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通朱佳林:“1+1+6+N”成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内生动力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03 17:00

C114讯 12月3日消息(林想)2020年11月28-30日,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联通朱佳林:“1+1+6+N”成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内生动力

展会上,中国联通的“联擎-5G全连接工厂”脱颖而出。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长沙分院专职研究员朱佳林在接受C114采访时表示,全连接工厂与传统数字工厂最大的区别是以数据来驱动管理。“联擎-5G全连接工厂”采用“1+1+6+N”体系架构,即“一张融合的网络、一套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6大生产要素,可催生N个5G创新应用,也将成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内生动力。

全连接工厂以数据来驱动管理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是互联网的”下半场“,而5G网络可以为工业互联网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

原工信部部长苗圩曾指出,”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是用在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5G最期待的领域“。业内更是预测,2025年之前,工业互联网每年可产生收入将达到1.1万亿以上,我国工业互联网有望达到4800亿,能为国家带来2万亿的增长。

5G+工业互联网是中国联通重要的战略布局和能力构建方向,在过去两年多的实践中,联通已经从工业现场的感知设备,到5G、云联网、MEC等工业专网,再到以”设备管理、数据治理、集群服务“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基座平台和应用,构建了基础能力完备,应用生态开放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通过丰富的应用服务产品,满足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朱佳林对c114表示,目前联通已经具备以云联网、5G边缘云、”联擎-5G全连接工厂“、”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自研产品体系,覆盖了5G+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及应用。

其中,”联擎-5G全连接工厂“通过5G网络+ABC (AI,BigData,Cloud)等新技术与传统工业场景下的应用相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型的工业应用集。针对不同的企业痛点和场景需求,全连接工厂各模块功能可组合化提供方案,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联擎-5G全连接工厂”针对所有类型的工厂生产现场,由于各个车间的网络建设情况不尽相同,大部分企业在建设初期没有完全考虑到位。从快速部署、全面覆盖、对工业的匹配度这些角度出发,朱佳林建议使用5G作为全连接工厂的主要组网方案。

“全连接工厂与传统数字工厂最大的区别是以数据来驱动管理。”朱佳林指出,全连接工厂通过采集工厂所有生产要素的数据,并将数据汇总到数据中台,为后续的数据分析、业务应用给到数据支持。数据中台对所有数据进行标准化后,企业可以让任何开发团队基于全连接工厂的所有数据快速地进行业务应用开发。

而传统企业的信息化转型过程中,往往会与多家信息化服务商合作,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打通和解读是相当复杂和麻烦的事情,有时候,一个新的系统或者应用会花费大量时间在数据打通之上,浪费大量人力物力。

联通朱佳林:“1+1+6+N”成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内生动力

“联擎-5G全连接工厂”正是从这些痛点出发,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由于能力突出,“联擎-5G全连接工厂”还斩获今年的“湛卢奖”,并协助上海商飞、雅戈尔、艾莱依等多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朱佳林透露,在长沙本地服务方面,“联擎-5G全连接工厂”已服务山河智能、博世汽车、金杯电工、湘江电缆等典型制造企业。

“1+1+6+N”体系架构成内生动力

5G技术能够显著地增强工业互联网的供给能力,为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因此5G是驱动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关键的技术。然而,工业互联网产业要想快速成熟,绝不止5G而已!

为此,今年8月,中国联通发布“5G+工业互联网八大行动计划”,从技术赋能、创新驱动、生态协作、资本助力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

同时,中国联通成立的5G创新母基金,资金量是100亿。中国联通希望通过投资垂直领域的子基金撬动500亿的产业规模,主要是基于在工业安全、终端设备、控制系统、工业专网、工业云平台和工业软件等方面,用资本的力量建立更加紧密的生态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中国联通更加关注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内功修炼”。在朱佳林看来,中国联通“联擎·5G全连接工厂”采用“1+1+6+N”体系架构,即“一张融合的网络、一套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6大生产要素,可催生N个5G创新应用,也将成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内生动力。

“联擎·5G全连接工厂”主要定位于实现制造型企业生产要素(人、机、料、法、环、测)的全面互联,数据实时采集,实时反馈生产运营状况。并建立企业的生产数据中台,对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和标准化管理,挖掘数据的价值。具体而言,该产品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全连接工厂:通过RFID、UWB、PLC等传感技术手段与5G融合,结合智能终端与物联网系统,实现工厂全生产要素的实时数据跟踪,并将实时产生的数据在云平台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实现全连接工厂实时生产优化。

二是工业数据中台:工业企业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实现更好的以技术驱动业务,在面对更庞大的数据量、更复杂的数据管理与分析需求等问题上,主要通过完善数据采集、存储与计算能力。加强数据管理和数据质量。消除数据孤岛,降低开发难度。增强自主分析能力,持续挖掘业务价值。来进行体现。

三是生产可视化:工厂生产过程专业性极高,企业在获取到海量数据后,会发现原生数据的可读性较差,这样不便于辅助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和决策。生产可视化可以将生产业务场景通过建模、动画等手段,直观地重现在用户面前,所见即所知,让管理不在复杂。

数据显示,部署以来,“联擎-5G全连接工厂”已经帮助企业缩短了近10%的产品生产周期,总体生产效率提升近20%。

未来,中国联通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将不断开展技术探索和应用实践,以5G 为引领,重塑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并作为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实现基础,致力于打造基于工业机理模型和生产流程的数字中台,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