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通集成2020年预计净利同比减少2.04亿-2.2亿 ETC后装市场规模减少

商业 挖贝网 2021-02-22 17:47

挖贝网1月29日,博通集成(603068)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0,439万元至22,017万元,同比减少81%至87%。

博通集成2020年预计净利同比减少2.04亿-2.2亿 ETC后装市场规模减少

公告显示,业绩预告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0,427万元至22,040万元,同比减少85%至92%。

主营业务影响:

ETC芯片产品:在国家交通部等部门大力推广ETC安装的政策推动下,公司于2019年ETC芯片产品的收入和业绩基数较高,并于当年协助行业实现了较高的ETC安装率政策目标。2020年由于ETC后装市场规模减少,需求放缓;而在ETC前装市场,根据政策要求,新车型自2020年7月起增加ETC选配车载装置,2021年1月起支持ETC前装芯片装置,但因疫情影响,ETC前装市场启动有所延后。虽然公司ETC前装芯片产品已完成车规测试认证,并已于目前实现量产销售,但相关前装芯片产品在2020年尚未给公司带来业绩贡献。因此总体而言,公司2020年ETC芯片相关产品的销售同比大幅减少。

Wi-Fi芯片产品:随着公司前期的研发布局及市场开拓,2020年以来公司Wi-Fi芯片产品各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快速增长,但相关产品尚处于运营效率提升的爬坡阶段,规模效应尚未体现,前期相关产品毛利率不高。因此,虽然Wi-Fi芯片产品对2020年的收入带来增量,但其利润水平较低。随着公司后续内部运营效率的改善,以及采用更先进的工艺制程的Wi-Fi芯片产品的销售迭代,公司Wi-Fi芯片产品的毛利率有望得以改善。同时,随着公司在物联网IoT领域率先推出Wi-Fi 6新品,Wi-Fi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将得到持续提升。

蓝牙音频芯片产品:由于公司在2019年为配合实现提升ETC覆盖率的政策目标,将较多的研发、运营等资源投向ETC芯片产品,对公司原先规划的新一代蓝牙音频TWS芯片的研发迭代和市场推广节奏产生一定影响。为应对产品竞争,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2020年在蓝牙音频芯片市场对上一代蓝牙音频芯片产品采取了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策略,相关产品毛利率较低,拉低了公司的毛利率水平。目前公司更具竞争力的新一代蓝牙音频TWS产品已完成研发迭代并推向市场,相关新品已导入多个客户并实现量产销售,预计毛利率较高并持续带来业绩贡献,但TWS相关新品在2020年尚处于市场客户推广和小批量销售阶段,对当年业绩贡献较小。

研发费用增加:随着公司新产品的迭代,相应对研发人员需求有所增加。公司本年度持续增加对研发人员的招聘力度,研发人员薪酬增加,同时,随着公司各类芯片产品的研发迭代,光罩制版费也有所增长。研发投入的增加影响了公司2020年净利润水平。

此外,公司于2020年完成对希腊Adveos Microelectronic Systems P.C.的收购,Adveos在射频电路、模拟电路、混合信号等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有丰富的研发设计经验,可为客户在Wi-Fi等无线传输产品领域提供专业的芯片设计服务,强化公司在智能家居及智慧交通领域的战略布局。2020年Adveos及其研发团队已为公司开展Wi-Fi项目研发,并产生研发费用,而相关研发成果尚未形成量产销售,因此对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产生影响。

汇率波动影响:公司产品出口主要以美元结算,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也对公司汇兑损益产生影响。由于2020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使得公司2020年由汇兑损益引起的财务费用也大幅增加。公司未来将依汇率波动情势,通过及早结汇,或采取相应金融工具,以降低汇兑损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挖贝网资料显示,博通集成的主营业务为无线通讯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具体类型分为无线数传芯片和无线音频芯片。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