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铱钼智能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蓝驰创投领投

商业 猎云网 2022-05-19 17:53

铱钼智能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蓝驰创投领投

 

【猎云网 北京】5月19日报道

近日,巨型智能矿用宽体卡车研发公司铱钼智能宣布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祥峰中国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200吨级矿用宽体卡车产品研发、生产布局、工况测试及研发和生产人员搭建。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领投方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表示: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各种mobility场景中载具的电动化均存在巨大机会,而工程机械就是其中最大的市场之一。铱钼在矿山和电动车方向均具备丰富的正向设计经验,实现了宽体矿卡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整个矿山的绿色化方案,全面提升矿山运营效率以及减少碳排放。我们非常看好铱钼团队,相信他们会成为新能源工程机械行业的头部品牌。

祥峰投资执行合伙人夏志进表示:“矿用设备新能源化、大型化是矿山领域的重要趋势,但传统车油改电不能满足运输效率的需求,而重载的进口设备存在投入大、售后难的痛点,铱钼通过自主正向开发的200吨矿卡与核心电动系统,填补了市场空白,实现零部件全面国产化,兼备大载重与短回本周期。在这个千亿市场中,扎根矿区的铱钼团队为双碳与绿色矿山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铱钼智能成立于2021年7月,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工程机械以及提供矿山运力服务的科技公司,创始团队均来自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巨型智能矿用宽体卡车及特定封闭工况使用的电动工程机械等产品。公司目前从矿山场景切入,未来向包括港口、钢厂、大型水利水电、公路工程在内的万亿全场景迈进,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工程机械制造商与运营服务商。

矿区机械设备的大型化是提高矿区经济效益的必然选择,也是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的基本共识。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国家陆续出台的各项关于建设绿色矿山和节能减排的若干政策,促使矿区机械设备电动化和智能化成为长期的发展需求和战略重点。

数据显示,国内每年的矿区内短倒运输服务市场规模近3,000亿。过去的主力车型是载重40吨的公路卡车,近几年正被宽体矿卡迅速替代。以国内市场为例,2021年宽体矿卡的销量超20,000台,主要是载重60/70吨级的燃油宽体矿卡,纯电版的车型渗透率还很低。而载重量突破100吨的只有少数几个企业推出的样车,或者是直接采用进口车型,例如卡特彼勒,特雷克斯等,但价格是国产车型的几十倍。

无法突破大型化的核心原因在于底盘大型化受到进口零部件的限制,关键技术均掌握在国外供应商手里。现有国产宽体矿卡普遍采用的是由燃油驱动为基础的6x4底盘,没有以“发动机+变速箱+驱动桥”的大吨位配套体系做匹配。纯电版车型也基本是通过油改电而来,底盘与燃油车一致,仍然无法突破动力三大件的瓶颈。

铱钼智能创始人张华坤表示,随着我国电机、电池等电动化技术和新能源行业的兴起,铱钼智能团队在相关领域十余年的技术累积形成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一线机会。通过采用大型分布式电驱底盘开发技术+多模块电气和控制算法架构技术,以及正向自研的电动体系,铱钼智能开发出了一套全新的底盘系统,采用多根驱动桥的驱动模式,摆脱了传统底盘的布置形式,突破了动力总成的限制及进口零部件依赖,第一代车型额定载重达就到140吨,使得大型化的矿车进入平价的批量应用状态,开启了国内电动矿卡200吨新时代。同时基于同平台化设计体系,采用模块化能源包,适用增程器混动、锂离子电池或者氢燃料电池等多种供能方式,使得车辆可以应对不同工况的矿区,确保经济效益和能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除了大型化和电动化,在智能化方面,铱钼智能也提早做出了布局。从发展趋势来看,矿山车辆对于无人驾驶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鉴于此,铱钼智能在自搭建线控底盘技术的基础上,获取矿卡行驶过程当中的状态并记录数据,在云端对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从而得到矿山内部车辆编队的最佳效率运行方式。基于对整车数据和控制算法的深度研发和精确理解,利用软硬件结合设计,铱钼智能在使用大量数据匹配感知、定位、决策和控制上或将具有更大优势。

未来,针对特大型矿山,铱钼智能还将推出300吨以上的车型。同时,提供包括整套硬件、调度平台、标准化能源和服务维修库的一整套矿区智能化解决方案,解决整个矿区95%以上的作业问题。

铱钼智能创始人张华坤表示,在我国“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工程机械行业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铱钼智能必将全力以赴,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举改变研发及生产制造大型宽体矿卡只能用国外关键零部件的“卡脖子”局面,并通过为客户提供产品销售、运力服务和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4、联系猎云,请加微信号:jinjilei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