清理频次、执行清理程度不达标的情况。

成本掣肘卫生间改造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一些商业场所卫生间环境较差,但又迟迟未能改造的原因在于成本。以卫生间保洁员的月薪5000元为例,每个卫生间如果配备两名保洁员,餐厅每年就要多支出12万元的人力成本。除此之外,硬件设施的更新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带有外置遥控器,人体感应、夜灯、自动冲洗、喷头自动调节等功能的高端坐便器,售价较普通坐便器要高出3000-4000元。假设一家餐厅在卫生间配备5台高端坐便器,整体将多支出2万元左右。

对此姜俊贤指出,卫生间条件的好坏不仅反映了一个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也会直接影响品牌的形象。对客用卫生间的改造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压力,但这部分成本对企业来说并非不可承受。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与国外商业设施中的卫生间环境相比,国内的客用卫生间环境水平相对较低。这源于在商业设施建设之初,企业就未认识到卫生间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再加上管理制度尚不完善,导致卫生间差距加大。不过,在体验升级的趋势下,商业设施中的卫生间环境其实已得到整体提升。

据了解,此前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曾发布《支持商贸服务企业开展厕所革命项目申报指南》,鼓励餐厅、商场、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加油站及美容美发店等商贸服务企业开展厕所革命,提升商业经营场所公共卫生间的环境卫生水平,优化消费环境。从支持标准来看,支持资金不超过该项目审定实际投资的50%,每个卫生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