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宁糖业的底抄不得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1-31 17:36

南宁糖业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2018年度预计亏损超过13亿元,按照3.24亿股的公司总股本计算,每股亏损超过4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南宁糖业每股亏损约2元,每股净资产2.33元。也就是说,2018年年报公布后,南宁糖业的每股净资产将大概率不高于0.33元,每股亏损4元以上,而且2019年开年至今,白糖价格仍然没有明显好转,南宁糖业仍可能继续亏损,如此看来,即便是1月29日跌停的价格,投资者也不应该盲目去抄底。

交易行情显示,南宁糖业1月29日股价跌停。按照南宁糖业的说法,2018年度白糖价格较2017年度出现大幅下跌,但是国家规定的甘蔗收购价格却跌幅不大,于是导致南宁糖业的利润率大幅下跌,与此同时,南宁糖业还计提了大量的存货跌价准备,因而才导致2018年的大幅亏损。

事实上,南宁糖业2018年前三季度的每股亏损也达到了2元,平均到每个季度是0.66元,这就是说,虽然2018年度的存货跌价准备有“一次亏个够”的意思,但这并不是说南宁糖业一定能在2019年度扭亏,因为白糖行业在2019年度可能还会保持比较低迷的局面。毕竟国内的白糖仍然处于相对过剩的情况,白糖价格能否上涨还是未知数。此外,2018年底业内预期的白糖行业补贴也迟迟没有出现,所以从目前的基本面情况看,南宁糖业的2019年一季度利润也不容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南宁糖业将在2019年4月3日公布2018年度报告,按照本栏的测算,届时南宁糖业将会每股净资产低于0.33元,每股收益-4元左右,南宁糖业也会大概率被冠以“*ST”的头衔,此时这样一家公司,它的股价将会承受很大的压力。

或许在投资者眼中,南宁糖业并未受到证监会的任何处罚,也没有财务造假,也没有被立案调查,按理说是安全的,股价不可能出现太大幅度下跌。但是并非只有公司出现违规才会有重大的投资风险,如果真的经营不善,不管是行业问题,还是公司自身的问题,企业亏了就是亏了,亏损之后也会面对资金紧张、融资困难,那时候想要重新崛起,还得需要外界力量的帮助,在重新崛起之前,公司股价可能也会有长期低迷的时期。

此外,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业绩地雷股成为市场杀跌的主力,凡是业绩变脸的股票或者业绩预告巨亏的个股,都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形。市场已经对业绩地雷股达成了“抛弃”的共识,因而,业绩地雷股短期还有可能面临很大的承压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仅仅是南宁糖业,类似的其他业绩变脸股都应该远离,即便股价再低也不应该盲目去抄底,毕竟稍有不慎,抄底可能就成为了站岗,投资者也可能成为了接盘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