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无人驾驶企业“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A+轮融资

商业 猎云网 2022-02-08 11:58

 

农业无人驾驶企业“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A+轮融资

 

近日农业无人驾驶企业“中科原动力”完成了数千万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创世伙伴资本(CCV)领投,老股东祥峰投资、德联资本跟投。

此前中科原动力曾于2021年6月获得A轮融资,不到一年时间两轮融资总金额过亿。创始人韩威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以及市场拓展。

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孵化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是国内农机无人作业面积最大、技术世界领先的农业无人驾驶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金种子企业、海淀区胚芽企业、中科院科技合作平台重大项目、海淀区重点孵化项目。作为一家全栈式农田作业机器人产品服务提供商,中科原动力致力于提高农田作业效率、解决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率不断上升,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63.89%。更有数据指出,203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75%至80%。这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如何提升农业劳作效率已经成为行业、社会、国家都关心的议题。而自动驾驶与农业的结合有望解决这一行业痛点。无人农机不仅能够缓解劳动力短缺问题,提升劳作生产效率,同时还能对农业进行智慧化升级。这也是中科原动力看好、并进入农业无人驾驶领域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中科原动力首席科学家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我国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创始人韩威、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师从李德毅院士从事自动驾驶研究10余年,曾负责过10多种不同车型自动驾驶项目的研发。目前团队技术人员达到40余人,来自清华、伯克利、早稻田等国内外知名高校,1/3具有博士学位。

中科原动力团队长期深耕人工智能、 自动驾驶、智慧农业行业,拥有完整的自 动驾驶与机器人技术体系,形成面向农田耕作全流程的无人化作业核心技术。据悉,中科原动力已经推出多个系列产品,面向规模化农业生产集团、农业大户等提供农机产品和农机代耕代收服务。

一是“虚拟机手”,可后装于普通农机。通过后装改造,普通拖拉机也具备全昼夜无人化的精准作业能力。

该系列产品操作规范简单,能够覆盖大田作业下的耕整地、播种、中耕植保、收获、秸秆还田等全流程,适配数十种不同农具;还能够实现一人对多机管理,连续高强度长时间作业,大幅减少作业人员数量。

二是智能农机系列,该系列产品覆盖150-240马力段拖拉机,具有无级变速功能,可大幅度降低燃油消耗。该产品分为有驾舱与无驾舱两个版本,均具备全昼夜无人化精准作业能力。

 

农业无人驾驶企业“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A+轮融资

 

中科原动力“智牛”号无人拖拉机

三是农业机器人系列。该系列产品包括农田精准打药机器人、农田智能除草机器人,在大量减少除草剂施用量的前提下达到精准除草的效果。

 

农业无人驾驶企业“中科原动力”获数千万A+轮融资

 

“我们要代替的是一个熟练的拖拉机手。”

中科原动力创始人韩威表示:以往人力作业更多是依赖于农机手的经验知识,而中科原动力要做的就是把人的知识经验总结出来,加上计算机的优化,使得无人农机的作业情况可以超过一个老机手。

中科原动力将无人农机要做的事情分解成三大部分:让机器开好拖拉机、操控好车上的农具、监测无人农机作业效果。相应地,中科原动力也为拖拉机装上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计算单元以及进行线控改造。

场景看似简单,但并非没有挑战。

不同于其他自动驾驶场景,无人农机需要感知的对象并非常见的行人、两轮车、汽车、车道线等要素,而是农田里的电线杆、坟头、独立墙、泥沟等静态障碍物、动态障碍物(人、牲畜)、和车辆自主作业完成的效果。

“农田里的不确定性比较小,难的反倒是一些确定性的东西,比如说行驶在非铺装、非结构化的路面,因车辆持续震动、冲击,以及作业带来的粉尘遮挡,全昼夜全天候工作等....这些对传感器、算法鲁棒性的要求都非常高。”

在车辆路线规划方面,团队还需要了解需作业农田的形状、各种农具、各种作业方式等知识。比如耕地、整地、播种、浇水、收割等环节的车辆作业轨迹都不一样。

这就要求,中科原动力在具备自动驾驶技术之外,还要有深厚的农业生产知识。据了解,中科原动力所有技术人员都有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拥有丰富的农业一线生产经验,具备自动驾驶和农业生产的双重认知。

“要懂农业,懂种植、懂种地,写出来的算法才能真正用到实地生产中,实现无人驾驶要和农机农艺的融合,同时产品一定要在农业生产中反复磨练,才能打造好的产品。”

韩威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中科原动力已经跑通了无人农机的商业模式。公司已经与北大荒集团、融通集团、中粮集团等,以及多家现代农机合作社等达成合作。在黑龙江、吉林、北京、河北、广西等地累计完成无人标准化作业超10万亩,种植蔬菜30余吨。目前公司依靠销售无人车及其服务,已经获得近千万元的营收。

“在采用无人农机作业之前,农忙时往往是两三个人轮流倒班开一台拖拉机,如今变成一个农机手管理两三台拖拉机,大大提升效率。”

韩威表示,中科原动力目前已经能够在旱田上实现玉米、大豆、小麦、棉花的作业全流程无人化,未来将扩展马铃薯、水稻等全新品类。此外,智能农机的服务范围也还会逐步拓展到山丘、园林等领域。

当前公司的市场主要在东北,年内会扩展至新疆、内蒙等地区,此外还会沿着俄罗斯、东亚等一带一路地区发展智慧农业。

“过去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作,有了无人农机之后,能够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未来我们希望看到,机器人种地、人来管理机器的场面,一个人就可以管理成百上千、甚至万亩农田。”

创世伙伴CCV创始合伙人周炜表示,中科原动力作为国内农机无人作业面积最大、技术世界领先的农业无人驾驶公司,是CCV在酷哇机器人、快仓智能、悠跑科技、前晨汽车、劢微机器人之后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未来十年创业投资机会将远远大于以往,CCV会重仓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化的早期科技创业公司,中国企业在高度竞争环境下所培养出来的竞争能力,将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展翅飞翔的坚实后盾。我们预判,中国会出现上百家机器人研发企业,在各个应用领域领跑全球。CCV将运用自身十五年运营管理KPCB中国基金和独立基金建立的全球资源网络,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

祥峰投资执行合伙人夏志进表示:随着从事农业生产人员的逐渐减少,农业智能化、无人化迫在眉睫!中科原动力的团队怀着对土地的深情和科技报国的愿景,把自己的脚印留在广阔天地间。我们愿一如既往支持公司和团队,以技术赋能生产、以初心追求使命,为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德联资本执行董事樊雪松表示:农机作业无人化是农业产业进步、效率提升的基础和保障,无论是农村合作社还是大型农业央企,对无人耕作都有持续、刚性的需求。而农业无人化的实现,需要在众多作业区域、作业场景、作业环节的长期技术磨合、算法优化;需要像中科原动力这样的团队:高配人才体系、怀抱产业理想、强大技术积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长期持续坚持和努力。德联资本很荣幸跟这样有理想、有追求的企业同行,见证中国农业无人化的伟大转变。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