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手机通信性能评测出炉:各项指标提升明显,续航仍需加强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1-13 14:53

C114讯 11月13日消息(水易)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期间,以“端云一体 智绘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信终端技术与标准合作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期间,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研究测试中心发布了2021版第二期《中国电信终端洞察报告》。

5G手机通信性能评测方面,对10个品牌52款5G全网通手机,对每款手机进行5G性能、Wi-Fi性能、GNSS性能、游戏等重载业务性能、续航性能评测体系下的87项指标进行278小时的评测。

  5G手机通信性能评测出炉:各项指标提升明显,续航仍需加强

5G性能评测方面,本期评测的5G手机在SA现网好点下行速率平均值超900Mbps,较上期提升10%;现网动态PING时延性能相较上期有小幅优化,超时占比的平均值降低4%;5G手机整机运行稳定性提升明显,较上期提升25%;5G手机在动态场景下数据性能整体表现欠佳,同芯片平台的手机差异较大,最大相差110%。从评测结果来看,小米手机5G性能表现突出,进步较大。

对于5G性能提升的建议,应进一步优化5GModem和天线性能,增大5G千兆速率服务半径;加强手机SA切换性能优化,提升5G手机在动态场景下平均速率;5G手机整机运行稳定性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议增加投入力度。

Wi-Fi性能评测方面,得益于Wi-Fi6支持率(77%)显著提升,本期机型上下行峰值速率的平均值(807Mbps/862 Mbps)较上期分别提升38.3%和35%;支持160M频宽机型(占Wi-Fi6机型的42.5%)相对不支持160M的上下行速率分别提升69%和79%;Wi-Fi5机型(占比23%)均不支持双天线,上下行峰值速率的平均值较低(379 Mbps/359Mbps)。从评测结果来看,荣耀、小米的Wi-Fi性能相对较优。

Wi-Fi6手机体验优势明显,建议产业链继续推进5G手机支持Wi-Fi6进程。5G频段无线环境相对较纯净,为160M频宽信道创造了条件,目前仅有少数平台(骁龙888和778G)支持,建议产业链进一步提升160M频宽的支持率,充分利用频谱资源提供千兆Wi-Fi体验。

GNSS性能评测方面,5G手机全部支持北斗独立定位能力,但仍有72%的机型没有默认打开北斗独立定位功能;5G手机北斗独立定位精度平均为1.5m,较上期提升44%;捕获灵敏度、重捕获时间与GPS的差距明显缩小在高楼区、隧道区、高架区等复杂环境下的导航定位精度较上期有23%~52%幅度的性能提升。评测结果看,荣耀的GNSS性能整体表现较佳。

当前,北斗定位已成为手机的主导定位能力,5G手机应默认打开北斗独立定位功能,并进一步优化北斗定位性能。此外,GNSS性能不仅仅依赖芯片,手机厂商应同时加强天线性能和软件算法的持续优化,全面提升北斗定位性能。

游戏性能评测方面,在Wi-Fi干扰环境下,5G手机的游戏时延及卡顿率较上期有明显改善,其中时延降低15%,卡顿率降低70%;支持高刷(≥90帧)手机占比高达88%,“和平精英”实测平均帧率有明显的提高;手机玩游戏温升偏高,室温(25℃)下实测45分钟“和平精英”,23%的机型表面温度超50℃。评测结果显示,vivo、OPPO手机游戏性能整体表现优秀。

后续,建议按照主流游戏的流量模型,针对典型的Wi-Fi干扰环境、5G弱信号环境,持续优化游戏时延性能优化游戏体验,提升流畅性的同时控制手机发热以及功耗。

续航性能评测方面,5G手机续航时长相比上期提升了4.5%,在高强度业务模型下平均续航超10小时;得益于快充技术发展与普及,5G手机充满电量平均耗时从88分钟缩短至62分钟,减少约30%。测评结果显示,vivo和OPPO手机在续航性能方面整体表现突出,在电池容量、功耗管理和快充技术方面性能优异且均衡。

整体来看,续航时长提升不明显,建议产业链在降低5G芯片功耗、提升电池电量、优化电源管理算法上持续投入。同时,快充技术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建议产业链积极提升大功率快充技术普及率。

5G手机通信性能评测出炉:各项指标提升明显,续航仍需加强

报告指出,综合5G、Wi-Fi、GNSS、游戏和续航五个方面的性能,荣耀Magic3Pro、荣耀Magic3、OPPO Reno6 Pro和红米Note9分别居四个价位段第一。品牌方面,荣耀整体领先,OPPO、vivo和小米也有上佳表现。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