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半年内两轮,智慧矿山无人化服务商慧拓获中金资本领投近3亿元C轮融资

商业 猎云网 2022-01-13 11:03

 

半年内两轮,智慧矿山无人化服务商慧拓获中金资本领投近3亿元C轮融资

今日,智慧矿山无人化服务商慧拓宣布完成近3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上汽新兴产业基金领投,越秀产业基金与中银国际旗下渤海中盛基金联合跟投。过去的半年内,慧拓已连拿两轮共计超5亿元融资。

慧拓联合创始人、CEO陈龙教授表示:感谢投资人一直以来对慧拓的支持和信赖。过去的2021年是慧拓全速前进的一年,在四大行业的若干大型矿山完成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交付,项目规模化复制全面提速,并在井工矿这一新领域完成了技术的延展性突破,整体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慧拓作为中科院孵化的“国家队”科技企业,要勇担排头兵重任,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加速规模化产业落地进程,赋能更多新场景,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为国家能源矿企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双碳战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上汽新兴产业基金负责人表示:我们持续关注无人驾驶领域并看好矿山无人驾驶赛道。矿山智能化、无人化、绿色化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能源技术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矿区相比于公开道路、干线物流、园区、港口等场景,具有更强无人改造刚需与付费意愿,商业化速度更快。慧拓在首席科学家王飞跃教授和CEO陈龙教授的带领下,在技术成熟度、业务拓展、交付能力等各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持续扩张能力。公司作为矿山无人化的领军企业,切入露天矿、井工矿无人驾驶运营场景,已实现国内最多无人矿车落地运营,案例丰富、标杆性强。未来,中金上汽新兴产业基金将充分发挥中金资本在股权投资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以及丰富的平台和上下游相关产业链资源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产业整合与全面金融配套服务,发力产融结合,为慧拓发展全面赋能。商业化进程全面提速,订单总额达5亿元

慧拓在自主研发“平行矿山操作系统”的过程中,将核心技术攻关与真实场景需求牢牢结合,打造出世界唯一全机型、国内唯一多矿种、全场景适配的智慧矿山操作平台——愚公YUGONG,在“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半年内两轮,智慧矿山无人化服务商慧拓获中金资本领投近3亿元C轮融资

慧拓愚公YUGONG平行矿山操作系统

2021年9月,由国家能源集团大雁公司(宝日希勒能源)联合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重工”)、慧拓合作的世界首个极寒工况5G+220吨无人驾驶卡车编组运行工程,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工业性示范运行安全评审和科技成果鉴定。经专家组评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两项“世界首个”和三项“国内首个”,填补了当前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在国内相关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经验可复制推广。

目前,该项目已实现零下42度极寒工况下,220吨无人驾驶矿卡5车编组连续运行、全天候不间断作业,运行时速达到业内最高的每小时40千米,超过有人驾驶规定的每小时30千米,无人驾驶运输综合效率不低于有人驾驶,并形成了无人驾驶卡车与挖掘机、遥控推土机、平路机等辅助作业车辆完整的露天煤矿无人运输作业系统。该项目的高质量交付,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全面赋能智慧矿山的时代已经到来。

航天重工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虢劲松表示:“与慧拓的合作已经三年,在这三年中我们看到慧拓对于技术的执着、项目交付的稳健以及对待合作伙伴的真诚。这三年,我们共同参与了国内诸多大型矿山的智能化建设,见证了慧拓的快速成长,慧拓的技术实力和落地项目都是行业头部。期待继续与慧拓携手推动中国智慧矿山的发展。”

同时,慧拓尽心竭力推动整个矿山无人化的行业标准化,在大量项目的落地过程中打造了一套业内领先的交付流程。基于以上标准,慧拓与华能集团伊敏煤电公司、百度合作,仅用规定时间的一半便完成了项目交付,并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安全员下车”级别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矿用卡车混编作业。

半年内两轮,智慧矿山无人化服务商慧拓获中金资本领投近3亿元C轮融资

华能集团伊敏煤电无人驾驶矿卡实现四车编组作业

截至2021年底,慧拓商业订单总额达5亿元,复购率超70%。硬核技术助力慧拓“智能扩军”,开启多场景商业化落地新里程

慧拓在矿山无人化和智能化领域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在有着30余年智能控制领域研究经验的首席科学家王飞跃教授的指导下,以其世界首创的ACP平行理论为支撑,慧拓自主研发出了以云端智能调度与管理系统、矿车无人驾驶系统、挖机协同作业管理系统等六大核心子系统组成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愚公YUGONG“,以其十大技术优势构建了慧拓在行业持续领跑的硬实力。

依托技术优势及矿山半封闭场景成功落地经验的积累,2021年慧拓在园区物流与智能网联建设等多个封闭/半封闭场景展进行商业化落地延展。2021年3月,慧拓与航天科工旗下贵州天马机电在园区物流领域展开合作,以愚公系统为基础,实现任务需求驱动的物流车实时监控与综合调度,显著提高作业安全和生产效率,慧拓园区物流解决方案具备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而从矿山场景到园区物流场景,标志着慧拓多场景商业化落地新里程的开启。

半年内两轮,智慧矿山无人化服务商慧拓获中金资本领投近3亿元C轮融资

慧拓园区无人驾驶物流车

与此同时,慧拓同步加紧产品化步伐,目前已完成域控制器、远程驾驶系统、V2X车路感知协同系统、线控VCU、防碰撞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和批量交付,年内实现产品订单量的快速增长。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