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菜鸟联合1688发布绿色采购数据 年销量首破亿件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2-14 15:3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2月14日,菜鸟联合1688发布的绿色采购数据显示,现阶段越来越多企业正在使用环保包装,2018年1688平台上绿色包装的买家数量比2017年倍增,销量首次突破亿件,是2017年的4.67倍,其中环保快递袋的年销售额最高。

1688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批发和采购平台,2018年,菜鸟绿色行动与1688企业汇采,开辟了绿色包装专区,吸引上下游供应商入驻。

北京商报记者从1688绿色采购平台的页面上注意到,1688对生物基快递袋、无胶带纸箱等环保包装进行了介绍,并推荐供应商和商品。一家环保快递袋供应商向记者表示,平台建立后,更多有定制需求的商家找上门,成为一个绿色包装展示和交易窗口。

除快递包装外,1688平台上还有袋子、杯子、瓶子等各类环保包装。商家可以定制不同尺寸的绿色包材,还能加印标识,满足零售端的多样需求。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688平台一共售出环保包装上亿件,足足能铺满800个足球场。每月平均有2500个买家购买环保包装,其中采购量最多的是企业买家,尤其是生产加工企业,其次是跨境电商、贸易公司、实体店主等。

在采购量最大的前10名买家中,广东省的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前5名买家在2018年均投入了数百万元,采购了数百万件绿色包材。买家最青睐的商品列表显示,环保快递袋最为畅销,年销售额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100%玉米淀粉快递袋、可降解快递袋,环保发酵饲料包装袋等商品的采购量也很大。

这些绿色包裹,通过购买、物流等环节,最终来到消费者手中。调研显示,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使用绿色包装的品牌商和快递公司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绿色包装逐渐成为提升品牌形象的方式之一。

菜鸟联合1688发布绿色采购数据 年销量首破亿件

据了解,阿里巴巴“绿色物流2020计划”启动以来,菜鸟牵头阿里数字经济体各核心板块共绘绿色大图,正在逐步实现天猫直送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环保寄件,零售通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盒马全供应链绿色化,饿了么推广环保外卖,1688供给优质环保包装。

实际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开始注重绿色环保,纷纷推出相关技术和包装。2018年4月,京东物流宣布将国内首个包装实验室--京东物流包装科研检测中心升级为电商物流联合包装创新中心,并计划计划未来三年投入数亿资金。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认为,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快递行业大势所趋,环保快递箱的使用,将提升商品运送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此外,根据边际成本递减理论,环保纸箱的循环次数越多,单次使用成本越低,所以,如何增加纸箱循环次数,是企业将面对的一项问题。

作者:王晓然,陈韵哲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