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信诺付昱:看好5G前传彩光模块前景并战略投入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9-07 11:19

C114讯 9月7日消息(刘定洲)今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部发放了四张5G牌照,5G时代正式拉开帷幕。5G走向商用不仅令移动通信行业感到振奋,光通信行业也“与有荣焉”。因为光通信与无线,从来都不是对立面,而是相辅相成,行业知名专家韦乐平曾表示,“5G的竞争,就是光通信基础设施的竞争。”

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诺”)是将无线与光通信结合的很好的供应商之一,以信号连接为核心,以5G为战略驱动,丰富两端产品布局。在无线领域,金信诺的4G射频线缆、天线PCB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并将优势进一步延伸到5G领域,与几大设备商、天线厂商深度合作;在5G领域,推出了包括25G前传系列光模块、100G高速系列光模块等,瞄准5G给光通信带来的时代机遇。

在今年中国光博会上,金信诺展出了5G前传、中回传光模块产品,5G PCB连接器、气吹微缆、光器件封装和设计解决方案,此外还有面向数据中心的整套互联解决方案,包括10-100G多模模块、系列化光跳线、10-100G全系列有源光缆(AOC)、高速线缆DAC等。金信诺无线与光网络产品经营团队总经理付昱对C114讲解了光通信产品线经营思路,并表示5G前传市场即将爆发,相比灰光模块,彩光模块的前景更加看好。

金信诺付昱:看好5G前传彩光模块前景并战略投入

金信诺无线与光网络产品经营团队总经理付昱(左)

低成本、可调谐

目前,运营商已经启动5G基站部署。5G基站部署需要光纤互联,将会带来大量的前传、中回传光模块需求,尤其是前传,据业内人士估计,保守计算需要前传25G光模块3600万只,乐观估算需要前传25G光模块9600万只。若取平均值,约需6000万只光模块。

巨大的潜力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运营商已经在多个场合呼吁,期望产业链能够降低光模块成本。此外,运营商对光模块的品质、交付、服务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付昱指出,当前来看,传统前传以灰光模块为主,今后会转向彩光升级,虽然当前相比灰光模块成本高一些,但光纤资源消耗少,后期建网综合成本更有优势,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金信诺的5G前传彩光模块从6个波长提升至12个波长,低成本可调谐光模块可从12个通道扩展至24个通道。同时还具有硬件编码归一、智能适配波长、自适应开通,备件少等全新特性,全面满足5G前传多种应用场景需求。此外,针对彩光模块给施工带来的挑战,还可以结合无源波分复用,快速完成站点开通。付昱强调,这是业界首个25G低成本、可调谐解决方案,希望能够为产业贡献更多价值。

金信诺付昱:看好5G前传彩光模块前景并战略投入

中国光博会金信诺展台

能够在5G商用初期推出5G光模块系列产品,源于金信诺对研发的投入。根据财报,金信诺上半年研发投资941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大大7.22%,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重。

“光通信是信号连接的一部分,是公司战略定位的业务。我们一是投入大量人力资源,武汉光模块研究所招揽了多位业内专家,60人的研发团队。二是在光模块的生产上的投资,向上游进军,包括对TO组件的制造等。三是资金投入,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目标瞄准打造业界领先的产品。”付昱表示。

规模商用,节点将至

目前,从运营商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来看,5G光模块已经走到了规模商用的时间节点。付昱透露,运营商已经开启了一期的多次招标,平均每次规模在数千万元,相当可观。预计明年采购规模会进一步放大。“金信诺已经配合客户,和运营商开通了6个局点的试验,包括标准的研讨和方案的定制化。下半年将是试点向商用切换的时间节点。”

对于商用,金信诺有足够的产业基础作为支撑。尤其是研发层面,金信诺的“Design In”模式,即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技术,通过独特的Design In设计进入模式在新产品或方案设计初期介入,同时与合作伙伴共享知识产权,也将为光通信业务赋能。

付昱指出,“Design In”直观理解就是定制化、差异化创新。根据客户需求痛点和应用场景,发现原始需求,通过差异化手段,打造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说,就是站在产业角度去理解产品和解决方案开发的逻辑,从而转化成产品的性能和业务定制化能力。

“根据这个研发模式,我们能够提前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和动态,做相应的产品规划,从而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从当前来看,我们就是重点在5G前传光模块市场聚焦,中回传市场也将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付昱表示,“差异化、定制化产品能力是金信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作者:刘定洲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