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赛谋创新 技能展风采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22 15:25

 

北京市第七届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圆满结束。大赛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自5月启动,于12月初圆满完成。大赛内容不断丰富,项目不断增加,形式不断创新,人数不断增多,覆盖面不断扩大,切实为广大从业人员搭建起一个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岗位技能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的广阔舞台。

本届技能大赛共18个项目,分别由12个协会承办,贯穿大赛的有两个关键词就是创新和风采,各个承办协会工作创新、亮点纷呈,参赛选手们奋力拼搏、风采无限。

技能大赛的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商业联合会,既肩负着大赛的整体工作管理运作和有序推进,又肩负着18个比赛项目中的服装服饰搭配和收银员两个项目的赛事。商联会把“创新”贯穿在工作始终:网上培训,化整为零,提高效率;收银员实操考试到选手各自岗位上去考,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考前培训扩大知识面,更加侧重实战;建立大赛微信圈,发挥互联网优势;对大赛的重视程度极大提高,各区商联会和企业的领导都抽出时间亲临实操现场,给选手鼓劲加油;参赛选手出现“跨界”报名参赛,争当服务百姓的多面手。

北京烹饪协会负责餐厅服务项目,来自各餐饮企业的517名选手通过初赛区的审核和评比,154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理论和实操的集中考核,有47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宴会摆台现场琳琅满目,选手一展风采,摆台具有创意和艺术感,他们高超的技艺技能展示出首都餐饮行业的整体水平。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中式烹调师项目,积极动员,报名选手达1158人。经过初赛和复赛,10月举办了中式烹调师项目决赛,41名选手进入决赛,各位选手拿出了绝技绝活,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21名选手符合取证要求。

北京市茶业协会负责茶艺师和评茶员两个项目,组织近千人报名参赛,并建立16个初赛组,267名选手进入复赛。决赛组2个,80名选手进入决赛,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大,最小的选手为“00后”,最大的选手“50后”,“80后”、“90后”参赛选手占大多数,大赛展现出年轻选手们的技艺风采。

北京电子电器协会负责家用电子维修工和家用电器维修工两个项目,由于行业特点,集中培训比较困难,协会创新方法,将培训课件、授课录音链接到网上,方便企业和员工随时学习。两个项目共产生了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80人、国家职业资格技师证书34人、国家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证书2人,为行业和企业选拔出一批技能高、服务好的家电维修人员。

北京电子商务协会负责电商好客服项目,动员了400余位选手参赛。经过一系列考核,有32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协会力求创新,在培训、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等各环节采用“互联网+”的形式,还原电商客服的工作场景,创新竞赛展示模式,挖掘赛事背后故事,多维度展示竞赛亮点。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负责育婴员项目,动员了95%的开展母婴业务的会员企业参赛,初赛报名达38家企业1374人,晋级复赛的有27家企业670人,最后晋级决赛的有21家企业141人;组织了累计43场比赛。参赛企业、选手以及比赛总场次,创历届之最。73名选手获取“高级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负责美发师和美容师两个项目,协会勇于创新,采取了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专业老师为大赛各阶段培训达13期,有1000多人次进行了培训。涉及到20余家大型品牌连锁企业,共动员职工2万余人,经过企业选拔共有2000余人次参与初赛,500余人进入到复赛,共158人进入总决赛,130人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

北京市沐浴行业协会负责修脚服务项目,参与大赛的门店数量超过40余家,参赛近千人。通过培训,使从业人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本届修脚大赛评委组由清华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建生大师挂帅,并邀请了修脚业工作数十年的专家,严格评判,选手们在传统技术工种中绽放出新的风采。

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负责污渍去除项目,成立五个分赛区分别展开。1500余人参加了培训,600余人参加初赛,150余人晋级复赛,30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获得前十名的选手和去年获得服装熨烫比赛前十名的选手,参加了今年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举办第十届“全国洗染业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第一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北京医药行业协会负责中药调剂员、医药商品购销员、医药商品储运员三个项目,有十余家企业积极响应,参赛员工1058人,740人参加初赛,209人晋级复赛,63人进入决赛,其中57人荣获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参加医药商品购销员项目的初赛员工607人,151人晋级复赛,45人进入决赛,38人荣获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负责外经贸单证员项目,广泛动员,组织了400余人参赛,经过企业和院校两个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30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均获得由协会颁发的“优秀选手奖”,又经激烈比拼,最终产生了前十名,大赛充分调动起员工提高技能的积极性。

北京市第七届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学习是无止境的,努力是没终点的。要不断总结,继续创新,将2017年技能大赛作为新的起点,把大赛与平时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练以致用,提高专业素质,提高实战水平。用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用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诠释新时代“工匠”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出“勤奋好学树形象踏实进取铸精品”的良好风气,为提升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为建设一流的世界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商业联合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