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智教资本马铁鹰:智慧教育行业迎来新拐点

商业 猎云网 2021-07-03 09:24

 

专访智教资本马铁鹰:智慧教育行业迎来新拐点

【猎云网北京】7月2日报道

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以及行业监管的收紧,智慧教育行业的变革也将势在必行。

智教研究院院长马铁鹰感叹,“就如同重磅炸弹砸到这个行业中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变,“行业内有人已经开始转舵,有人还在坚守,而大部分人还是处在茫然状态,没有缓过劲来。”

变是为了不变,部分教培机构以及资本催化了教育焦虑下的“鸡娃内卷”,这与国家“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马铁鹰说,“既然是人民的教育,它就不能只是精英阶层的教育,更加不是中产阶级的教育。”除了遏制行业内的乱象、释放内卷压力,教育更应该正本清源回归本位,要培养未来社会和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而人才选拔是要分层的,当下的社会人才结构应根据社会的需要得到更加均衡、科学的调配。

作为专注智慧教育赛道的投资者,马铁鹰坦言,政策确实对于资本的投资节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几乎所有的教育投资者都放缓了投资进程,智教资本也不例外,但她告诉猎云网,智教资本的投资方向不会改变,依然看好智慧教育,并将继续坚持面向未来教育,围绕构建智慧教育生态进行研究与投资。

那么,站在行业发展的新拐点,从业者们又该何去何从?颠覆、创新,智慧教育的下一城

作为全球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智慧教育是我国信息化教育逐渐成熟后的必然走向,尤其是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教育信息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0年5月发布的报告提到,2018年我国智慧教育行业市场规模约为6590亿元,预计2019年,我国智慧教育市场规模约为7594亿元。

正如下图所示,智慧教育行业仍处于成长阶段,距离行业的潜力完全被挖掘还有一段路要走。无论是ToB还是ToC,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因此,对于从业者来说,当下或许是厘清思路、重新出发的大好时机。

专访智教资本马铁鹰:智慧教育行业迎来新拐点

目前智慧教育行业仍然处于一个“新瓶装旧酒”的状态,这已是行业共识。智慧教育在技术驱动以及资本的协同下,为传统的教学逻辑和教育管理披上了智能化的外衣,但并未改变其教育的效果和效率,这使得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面向未来智能化的社会发展趋势对教育教学以及学习模式进行颠覆式的结构化创新。

在马铁鹰看来,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具有三个核心特征——智能化、人本化、社会化。从业者需要思考的最核心的要素之一是,面对未来的社会,应该提供哪些适合的教育内容、教育工具、运营方法、学习方法,进而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随着智能化技术在教育各个方面的深入,学习者不再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学生者更加追求学习过程中的自主自发以及探索发现,未来的智慧教育将会打破传统教育的围墙,让学生能够通过学习享有快乐,变“被学”为“乐学”。

在结构化创新的过程中,政策、经济、技术等宏观因素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马铁鹰表示,“具有颠覆性创新思维的人才”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支点”。

“在过去,技术人员用技术的语言诠释了传统教育的流程,并对这个过程进行管理,提供相应的内容。想让老酒散发出新酒的味道,事实上,这在原有的线性逻辑下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你再怎么做也是原来的逻辑,比如那么多家企业冲刺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但你会发现这些企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都极其的相似,因为它本质上都是围绕着教育局的工作流程、教师的教学流程而设定的,具有相当高的同质化倾向。 ”

“我们可能要重新思考,如何以学生为主体。我个人的理解是,未来智慧教育要淡化教师‘教’的行为,强化学习者的‘学’,不去刻意讲述学习的内容,突出学习者的自主探究和自我发现,即‘去教师化’。一方面解决国内师资匮乏,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解决知识教学的标准化和正确性的问题,人生来是具有自学习和自生长的本能能力的,智慧教育的顶级发展必将是一方面对学习者的学习数据分析越来越精准,同时越来越符合学习者的学习特征和学习需求!”洞悉行业走向,智教资本押注未来

作为聚焦智慧教育行业研究与投资的老马,马铁鹰敏锐地洞察了智慧教育行业的未来走向。她认为弱化和废弃死记硬背和重复刷题的文化课培训模式已经成为必然,通过这一方式加快降低学生在考试和学习过程中刷题训练、超前学习等的焦虑感,艺术类、素质类、职业教育类等将得到更加繁荣发展的机遇。

同时,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越来越快地进入教育领域,技术发展为教育信息化网络逐渐形成成熟“闭环”。

马铁鹰表示:“未来教育的云端之战已经拉开序幕。很多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在教育云上展开厮杀,人工智能、物联网也将快速融入教育行业,打通家庭、学校、社会。”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螺旋式迭代的过程中逐渐优化,机会就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因此未来的智慧教育行业大有可为,基于智慧教育的投资也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面对百花齐放的智慧教育市场,智教资本也在持续接洽优秀企业,马铁鹰透露智教资本从2020年9月至今已经接触了近400个项目。

马铁鹰认为,未来教育的核心是回归教育的育人本质,帮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把每个人的个性、特长、潜在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最好的教育”。因此智教资本专注于投资那些“单点、极致、小而美”的细分赛道头部项目,尤其是人工智能以及脑科学、神经科学等科研成果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谈及投资标准,马铁鹰罗列了四个关键词:早期、团队、盈利、创新。马铁鹰着重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尤其是创始人,她认为创始人需要在教育行业有五年以上的行业积累,在与团队接洽的过程中,智教资本对于创始人的评估和考察也会占较大比重。

针对项目,C端产品要面向家庭端使用、家长乐于购买,操作简单、见效快、可视化,学段不限、学科不限、学龄不限;B端项目的投资工作目前也已经启动。马铁鹰告诉猎云网,智慧教育的to B领域仍处于鱼龙混杂的状态,甚至是劣币驱逐良币,建议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要擦亮双眼,光看营收总额是不科学的,智教资本将对以软件开发外包为商业模型的企业不予考虑。拆解学科图谱,尝试开启人类大脑黑匣子

当下,智慧教育行业还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数字化时代,智慧教育反而是走到了所有行业智能化的后面,是因为我们不了解人类大脑的黑匣子,教学基本还是建立在过往经验的基础上。”马铁鹰告诉猎云网,“在智能化的社会里面,所有人的数据都是清清楚楚地放在教育者面前,如何针对学习者的数据进行最有针对性的教育,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在做的事情。”

近年来,智教资本的研究团队针对数学、英语、语文等学科进行了深入的图谱研究,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采访中,团队与猎云网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

智教资本预测,强交互、游戏化的情景教学方式,将成为未来学科教育产品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在数学学科领域,由于数学的逻辑思维严谨,学习者在解题时多以概念性为主,容易被抽象的理论知识、共识所束缚。如果以探究式的方式去研究数学,学习者在这一过程中会获得更多乐趣,从而真正理解概念,才会真正的运用得体。

研究中发现,受政策、家长重视程度等影响,目前的数学学科教育主要集中于偏小年龄段,也就是数学逻辑思维启蒙阶段,这一阶段适合的产品应该是具有强交互性的,并以游戏化的方式去呈现,这样就可以让枯燥的数学逻辑更容易被接受,让学习者更愿意去尝试。

针对高中或初中,智教资本建议采用项目式或者情景式教学,寓教于乐,以解决问题为主要教学导向,在课程设计上能够真正的层层递进,而非阶段性学习。智教资本强调,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进行阶段性测试,这样才可以对教学成果进行可视化的呈现,一方面,可以激励学生坚持学习,同时提高家长的信服度,另一方面,则是为产品的长远发展构筑壁垒。因此,如何科学的检测学生的学科学业水平成为未来智慧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有专业的机构和企业研发这方面的产品。

针对英语学科产品,智教资本指出,由于家长对于外语学科的重视和强需求,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学习产品导致了过剩现象,有的用户可能同时使用多个英语类学习产品,但因其不具有系统化思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语言学习的有效性,更加无法真正做到个性化精准学习。

互联网+教育的新业态下,许多新兴技术被应用与英语学习中,例如在K12在线英语教育行业中,随着5G技术的落地和普及,AI技术的应用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加速了智慧教育的发展进程,优秀的英语听说产品基本上都离不开AI的支撑。而随着AR和VR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未来或将推动沉浸式学习的升级,带来更加立体生动的学习体验,提高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

研究发现,一二线城市,学生和家长更看重英语学习类产品的提分效果,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则更在意品牌的知名度;学龄前用户的价值更注重课程趣味性,尤其是视频互动,高中用户更在意性价比,希望高效、精准的学习。当下的家长除了听从专业人员推荐以外,越来越多的重视孩子的感受和喜好,因此界面友好以及用户体验都成为智慧教育产品的竞争要素。

在产品内容方面,目前的线上学习产品较多,但主要集中于直播教学或录播课,基本上都是“名师讲授”,但其实质在内容上缺少突破,学生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反刍咀嚼”,线上学习再次沦为知识记忆工厂。因此,能够提供更多区域性互动,激发用户语言习惯养成与熟练程度,内容丰富且具有趣味性的产品将成为语言类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智教资本预测,未来将会有以头部App或硬件为首的行业整合,真正的语言学习必将走出教室、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形成自主化、系统化的未来学习模式。

不同于数学、英语学科的智慧教育产品具有较高的创新性,语文学科的产品则相对保守。近年来,在新高考的背景下,人们对于语文的重视度提高,使得语文培训的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市场对于语文老师的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因此针对老师的培训、教研也成了新机会。

智教资本在对语文学科进行图谱分析时发现,市场上语文学科仍以轻量化App为主(包括大量内容类、阅读类的App),工具查询类App为辅。智教资本预测,未来阅读类教材市场的需求会进一步放大,学生阅读的数据的分类也会进一步明确,例如,主题阅读很可能会成为语文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结语

在谈话的最后,马铁鹰感叹,我们不用纠结政策的影响,也不要有负面的情绪,更不能为功利心去做教育,而是应该真正把科技在教育应用上的创新作为自己的事业,真正做到服务学习者,回归初心,去思考什么是不变的,比如阅读能力、思维能力以及社会适应性等。如果你能够为用户解决真正的问题,用户是一定会买单的。智教资本将与创业者一起修炼内功,快速学习,共同进步。

而作为深耕教育行业数十年的教育者,马铁鹰也有一个小小的期待:“我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快乐的生活,只要适合自己的没什么不好。生有涯,学无涯,教育从心,良知为上!”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