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将全面禁售违规电动车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07 09:49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刘卓澜实习记者郭缤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启动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日前,市工商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已在北京范围内启动了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对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进行全面治理。截止6月底,还会对电动车经营商户全面开展行政指导。据悉,按照行政指导要求,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等非法车辆,以及不符合机动车相关管理政策的车辆都已被列为禁售商品。同时,从7月开始,市工商局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将依法严厉查处。

不合格电动车和非法车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市工商局表示,电动自行车作为近年来被消费者广泛采用的出行工具,满足了老百姓出行需求。但是电动自行车企业大量生产超标电动自行车和非法电动车辆,容易引起交通混乱,尤其是由充电不当造成的火灾事故频发,严重损害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市工商局还表示,对于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在进货前也须查验生产企业的资质文件及质量检测报告,若无法提供合格质量检测报告的则不允许进货、销售。

目前法律对于电动车监管还不完善,尤其在老年代步车在监管上一直处于空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非机动车。对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要承担全部责任。除了该规定之外,并没有其他法律可以对不合格电动车以及老年代步车进行制约和管理。

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除了教育和违章罚款外,几乎没有其他更为有效的处罚和惩戒措施。末端治理的成效对于现状的改变十分微弱,所以想要解决此类问题,将禁止售卖和禁止生产违规电动车及老年代步车的措施相结合,才可以从源头解决问题。此外,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有购买电动自行车的计划的消费者在购买前可要求查看该车型的合格质量检测报告,以防购置违规电动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