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募基金信息披露将迎新规 强化网络信批服务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05 18:4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 实习记者 刘宇阳)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进入发展的第20个年头,监管也与时俱进进行了信批制度的优化升级。8月3日,证监会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从加强信批互联网转型、简化报刊信息刊登、更新信批内容等方面加以完善,强调了披露信息的及时性、简明性和易得性。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完善指定媒体披露制度一项要求,《管理办法》规定,未来基金管理人只需要为单只基金选择一家报刊披露信息,事实上,除了认购、申购、赎回费等,基金还有很多看不见的隐藏费用,实际上都由基民支付,信息披露费就是其中一项,这次信批改革为基金公司节省了大笔的营销费用,同时也是对投资者进行费用“减负”。“以前我们在三家指定媒体上都有产品信批,单只产品披露的信批费用在15万元,若该项措施得已落实,全市场预计能省下上亿元的成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称。

同时简化报刊刊发内容披露也是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据悉,《管理办法》要求首发文件引入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即将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招募说明书提示性公告和基金合同提示性公告登载在指定报刊上,这意味着以往在报刊中刊登大篇幅产品发售、招募、成立公告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未来上述情形将以“豆腐块”大小的摘要形式出现在报刊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意见稿旨在推动信批互联网转型模式。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人需要在包括基金管理人网站、基金托管人网站、中国证监会电子披露网站在内的指定网站等媒介公开披露,且指定网站应无偿向投资者提供基金信息披露服务。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投资者更多是将手机或者电脑作为获得资讯的主要渠道,适当简化在传统报刊的披露内容,加强网站披露服务,更能方便投资者集中查询信息,也减少了基金公司在披露信息时的成本。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证监会就近两年基金清盘数量猛增、淡化基金规模排名等问题同步进行了信批内容上的更新,此次《管理办法》就增加了基金合同终止需披露清算报告的要求。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基金清盘已成为市场常态,有数据显示,2017年基金清盘数量达103只,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基金清盘势头不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数量达到216只。

为了防止公募基金过于强调短期基金规模排名,证监会还要求基金公司取消半年末、年末披露基金资产净值。王骅介绍道,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基金管理人在时点拼排名的行为,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只有合法合规经营,详细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保护持有人的利益,才能使得公募基金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规范复杂基金及基金名称的风险揭示也是此次修改重点,据悉,《管理办法》要求基金管理人加强对设计复杂、风险较高基金的风险揭示,规范基金名称,基金名称应显示基金运作方式、产品类型、主要投资方向等核心特征。采用定期开放式或封闭式运作的基金,应当在名称中明示产品的封闭期限。向投资者告知持有基金的详细情况等。对于“复杂基金”信息披露环节的变化, 王骅认为,监管指明的应该是分级基金产品,分级基金因为自带杠杆和机制的问题,在市场不佳时会放大亏损。虽然4月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这类产品今后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市场上还是有存量的分级基金等待清盘或者转型,市场下行时分级B还是需要很大风险承受能力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