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WiFi经济跨入新时代:连尚网络明年将发射卫星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11-28 18:06

C114讯 11月28日消息(林想)昨天,“连接创造美好”——连尚网络2018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连尚网络宣布启动连尚卫星上网计划,2019年将发射第一颗卫星连尚一号。连尚网络自主研发的“连尚蜂群星座系统”由272颗混合轨道卫星组成,目标在2026年为全球提供免费卫星网络。

这也意味着,WiFi经济现在跨入一个新的时代,资本加持、用户刚需、市场面乐观、商业化提速会接踵而来。连尚网络掌握的WiFi生态进一步丰富,将树起更高的壁垒,让我们得以看到WiFi经济的新玩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化变现的更大能力。

打造流量红利,月活用户超9亿

连尚网络轮值总裁王小书指出,“截至2018年8月,旗下产品月活跃用户数超过9亿,其中核心产品WiFi万能钥匙月活超过8亿,其中国内7亿,海外1亿,曾在累计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Google Play免费工具榜上排名第一。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平均上网时长达到了非用户的1.7倍。”

WiFi经济跨入新时代:连尚网络明年将发射卫星

连尚网络轮值总裁王小书

由于此前,流量资费比较高昂,很多用户出于“占便宜”选择了WiFi万能钥匙,随着流量资费的不断下调,红利似乎也在消减,未来WIFi万能钥匙的出口在哪里,连尚网络的这个王牌还否有效?

对于这个问题,连尚网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给出了答案。连尚网络联合创始人,WiFi万能钥匙开发者张发有指出,“我们跟运营商合作,先后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合作,推出流量卡’连尚万能卡’,用户每天通过签到或者任务就可以获得免费的流量来使用,基本满足每天流量需求。”

张发有认为,“从移动互联网上来看,WIFI和4G、5G其实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组合,相当于4G、5G是移动过程的一个联网状态,WIFI是一个比较静态的一个状态。那么大家其实现在在看的话,比如说一些大型的游戏、直播、视频,依靠流量的份额还非常大,WIFI相对来说还是最重要的选择,而4G和5G未来在移动过程中可能会用的比较多一点。”

实际上,除共享WiFi之外,连尚网络从用户上网需求出发,围绕场景进行了多元产业链布局,通过投资、合作、自建和公益等形式,整合产业资源,拓宽连接通道,希望让用户在不同场景下能够实现便捷的一键连接。

据了解,连尚网络陆续投资了上海寰创和世纪空联等一系列WiFi产业相关公司,覆盖校园、厂园、乡村、广场等不同连接场景,布局智慧城市WiFi、航空WiFi、WiFi网络铺设运营等多个领域,携手垂直产业链共同打造行业新生态;与运营商合作方面,除携手电信和联通推出连尚万能卡外,还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aWiFi一键上网服务,并与亿点连接等企业达成机场热点合作;此外,连尚网络还推出了自主研发的WiFi漫游路由器,帮助商户探索WiFi+场景营销。

连尚网络CEO王静颖表示:“通过构建立体式上网矩阵,连尚网络降低了互联网的接入门槛,为全球不同地区的用户提供了更便捷、丰富的免费上网渠道,也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流量红利。”

2026年为全球提供免费卫星网络

除了在立体式上网矩阵的基础上,连尚网络在持续探索更前沿的连接技术。为了拓展应用场景,这一次连尚网络将目标瞄准了“卫星”。

这也意味着,WiFi经济现在跨入一个新的时代,资本加持、用户刚需、市场面乐观、商业化提速会接踵而来。连尚网络掌握的WiFi生态进一步丰富,将树起更高的壁垒,让我们得以看到WiFi经济的新玩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化变现的更大能力。

发布会上,连尚网络宣布,2019年将发射卫星“连尚一号”进入太空,2026年,将完成技术领先的混合轨道卫星星座——“连尚蜂群星座系统”,届时可以有效解决地面网络未覆盖区域的互联网接入问题。

“连尚蜂群星座系统” 由272颗分布于低轨道的卫星和数据处理应用中心组成,星座分为内外两层,外层由距离地面1000km的72颗骨干星组成,内层由距离地面600km的200颗节点星组成。

2014年,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60号文件,明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连尚网络卫星团队首席科学家安洋介绍,2016年连尚卫星团队正式建立筹建,星座系统正在按计划推进计划迅速推进完善成型。

WiFi经济跨入新时代:连尚网络明年将发射卫星

连尚网络卫星团队首席科学家安洋

“第一颗卫星将于2018年,首批卫星开始在江苏常州总装测试。预计2019年将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中心搭乘长征系列火箭完成发射第一颗卫星。”安洋透露,“按照计划表,第一批预计发射10颗卫星。在发射完第一颗卫星后,其余9颗将根据长征系列火箭发射安排陆续发射。星座系统第一批卫星将于2020年发射,2020年将完成星座系统第一批10颗卫星发射。”

Facebook、Google等国际互联网公司都将“连接”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Google提出了热气球上网计划,Facebook也推出太阳能无人机计划,全球通信公司Oneweb、SpaceX旗下的Starlink计划,都希望通过卫星网络实现快速、经济的网络接入。

在随后采访中,安洋表示,连尚网络的272颗卫星大部分都是比较小的卫星。小卫星研制一颗大概需要200-300万量级,大卫星批量化发射后成本大概在2000-3000万量级。粗略计算,272颗卫星的成本大概是20亿元,剩下10亿元用于地面运维系统、卫星的测控站、运控站。

按照规划“连尚蜂群星座系统”将延续一贯以来的“免费”。整个卫星网络在C端采取免费策略,后向运营部分挖掘增值空间,包括为企业提供更高级的定制服务。

“卫星属于基础类行业,国际上有测算,卫星的投入产出比在1:7~1:14,而上网费用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产业应用、国民应用等费用累计起来将非常可观。”安洋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成本的降低,商业价值的开发,卫星上网这条路是行得通的。

为了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连尚网络还打造了一支超强的卫星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航天院所总体设计单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核心人员国家重大航天项目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4人,平均具备15年卫星研发经验。团队具备百余颗各类卫星研制经验,目前在轨运行卫星50多颗。团队拥有多项设计卫星构型与布局、星载计算机设计、网络接入通信载荷设计、天线设计、卫星地面站等领先的卫星设计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