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投资人要刷新科技认知,坚持价值投资

商业 猎云网 2018-09-14 18:43

 

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投资人要刷新科技认知,坚持价值投资

股权投资最重要就是价值投资,要找到项目的内在价值,以比较低的价格投进去

猎云网北京】9月14日报道(文/张鹏会)

9月14日,第二届闽籍互联网领袖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举行。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发表了《刷新科技认知,坚持价值投资》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做早期投资一定要刷新自己的科技认知,选择未来的赛道。

刘小鹰表示,不管是从种子开始还是到二级市场,都是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最重要就是价值投资,要找到项目的内在价值,以比较低的价格投进去。“我们喜欢做早期投资,因为早期投资的收益率高,后期投资是用大钱赚大钱,有收益也有风险。比如IPO上不去或者项目出现逆转,本来好好的盈利项目结果突然之间不行,或者大股东出现问题,这都是很致命的。”刘小鹰表示,这非常考验投资人在各方面的知识能力、是否看得懂不同的赛道,是否有快速的学习能力。

“对于区块链还是要有信仰,不管政策怎么样,也不管未来是熊市还是牛市,应该用一种长期眼光去看待。”在谈到区块链时,刘小鹰表示,之前的天使投资的1234法则,现在已经迭代到区块链的“1234“,即1个信仰、2个核心、3个生态、4个重点。

具体来看,1个信仰,数据等于资产等于价值互联网;2个核心,分布式记账和加密经济学;3个生态,矿圈、链圈、币圈;4个重点,共识、通证、交易、自治。

此次峰会由犀牛会、懂币帝主办,猎云网,起风了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闽籍互联网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聚焦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资本、产业和生态等话题,共同交流国内风潮下的新变革与新变化,探索当下创业和投资的逻辑,新技术又将会如何重塑未来。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以下为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刘小鹰:大家好!很高兴又来到今天的聚会,每年很开心闽南福建人、闽籍互联网精英和投资经营都在这里聚会,在座有很多熟悉的面孔。

鼓浪屿是我出生的地方,小时候我住在海沧(音),是海边的一个小镇,非常漂亮。现在海沧开发区已经是大开发了。我在厦门住了14年,后来去了香港。小学同学都有联系,通过微信大家又聚在了一起,每年都回去一两次跟他们聚一聚。最近他们跟我说,博饼节来了,今天晚上有博饼会,我也希望跟大家多聚。

今天的主题是刷新科技认知,我在创投圈也主张首先要身体好,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我看见很多创业者,每天都加班到夜里,搞得身体不高,有些小毛病。包括做投资也是,每天看项目,从早看到晚,因为BP太多了。每天的BP像雪片一些飞过来,我们会组织大家运动一下。所以从2013年开始,我就发起飞鹰骑行俱乐部,都是创投圈的创业者、创始人、投资人、企业家,年中也去其他地方。大家在一起很愉快,而且在运动过程之中,社交非常好,因为大家聊天聊起来感情很融洽,谈项目也很轻松。白天汽车,晚上在酒店做小路演很轻松,喝着小酒。有些项目在路上的时候,就被投了。从中我也发展了一些企业家,成为了老鹰基金的投资人。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圈子。

在过去这几年中,除了骑行,还做了飞鹰基金。创投圈我们也有飞鹰乐队,母基金联盟也邀请我们做上台演出,今年离国庆节凑不成人,可能到年底开年会我们会去。最近我们发起一个CEO足球俱乐部,我发现身边很多朋友在年轻的时候都喜欢踢足球,包括我自己。我在大学的时候,也是校队,踢的右边锋。因为这几天的骑行锻炼,经常运动和锻炼身体。没想到我现在这个年纪还能踢得动球,所以感觉就回来了。所以在足球上跟人家去拼球,去高峰停球,这些动作都能做到,也是召回了自己的青春,感觉非常好。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家畜飞鹰骑行和足球俱乐部。

讲到创投,我从1988年见证了IT行业、互联网行业到现在的发展。第一个十年,1988年到1998年,当时没有互联网,就是移动通讯。从模拟到数字的年轻人,从模拟到到数字。

1998年到2008年,是PC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从2G到3G的年代,也出现了不同的巨头。

2008年到2018年,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2.0出来,也够多的巨头,除了BAT还有TMD。

2018年到2028年,上午大家讲区块链,那么到底未来是区块链主导,还是人工智能主导,还是物联网主导,还是基因工程主导?有人叫ABG,包括IOT,这几样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应该说它是整合了这么多行业技术和应用,不断互相迭代,产出一些新东西。到底区块链是什么,我想在座很多人已经很清楚了,已经是专家了。

后面我会讲一下认知。讲到福建,我的第一统建是跟福州有关系。因为当年我29岁的时候,一个人到了福州找到了福州电信局的局长,谈了一笔大买卖,磁卡电话,我们签了一笔订单1000多万。局长说,给你打多少定金呢?我说,尽量多打。他说,我们账上的钱不多,明年我发一个初装,装机一个号5000块钱。后年几天放出了几千个号,所以几千万几天就回来了。这种体制内的投资,因为磁卡电话在90年代,是国民经济四大产业支柱的其中一个。当点“七五”计划就是通信、能源、交通、原材料供应。所以这四大产业,跟现在讲的“十三五”七大战略新兴板块很不一样了。可以看到每一个五年的时代发展,是非常快的。这笔订单使得我从1993年创业开始的路子就非常顺利,然后我拿了诺基亚中国总代,后面的磁卡电话卖到很多省份。包括统一磁卡,也是我们竞销的材料。这名大局长后来退出了,我每年都会看看他,给他过年过节寄点东西,这是一个恩人,要懂得感恩。

投资的话,不管是从种子开始还是到二级市场,都是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最重要就是价值投资,怎么样能够找到一个项目的内在价值,你也以比较低的价格投进去。所以说好的价格投资,可以持续、可以有更高的回报。我们喜欢做早期投资,因为早期投资的收益率高。后期投资是用大钱赚大钱,比如两三亿投一个项目,赚个一两倍。也有风险,比如IPO上不去或者项目出现逆转,本来好好的盈利项目结果突然之间不行的,或者大股东出现问题,这都是很致命的。而且一个项目的亏损,对于一个基金的影响非常大。可能一个基金就投过两三个项目,但是我们做早期投资,一个2亿天使基金投五六十个项目。当然投大量的项目,工作量也很大,所以这很考验一个投资人在各方面的知识能力,叫认知能力,对每个赛道是否懂,是否有快速的学习能力。所以我们有一个天使投资的一二三四法则,后面会简单说一下。

投资的理论很多人都会讲,有没有一些投资的项目或者业绩,我把投的一些项目说一下。这是2012年投资的芬兰的手机操作系统,当年很多人反对,说安卓、IOS已经出来的,你这个项目没机会了,会死掉。确实风险很大,但是当然这年项目是诺基亚和英特尔烧了10亿美金做了Meego项目,我认为有内在价值,投了100万欧元,后来公司出问题,又出了100万欧元。后来我们买了2000台库存,并知道这个产品会亏损,但是没办法,不帮它度过最阶段的阶段,它会倒闭。帮了它三次,他后续获得几个基金的投资。到了俄罗斯,获得了国家授权的安全操作系统,所以他们在俄罗斯发展非常好,很多央企、国企大机构正在用,每一台手机挣2块美金,今年开始盈利。目前跟印度、土耳其很多国家都在谈,明后年可能会在欧洲、德国上市,他们也获得了俄罗斯最大的运营商投资。

这是另外一个明星项目,在2013年的时候从微博上捞回来的BP,没想到当年1000万估值,我们投了200万,占了20%。影谱科技到了现在成为的独角兽企业,这个过程很艰难,有机会再讲。

我们孵化的爱换机项目,当年BP过来投了300万。上个月开始净利400万,也是一个经典的从种子开始孵化的项目。重头戏是厦门妮东科技,做枪战手游,投了五年,项目发展很好,海外友500万的项目,现在在发ABE游戏区块链。蛐蛐科技是福州的,领先的B2B队长交易平台,获得了三轮融资。叫我修吧在全国也是比较有名的共享OA维修平台,获得了江南春的战略投资。智慧停车项目停开心,他是我的港中大师弟,这个项目获得了好几个机构的投资。

总的来讲,做早期投资一定要对未来的赛道,对科技要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首先才投资自己,才能投资别人。另外早一点用产业思维做天使投资,这个项目能起来,主要是因为产业在背后。比如他能签到大单,跟一些大公司合作,能找到大客户,这是创业者做不到的。所以我们要提前帮助他,给他引进更多的客户资源和战略合作。包括大的互联网公司的流量,所以我们在BAT、小米、360都有合作,有一些流量相互帮忙。

区块链,对于区块链还是要有信仰。不管政策怎么样,也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应该用一种长期眼光去看待。只要是认准区块链这个事情,是未来十年的长期风口的话,中间的过程都是很正常的。每年都会有牛市、熊市,而且在区块链上熊市、牛市一年可能两三次,相信每一次都会比上一次高点再高。所以看过去几年比特币、以太坊的发展,就可以知道。

天使投资的1234法则,迭代到现在的区块链1234,1个信仰、2个核心、3个生态、4个重点。

一个信仰,数据等于资产等于价值互联网;两个核心,分布式记账和加密经济学;三个生态,矿圈、链圈、币圈;四个重点,共识、通证、交易、自治。

共识非常重要,没有通证的区块链很难火起来。为什么过去区块链这么火,因为通证火了,因为有交易了,市场有波动,有上有下,大家能赚到钱。但是因为这件事情没有监管,所以会造成很多问题。会有泡沫,也造成很多浮躁现象。所以适当监管和自律,是很重要的。一个区块链项目,我认为也是一个新一代的互联网项目。

如果一个创业项目按照天使估值是2000到5000万,给它一个二级市场的壳,因为它可以发币,你给它3倍的溢价是合理的。比如3000万的公给它1亿,它就可以去发币。但是过去是10倍,但是很多人还可以投,他不管这个项目怎么样,我有折扣,未来上市我可以退出。这种心态之下很盲目去接盘,其实他们不是做早期投资的投资人,只是因为这个币可以赚钱。但是我们古典投资人是综合来看的,是从项目的根本看的。所以我们孵化项目、帮助项目,从头到尾看它的商业模式能不能跑通。我认为创业项目加二级市场的壳,这肯定是能跑通的。关键是怎么去管理这个事,所以我觉得最理想的就是把币全部锁上两年,两年开始大家卖,卖一点收回一点成本。这样既能够有流通性,帮助创业公司把项目做好。

后面区块链的投资项目不多说了。像英国这个公司叫Nuggets,是区块链安全项目。项目虽然说,这个币上市之后,币值管理没有做好。对于老外来讲,对这方面很重视,会被人家说这个项目不行了,我站台站错了,所以都要很谨慎。

老鹰基金的愿景是成为1000个梦想的天使。五年前我们说投1000个项目,成就1000个创业梦想。很多人认为我随便说的,其实这是真的。我的基金做大了,我们会有VC、有A轮、B轮、C轮、IPO,但是天使这个板块肯定是我们坚持的,去带动团队从天使开始投,这样整个生态就很好。所以我希望十年之后,跟大家继续研究天使投资,谢谢。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