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手笔!收了小天鹅后,美的12.8亿印度建厂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11-05 19:22

股神巴菲特曾说,印度崛起是下一个让他愿意立即跳上飞机去寻找的大机会。如今,印度的发展正在验证着这句话的可靠性,也吸引着中国企业进驻。

11月5日消息,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美的计划投资135亿卢比(约合12.8亿元)在印度西部城市普纳新建一家工厂,以在当地生产产品。

这个新工厂位于普纳附近,拥有一个科技园。该工厂可能在2020年初开始商业运营,科技园预计将直接和间接为2000多人创造就业机会。在5年的时间里,该工厂将生产冰箱、空调、洗衣机、净水器、热水器和压缩机。

事实上,美的去年就宣布在印度启动“绿地”项目,从而扩大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其他家用电器在印度的本地化布局,未来还计划将在印度设立研发中心,负责为印度市场设计、测试和开发产品。

除了美的,中国多家企业都加大了对印度地区的投资,覆盖领域从家电业到手机制造业。

大手笔!收了小天鹅后,美的12.8亿印度建厂

小天鹅“飞入”美的

10月23日晚,美的集团(000333-CN,简称“美的”)、小天鹅A(000148—CN)、小天鹅B(200148—CN)同披露预案,美的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

根据公告,以小天鹅A股股本为4.41亿股,B股股本为1.91亿股为基数,剔除美的及Titoni(美的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持有的小天鹅股份,参与本次换股的小天鹅A股为2.02亿股、B股为0.97亿股,美的因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将发行的股份数量合计为3.42亿股,将全部用于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

对于本次小天鹅与美的“联姻”,短期来讲,不管持有小天鹅还是美的股票的投资者,短期不确定因素的增加,给美的股价及资金带来压力。长期来讲,是有利于美的集团发展,借助小天鹅洗衣机行业的品牌效用及市场份额优势,通过持续布局全球化经营、机器人与自动化,从而突破行业发展瓶颈,让美的焕发“第二春”。

大手笔!收了小天鹅后,美的12.8亿印度建厂

美的、格力,谁最能代表中国制造?

家电是中国制造靓丽又特殊的一张名片。不同于高铁、核电、光伏、新能源车等行业,中国家电行业自始至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发展,不依赖产业政策加持,但基本掌握了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做到了全球领先,龙头企业中既有国企也有民企。可以说,这是一个主要依靠企业家拿下全球第一的行业。

格力和美的,就是中国家电行业的代表,也是彼此最有力的竞争对手。2017年,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净利润分别位居国内A股家电上市公司的前两位。净利润排名第二的美的,超过排名第三至第十名公司净利润的总和;市值第二的格力,与其后第三名至第七名公司市值总和相当。

两家家电巨头的掌门人——董明珠和方洪波——都是从2012年开始全面掌舵。过去六年,格力电器营收从993亿元增长至1483亿元,净利润从73.8亿元增长至224亿元。美的集团营收从1026亿元增长至2407亿元,净利润从33亿元增长至173亿元。2018年上半年,两家巨头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高速增长背后,两家企业的发展路径截然不同。格力把空调单品做到了独孤求败,而美的则是业务多元化的代表。

格力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的全球型工业集团,主营家用空调、暖通设备、智能装备、生活电器、空气能热水器、工业制品等产品。”

美的说:“美的是一家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种类与服务。”

但相同的是,方洪波、董明珠,全都是靠自己打拼到今天的位置。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背景下,格力美的虽在国内家电行业处于佼佼者位置,但海外业务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美的相对国际化程度较高,2017年营收外销占比达到43.2%,格力主营业务外销占比为12.5%。盈利能力上,美的外销业务毛利率为20.13%,低于国内的28.75%,格力反差更大,外销业务毛利率为10.53%,远低于国内的39.93%。

这组数据表明,在海外自主品牌上,两家公司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