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车联网的“顺境”:看蔚来汽车李斌和听伴俞清木如何抓住车主的“耳朵”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7-12 18:30

 

2018年被称为智能网联元年。

随着,中国国家发改委于1月5日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

新能源+智能网联让百年汽车行业忽然沸腾起来。

以内容为核心切入智能车联网

如何把握住这样的趋势顺势而为?2018年7月11日,在798艺术区举办了一场以“流·派 新形态”为主题的发布会。会上,考拉FM品牌全面升级为听伴,专注车载音频的业务形态成为其战略方向。

中国车联网的“顺境”:看蔚来汽车李斌和听伴俞清木如何抓住车主的“耳朵”

作为拥有上亿用户的车载音频平台,考拉FM丨听伴自2013年6月上线以来,专注于车载音频娱乐领域,基于车载场景独特的交互形式和内容需求,以匠心革新产品,首创场景化+智能电台流技术,奠定车载音频娱乐产品基础形态,为整个音频娱乐行业树立标杆。

投出了互联网出行半壁江山的李斌是考拉FM的早期投资人。在最早投资的时候,考拉FM还叫车语。李斌希望在智能汽车来临的时候,可以把车内娱乐做好。

李斌认为,“我们今天已经看到联网汽车已经变成基本选项了。如果每辆车都是联网的话,车就会变成巨大的移动媒体,车是移动的生活空间,车里面最重要的媒体形式就是音频,是一个伴随性的媒体,它不影响你开车,它不会给你那么大的压力。哪怕自动驾驶出来了,也可以给你放松的感受,能够给你有做工作时间。

听伴董事长兼CEO俞清木认为,“车联网、智能网联的发展,会催生、改变与汽车有关的很多行业,音频业就是其中之一。音频市场看似一个整体,但已逐渐分裂分成3大块:音乐市场、有声读物、车载电台市场。其中电台主要载体在车上。音乐市场全球150亿以上收入,中国只占1%以上;有声读物市场,美国20多亿,车载电台市场美国350-400亿之间,中国主要是广播电台,目前主要是150-200亿人民币市场。所以,车载市场的份额是巨大的。”

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2亿多的汽车,意味着2亿多的音频终端,不同于手机等其他以视觉优先的终端,行车中音频成为绝对主导地位。据测算,全球人在车上的时间加起来是1300亿分钟,放在中国至少也有200、300亿分钟。

俞清木表示,“300分钟是独占式的空间,车内的音频媒体,对用户情感感染力非常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车内音频市场是非常大的市场,也是智能网联汽车,或者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用户最看重的体验。”

新场景需要好内容

中国车联网的“顺境”:看蔚来汽车李斌和听伴俞清木如何抓住车主的“耳朵”

如何做好车载音频?这是听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随着智能网联的兴起,在线音频参与者们纷纷想要分一杯羹,友商们因缺乏在车载端的积累,无不选择走捷径,直接将手机端的产品和内容复制到车载端。在俞清木看来,这种行为是对车载场景的“不尊重”!他一直强调,“对于在线音频而言,车载是新场景,需要新物种”。

关键在一个“新”字!车载环境下,用户的目的是出行,安全、愉快地到达目的地是第一位,在此情况下,让行程不那么枯燥、乏味、孤单,成为了核心诉求。这明显不同于手机音频知识获取、休闲娱乐、沉浸听书等诉求,二者截然不同,甚至对立。专业咨询机构艾媒在《2017-2018中国在线音频应用价值探析专题报告》中,将车载音频定义为伴随性场景,将手机音频等沉浸式音频归为非伴随性场景,并提出二者在内容需求、使用习惯、技术要求三方面“大”不同。

内容为例,手机端以沉浸式、知识类为主,包括有声读物等;而车载端则需要伴随性的内容,如新闻资讯、出行信息等。专注车载音频十余年的听伴,对此熟稔于心,通过精品自制+头部聚合的方式,持续打造、沉淀车载专属内容,积累了目前最丰富的内容库。对于自制内容,俞清木形象地比喻为微软做Surface、Google做Pixel,一来在整个生态没有起来前添补空白,二来为整个行业树立标杆,为生态内合作伙伴建立标准。

本次发布会上,听伴将车上用户的需求归为获取公共信息、调节舒缓情绪、了解汽车驾驶保养等实用知识、打发车上无聊时间获得陪伴等,并据此将内容库划分为5大类:公共知识类、情绪调节类、品牌触达类、调性调和类和个人兴趣类。这既是对内容范畴的突破,亦是对车载音频诉求的再理解。现场包括懒人听书、摩登天空、BMG等头部内容方与听伴签订内容合作协议,也是进一步落实了这一战略。

中国车联网的“顺境”:看蔚来汽车李斌和听伴俞清木如何抓住车主的“耳朵”

聚合了丰富、专属于车载的好内容,接下来就是如何分发的问题。听伴之所以敢喊出“流·派 新形态”的口号,除了内容的新,还有产品的新。听伴副总裁李建刚在做技术和产品讲解时,将这个“新”概括为“变人找内容,为内容找人”。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背后包含着最复杂的思维转变和技术突破。

手机音频目前停留在类似WEB1.0时代门户的阶段,内容分门别类排列,用户点击、搜索为主,在信息分发经历了WEB1.0、2.0、3.0、social、信息流之后,音频的分发依旧如此“传统”。这样的分发模式,在车载端显然是不行的。出于安全考虑,车载音频需要轻交互,甚至无交互。为此,听伴开创了“场景化+智能电台流”核心技术。

以时间、地点、人物定义一个场景,基于场景,按需智能组合包括新闻资讯、音乐、娱乐、出行信息等内容,以不间断电台流的方式主动推送给用户。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在线音频领域的首次应用,却站在了比头条类产品更高的维度。用户画像层面,除了人本身外,增加了时间、地点两个维度,更加清晰的场景,匹配更加精准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应对瞬息万变的行车环境。

在交互上,听伴充分吸收传统电台的优势按照场景需求智能推送内容;同时,基于车载交互的特点,主推模糊语义语音交互、手势操作等,革新产品交互形态。为此,听伴打造了聚焦音频娱乐的一站式信息服务解决方案K-radio,全面运用“场景化+智能电台流”技术,并支持服务器私有化部署、多源内容融合、车载音频直播、车机手机账号互通等功能,树立车载音频产品样板和标杆。

车载智能的未来新格局

音频是车载体验中的重要形式,关于车载音频的发展趋势,李斌认为,今天智能汽车的感觉有点像2010、2011年智能手机的感觉。车载音频市场,也差不多是那个时候手机的音频市场,我觉得是一个前夜。车载音频企业,车载娱乐企业,随着智能化浪潮的到来已经准备好了。

俞清木认为:“因为高度重视车主体验和反馈,所以会跟厂商密切沟通配合,融入到车企的互联网体系里,进行车主娱乐的运营。所以,我们不是把传统的软件卖给车企,工作就结束了,而是刚刚开始,更多的工作是后来的服务和运营,这样可以推动车厂,从一个硬件生产制造商,朝车主服务及运营企业转变。”

智能网联是一个很长的生态链,它的爆发需要这个链条上的所有企业团队相互扶持,各司其职,共同把这个领域市场做大做强。所以,“开放 友善 合作 共赢是听伴的战略方针,跟所有的合作伙伴密切配合,相互依赖相互帮助,做好车主的需求体验,共享共赢。”

“所有技术的突破在今天的一个临界点上,这个临界点上再也不用调FM。凭什么北京用户,就不能听上海的交通广播呢?还要调来调去。原来的方法,放在今天互联网时代,都不一定对。”李斌认为,“所以,在今天这样的一个临界点,体验会变的非常好。”

中国车联网的“顺境”:看蔚来汽车李斌和听伴俞清木如何抓住车主的“耳朵”

中德总理见证蔚来与博世签约共同发力智能出行。左一为李斌。

就在发布会的前一天,在中德总理见证下,蔚来与博世签约共同发力智能出行。

李斌对媒体们谈到,蔚来是不是一定是未来,需要实践证明。中国那么多创业者进行电动汽车的创业,创业本来成功率就低,汽车创业率可能就更低。创新的浪潮,肯定会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进步,而且我相信最终的胜利者,一定从这些公司出来的。

“身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真的很幸运,从事了充满机会的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俞清木感叹道,“过去的20年,是中国汽车和互联网蓬勃发展、迅速爆发的20年,但他们各自平行发展,没有交集;未来的20年,中国汽车与互联网蓬勃发展,交织在一起,中国汽车迎来新能源化、智能化的伟大20年。智能网联、智能出行,将给汽车业带来巨变,改变汽车企业的特质,从一个硬件制造商,逐渐变成服务和运营的企业。”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