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固定通信收入同比暴增,中国移动是怎么实现的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8-30 13:04

 C114讯 8月30日消息(特约作者 牛超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电信业务整体收入累计完成6720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同比增长仅1.8%,而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10%。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业务收入增长表现确实抢眼,移动业务和固定业务收入增长均实现了双丰收。而中国移动虽然在固定通信业务收入上实现了49%的高速增长,但是其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却下滑了2%。因此,即便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收入的高位增长,通信行业内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增幅也会被份量最大的中国移动拖累。对于早已完成流量经营转型的中国移动来说,为什么会出现拖累行业移动通信业务增长的状况呢?或者说中国移动的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增幅暴涨的原因是什么呢?

固定通信收入同比暴增,中国移动是怎么实现的

一、宽带增量用户持续高位增长,对固定业务增量收入贡献明显

中国移动财报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家庭宽带收入达到210亿元,同比增加49.1%,成为中国移动的重要增收来源。仅从上面的宽带收入增幅就可以大体推知中国移动固定业务收入增量,实际上这也主要来源于家庭宽带收入的增加值。对中国移动来说,自2013年年底获得固网宽带牌照后,经过将近5年时间的发展,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规模成功超越并大距离甩开中国联通后,现在坐二望一正在赶超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家宽用户发展数据详见下表。从家庭宽带增量用户规模上看,中国移动毫无疑问是最大的赢家,而且获得了70.28%的家宽增量用户份额。对比起来,中国移动的家宽增量用户规模更是中国联通家宽增量用户规模的十倍。这两个数据,可以充分说明中国移动在家宽市场上的强悍表现。

固定通信收入同比暴增,中国移动是怎么实现的

看到中国移动惊人的家庭宽带用户增量,无论是行业内的研究者、从业者,还是宽带用户都非常惊奇。曾经“北联通、南电信”的家庭宽带垄断格局被中国移动彻底冲破。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移动主要靠各种“赠送”获得了大量用户,不但直接导致宽带用户ARPU全行业最低,而且导致家宽对通服收入的整体贡献不高。另外,即便中国移动的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34.8元,增长7.3%,甚至其家庭视频渗透率达到惊人的61.7%,也无法改变其无论家庭宽带ARPU,或者家庭宽带综合ARPU行业最低值的现实。实际上最终的结果,也就是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收入总量仍然是行业内最低的,甚至低于中国联通。公开的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固网宽带收入分别是210亿元、215亿元和442亿元。相关数据汇总对比详见下表。对于这样的收入表现,相信中国移动肯定是非常着急的。但是怎么做到用户和收入同时兼得,对中国移动来说任重道远,不过中国电信的家宽发展模式是否可以借鉴呢?我们认为这值得中国移动深入研究。当然了我们也必须承认,即便有上面的不利因素,按照通信行业从用户到业务再到收入的营收组织路径规律来看,中国移动的家庭宽带用户增长已经带来了相应可观的业务收入。

固定通信收入同比暴增,中国移动是怎么实现的

二、移固融合捆绑营销下,中国移动业务收入分成口径变动因素或许不可忽略

直到现在中国移动都没有公布其融合宽带业务收入分成口径和比例,至少从网络公开的各种信息中尚未查询到其具体的分成标准。如此以来,中国移动是否会进行自我调整,从而影响家庭宽带收入。对行业分析者来说,至少这样的疑虑是存在的,而且我们认为也是逻辑必然。另外,对于这种疑虑,我们也是有相关数据予以支撑的。当然了,我们的数据并非直接证据,而是用推测得出的数据予以间接证明。因为是间接证据,这里的分析只是理论研究,并不代表事实果真如此。如果一不小心说中,那只能是纯属意外;如果不小心说错了,我们也是无意为之。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上半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3095亿元,同比增长12.8%。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1亿户,同比增长10.6%,上半年净增9229万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2.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2%;4G用户总数达到11.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3.5%。我们再看看中国移动的相关经营指标在行业内的表现,相关数据详见下表。中国移动的4G用户净增2732.2万户略低于中国联通屈居行业第三,移动用户净增1860.8万户位居行业第二。总体上看,中国移动还是占据这非常大的规模优势。从用户ARPU上看,中国移动的4G用户ARPU值为64.4元,高于59元的行业平均值,同比降幅最低。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4G用户ARPU值详见下图。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那就是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中国移动是最高的,而且也远高于行业平均值将近十个百分点。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流量收入占通服收入比重详见下表。

固定通信收入同比暴增,中国移动是怎么实现的

这些数据综合起来,我们推测中国移动的流量收入变化情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的变化情况。在移动增量用户和4G增量用户规模稳步增长,4G用户渗透率超过74%且ARPU降幅最小,以及流量规模持续扩大的情况下,中国移动的流量收入也是稳定增长的,表现出的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占比增幅也是行业最高的。这样以来,最终出现的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逻辑上不太可能。那么可能的解释之一,或许就是固移融合提高了家庭宽带业务分成比例。如果这样的推论还不能充分证明的话,我们还可以把短信和语音收入变化情况加入分析。

固定通信收入同比暴增,中国移动是怎么实现的

 

固定通信收入同比暴增,中国移动是怎么实现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8.8%,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195亿元,同比增长5.7%;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2819亿分钟,同比下降4.6%。虽然尚未查询到中国移动的短信和语音收入情况,但是行业的平均值还是可以反映出中国移动的大概趋势,至少这两项业务已经不再主导中国移动整个通信服务收入的变化。

对中国移动来说,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同比暴增无疑是其渴望已久并为之持续努力的大事。因为随着家庭宽带用户规模的持续快速提升,中国移动必然要寻求宽带收入的增长。然而即便如此,中国移动仍然面对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平衡家庭宽带用户增长和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现在中国联通要用户还是要收入的问题,中国移动早晚也要对面,因为未来靠移动通信业务给固定通信业务输血的模式或许很难持久。(牛超然为C114特约作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