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芯片市场战火纷飞 阿里巴巴收购一家并投资七家芯片公司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4-20 16:57

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

“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中天微成立于于2001年,总部位于杭州高新区,在上海浦东新区,宁波海曙区设有分支机构。这是一家致力于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以芯片架构授权为核心业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截至目前,基于C-SKY CPU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7亿颗。

中天微拥有针对各种嵌入式应用场景的CPU业务线,目前开发了7款嵌入式CPU,覆盖高中低嵌入式应用,能够以ing用语物联网、数字音视频、信息安全、网络和通信、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在这项收购之前,中天微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过深度合作。2015年,阿里巴巴宣布与杭州中天微合作,面向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Yun on Chip)架构,2016年1月,阿里就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是具体的融资金额并未被披露。

除了中天微的消息外,在一周前,从智东西深入北京、深圳等产业链后,经过多方探访独家获悉,阿里近期50亿控股物联网芯片商乐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智东西向物联网产业链多位人士求证,均获得肯定的答案。

乐鑫成立于 2008 年,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大中华地区、印度和欧洲都设立了子公司。这是一家研发设计低功耗的 Wi-Fi 芯片和蓝牙芯片的厂商,尤其是其WiFi芯片凭借较低的价格而广受欢迎,据了解乐鑫可谓称为全球第二大WiFi芯片厂商。

2017年12月,乐鑫宣布,其旗下物联网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一亿大关。乐鑫在 2014 年成功推出第一款物联网芯片 ESP8266EX 后再次凭借旗舰芯片 ESP32 创造佳绩,其物联网芯片累计出货已达到一亿片。此外,乐鑫还在去年宣布与小米合作共同打造全球最大智能硬件 IoT 平台。

阿里云近期刚刚宣布进军物联网领域,把物联网看做是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的第五主赛道。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当时就表示,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

而物联网设备的一个关键就是联网化,就要用到WiFi芯片。智东西从产业链获悉,仅仅是亚马逊周边的WiFi插座、WiFi开关灯设备的出货量在过去一年就超3000万,而这背后是连接类设备对WiFi芯片的大量需求。随着国内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的发展,WiFi芯片的需求将迎来井喷。

阿里凭借对乐鑫的收购,便有能力面向物联网领域提供云服务和物联网芯片、WiFi芯片,正在构建一盘物联网的大旗。阿里云近期刚刚宣布进军物联网领域,把物联网看做是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的第五主赛道。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当时就表示,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

而物联网设备的一个关键就是联网化,就要用到WiFi芯片。智东西从产业链获悉,仅仅是亚马逊周边的WiFi插座、WiFi开关灯设备的出货量在过去一年就超3000万,而这背后是连接类设备对WiFi芯片的大量需求。随着国内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的发展,WiFi芯片的需求将迎来井喷。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创新,是摆脱受制于人的最好方式。

此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组建了芯片技术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

阿里巴巴此次全资收购中天微,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从芯片核心技术能力上实现突破。无论对芯片产业的发展,还是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国家需求,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