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德源药业2020年净利增长37%:5年来复合增长19%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商业 挖贝网 2021-04-02 10:28

挖贝网 4月2日消息,精选层挂牌企业德源药业(832735)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营收同比增长28%,净利润同步增长37%。

全年业绩实现中高速增长,得益于公司拳头产品糖尿病类、高血压类产品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两款产品毛利率较高,使得公司净利润表现更出色。

作为一家药企,德源药业始终重视研发投入,2017年至2020年研发费用占比始终保持在10%以上。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3992万元,占营收比重10%。德源药业表示,在完善糖尿病和高血压产品群的同时,已向肺动脉高压、老年性疾病等领域扩展。

实现高质量增长

净利5年来复合增长19%

德源药业是一家专注于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病领域的现代化制药企业,目前在售在研产品涉及糖尿病、高血压及周围神经疾病等治疗。2020年,公司成功抗住疫情冲击,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2020年,德源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27.87%;净利润6402万元,同比增长36.6%。从2015年至今,该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1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接近19%。

难能可贵的是,该公司增长是高质量的。体现在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收、净利润增长保持同步。

数据显示,该公司毛利率长期维持80%以上的水平,近三年分别为83%、83.55%和8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5496万元,同比增长37.7%,超过营收增长速度。

另外,该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非后)也出现逐年攀升的态势。2018年为13.63%,2019年上升至14.87%,去年突破20%。

产品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

德源药业近年来实现高质量增长,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

目前,公司在售产品6个,涉及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周围神经疾病等治疗领域,其中4个药品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均为全国首家通过、2个药品进入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目录。

从产品结构看,去年该公司毛利率最高的高血压类、糖尿病类均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以“波开清”(坎地氢噻片)为代表的高血压类产品2020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39%,毛利率为89.85%。以“复瑞彤”为代表糖尿病类产品销售收入增速为21%,毛利率达到82.93%。

资料显示,2020年7月,“复瑞彤”成功通过一致性评价。德源药业称,一致性评价通过后,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患者人数进一步提高,促进市场销量稳步提升。据了解,目前,该品种国内仅德源药业和另一家医药企业持有批准文号,而“复瑞彤”是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

另外,德源药业的糖尿病类产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0.5g)入选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录,这给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年研发强度超10%

进军肺动脉高压领域

医药制造业属于高技术密集型行业,新药研发能力对企业十分重要,每年持续新品研发投入,可以让企业在发展期间不断向市场提供新产品,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药物研发企业,德源药业始终重视产品研发,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17年至2020年,德源药业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始终保持在10%以上。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3992万元,同比增长4.33%,占营收的比重为10%。

强研发投入也让德源药业2020年在高血压、糖尿病等领域收获颇丰。在售产品一致性评价及相关工作中,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0.5g)等4个产品全国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剩余两个产品甲钴胺胶囊、坎地氢噻片的一致性评价正在积极推进中。

新产品研究工作中,苯甲酸阿格列汀片、安立生坦片取得生产批件;依帕司他片、卡格列净及片等3个产品正在CDE审评中;琥珀酸索利那新片资料已提交CDE;另外,还有其他新品的立项、启动及相关研究等工作均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据介绍,除了不断完善公司糖尿病和高血压产品群,德源药业新药研发已向高血脂、肺动脉高压、老年性疾病等领域扩展。

德源药业表示,根据研发进度及现状,预计未来几年陆续会有新品上市销售,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